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星星之火”点亮“幸福灯火”

——记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沙依巴克区炉院街道双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21年01月21日 16:26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双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清扫积水,保居民无忧。

  天山网讯 白雪皑皑的冬季,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双和社区里暖意融融,新建的社区文化活动室内,老人们悠闲地下着象棋、挥毫泼墨,小朋友们安静地阅读、下着跳棋……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夯基础为社区干部队伍“提速”、惠民生为群众幸福“加码”、促文化为群众生活添彩,用春风化雨般的行动将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强基固本 领航“新动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工作队注重强班子,带队伍,以健全帮带机制,完善监督激励机制,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为突破口,大力培养业务精湛、岗位专责、综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

  第一书记统筹社区各支力量,根据职责分工、能力强弱等,将工作队队员与社区干部混合编成党建、群众工作等帮带组,从计划部署、落实责任、总结提升、电脑实操等方面入手,教方法、理思路、压担子、验成效,在实践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社区建立电子台帐,涵盖房屋管理、就业创业、贫困家庭、人口普查、健康卫生等信息,实现“在线协作办公模式”,推动社区管理服务提速增效。

  社区副主任买合皮来提·司马义因群众工作经验少,在工作中时常感到力不从心。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许丽辉与他结成对子,手把手传授群众工作经验,通过帮带,现在买合皮来提已经从“无从下手”成为了“行家里手”。

  “现在我能用最快的速度通过电子台账查找、统计数据,还总结出一套调解居民之间矛盾的好方法,从第一书记那里学到的都是干货。”买合皮来提说。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社区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两年来,已有18名优秀青年向社区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如今,社区干部思路更加清晰,为民办事效率更高,工作队带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把社区工作推向了精细化和特色化。”社区党支部书记闫刚说。

  精准施策  解忧“民情站”

  民生连着民心。辖区百商·百乐苑小区是大型商住小区,占地面积大、居住人口多。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及时解决居民诉求,工作队安排专人梳理居民困难诉求,建立动态跟踪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时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居民田浩辰身患多种疾病,每天需要吃多种药物控制病情,母亲为了照顾他辞去了工作,只有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挣钱,一家人开销加上每月的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担子愈发沉重。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并决定利用办实事好事经费承担田浩辰每年的医药费。

  “工作队的帮助,让我们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雪中送炭的情谊我们会永远记得。”田浩辰父亲感动地说。

  “院子里车多了,乱停车现象太严重了,常常在小区就发生刮擦”“小区里孩子多,一不小心撞着怎么办”“能不能规范一下停车位的事情”……由于小区里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停车难、安全隐患多成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多次征求居民意见后,充分利用小区空地规划100个停车位,让车辆有序停放,并定期清理道路两侧遮挡视线的树枝,彻底解决了难题,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辖区停车位解决了,便民椅“上岗”了、路灯亮起来了、宣传栏建起来了…… 一桩桩实事落地有声,一件件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工作队先后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92件,办实事好事40余件,用点滴实事走进居民心中。

  文化聚心  幸福“融合剂”

  “我们几个老伙计一起练练毛笔字、听听健康知识讲座,有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日子越过越充实了,每天晌午,都会拉上好友到活动室‘打卡’。”讲起活动室里的点滴,居民张俊义滔滔不绝。

  今年,工作队会同社区打造集文化宣传、民族团结、文化服务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这里居民可以看书、下棋、学书法、听讲座等,真正为各族群众搭建起了“互动空间”。

  居民老党员黄文华与独居老人慕妮热·莫合达就是在工作队组织的“党旗映天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上相识的,她们一见如故,一起唠家常、结伴出游……团结之花在两人心里生根发芽。现在,两家人既是近邻,更是亲人。

  “我们邻里之间更加亲近了,有啥困难,大家都会搭把手。”居民帕孜来提·麦麦提说。

  开展“眼科义诊”“同赏园中景,共抒民族情”“情暖端午,粽享美好新生活”……驻社区以来,工作队累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和各类文化活动129场次,参与居民1万余人次。

  “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把这种幸福传递下去,让更多居民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新时代发展带来的‘温度’,这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使命。”许丽辉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