【第一书记风采】“村民的愿景我来绘制”

——记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新疆大学、叶城县第一中学驻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巴什欧壤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刘轩彰

2021年01月21日 16: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外形精干,说话掷地有声,干起事来雷厉风行。”这是村干部对已退伍的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新疆大学、叶城县第一中学驻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巴什欧壤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刘轩彰的第一印象。

  驻村以来,刘轩彰统筹驻村各支力量,紧紧围绕“1+2+5”重点任务,铆足干一件、成一件的实劲,丁是丁、卯是卯的真劲,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凝聚民心,成了村民们拥戴的“当家人”。

  精准把脉 锻造精兵强将

  驻村伊始,部分村干部业务能力弱,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群众基础薄弱等短板,是摆在刘轩彰面前的一道难题。他确立建制度、传帮带、壮队伍等举措,不断扭转现状。

  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干部。刘轩彰指导村“两委”建立完善学习、考勤、纪律等5项工作制度,将工作履职、村民代表测评等情况纳入村“两委”班子考核内容,实行“一季度一评比一考核”,促进村干部担当作为。同时,他根据村干部文化程度和能力专长,合理搭配工作队员带着一起干,在理论上督促学、在工作上理思路、在实践中补弱项,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村党支部书记吐汗·艾木都拉是刘轩彰的帮带对子,经过一对一、手把手地帮助,处理事务更加得心应手。“刘书记帮我找问题、传经验、教方法,现在不仅思路清晰了,眼界也更宽了。”吐汗自信地说。

  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上,刘轩彰将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青年团员等群体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实习岗位,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经过实践锻炼,5名懂农业、懂政策、素质高的年轻人成为村级后备力量,为村干部队伍提供了保障。

  刘轩彰还指导村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驻村以来,87名优秀青年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名,发展党员26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换道领跑 搭上致富快车

  巴什欧壤村属于典型的城郊村,人多地少,传统种植作物不具备规模效益,增收渠道单一。刘轩彰将目标锁在了富余劳动力上。

  观念一变天地宽。刘轩彰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利用村民大会、农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邀请致富能手、优秀务工青年现身说法,讲解致富经历,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外出就业,增加收入。

  大部分村民缺乏技能,刘轩彰从实用技能培训抓起,带领干部逐户调查村民就业意愿,建立就业需求台账,邀请叶城县职业高级中学专职教师,开设泥瓦工、电焊工、美容美发、厨师等课程,帮助村民掌握真本领。经过多方联系,与县内、疆外用工企业协调沟通,为180名富余劳动力牵线搭桥,开辟就业出路。

  “听了村里致富能人的务工经历,我现在在叶城县第四中学当厨师,每月有2800元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村民吾加买提·克孜开心地说。

  村民玉苏甫·依明一直有开店创业的梦想,但由于启动资金不足、缺乏管理经验,这一想法迟迟没有实现。刘轩彰了解情况后,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3万元,在村委会前空地建设10间商铺,带动1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开启创业之路。

  融情于心 聚力纾困解难

  “群众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凝真情。”刘轩彰始终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

  孤寡老人托合提·阿那依提长期患有高血压。一天下午,出去入户走访的村干部阿孜古丽·买买提吐尔逊满头大汗地跑回村委会:“刘书记不好了,托合提在家里突然脸色惨白,呼吸急促。”了解情况后,刘轩彰马上安排车辆,将老人送到县人民医院。经过救治,病情逐渐稳定。随后,他又跑前跑后帮助办理住院和医保报销手续,定期探望老人,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忙干农活,让老人安心休养。

  “多亏了刘书记及时把我送到医院,还定期带我去医院复诊,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托合提感动地说。

  收到湖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吾热古丽·买买提激动不已,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家人为如何凑齐女儿学费犯了难。刘轩彰了解到吾热古丽萌生辍学想法后,与县援疆办、教育局联系协调,为其申请上海援疆助学金6000元,沟通县农村信用社申请助学贷款2万元,鼓励她用知识改变生活,安心求学。

  一言一行皆为民。在刘轩彰的带领下,巴什欧壤村班子强了、人心齐了,村民腰包鼓了、笑容多了,齐心协力奔向幸福生活的脚步越迈越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