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蜂”回“路”转皆因情

——记伊犁职业技术学院驻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阿尔斯朗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沙比提·阿不都热西提

2021年01月21日 16:21   来源:天山网

沙比提现场指导蜂农养殖黑蜂

  天山网讯 从奋战十余载的三尺讲台走入基层一线,他迅速转变身份,成为群众眼中“爱管事”的热心人、靠得住的“领路人”,他就是伊犁职业技术学院驻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阿尔斯朗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沙比提·阿不都热西提。

  驻村以来,沙比提聚焦总目标,围绕“1+2+5”重点任务,在建强基层党组织、谋划增收门路、倾心为民解忧等方面持续用力,用真心实意温暖阿尔斯朗村各族群众的心。

  凝心聚力 建强基层基础

  “我们要建立一套群众认可的工作机制,将群众牢牢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2019年驻村伊始,沙比提向村“两委”做了认真细致的分析。

  欲筑室者,必治其基。为解决村干部综合能力不均衡、工作落实难等问题,沙比提依托“一支部五中心”工作机制,以岗配人制定“任务清单”,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帮带,一对一量身制定“成长计划”,学习同安排、工作同部署、活动同开展,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帮助村干部“入心”“入位”,村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村干部铁列克·居马汗做群众工作有热情,但电脑办公是他的弱项,沙比提手把手教他使用办公软件,他的电脑操作越来越熟练,成了工作中的多面手。

  村干部老龄化,等靠要思想严重,沙比提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突破口,先后充实3名90后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对2名政治坚定、有工作热情的年轻人进行跟踪培养,将不能胜任工作的村干部调整为小组长或联户长。在村委会设置举报箱,鼓励村民监督村干部的言行,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

  “在沙书记的指导帮带下,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越来越强。2019年,我们村不但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党建工作还连续两年在我镇名列前茅!”村党支部书记居玛哈孜·沙合提深有感触地说。

  巧用资源 带群众增收

  阿尔斯朗村地处唐布拉草原,拥有10.5万亩天然草场,村民都靠传统养殖业为生,增收渠道单一、收入不高。沙比提和村“两委”通过走访调研,决定依托天然的地缘优势带领牧民走上一条“牧转蜂”绿色增收路。

  “黑蜂那么小能挣多少钱?”“黑蜂不像牛羊好管理,养不好赔钱咋办?”沙比提刚提出养殖黑蜂建议时遭到了村民一致拒绝。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沙比提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养殖黑蜂的好处,多次邀请养蜂技术员到村开办养殖培训班。在沙比提细致耐心的宣传引导下,牧民们对养殖黑蜂逐渐产生了兴趣。为激发大伙养殖黑蜂的动力,沙比提与种蜂场蜂农合作社签订了“帮带”协议,由合作社负责提供蜂王、养殖设备、养殖技术指导及蜂蜜成品销售。养蜂不愁没技术,产蜜不愁没销路,125户牧民安心放下了羊鞭当蜂农,2019年平均年收入达4万元。

  “今年我养了50箱黑蜂,产蜜1000公斤、花粉500公斤、蜂王浆200公斤,收益6万元,比养牛的收入高多了!”村民叶尔肯·阿布都马那甫开心地说。

  沙比提还依托“大美唐布拉”“甜蜜尼勒克”等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对黑蜂产品进行多渠道推介和宣传,带动了村里的旅游业发展,牧家乐、民宿成了牧民们增收路上的新宠。如今除了蜂蜜外,风干马肉、奶酪、奶疙瘩等农副产品也同样成为牧民们增收的新“法宝”。

  解难帮困 用真情收获民心

  “要时常到村民家里坐坐,倾听他们的心声,知道他们究竟在想什么、缺什么,自己该怎么帮。”驻村以来,沙比提时刻践行着自己的为民初心,下田间草场、进农家小院,为村民提供科学养殖技术、送医助学、解难帮困等暖心服务。

  今年10月,沙比提和村干部在入户时发现70多岁的独居老人克孜艾力·巴孜力达生病卧床,他立即将老人送进了医院。事后,他不仅帮老人付了住院费,还积极对接后盾单位,组织同事筹募4.5万元为老人支付了剩余的医药费。康复后的克孜艾力老人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多亏了你的帮助,我才能平安地坐在这里,你就是我最亲的亲人啊!”

  对山拜克·阿那尔别克等5户村民住在距村委会近30公里处的夏草场,因电压、电路不稳经常性断电。沙比提多次前往走访调研,争取后盾单位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尼勒克县分公司支持,投入资金3万元重新连接了电路,解决偏远居住点用电难的问题。对山拜克专门邀请沙比提到家里做客,激动地说:“你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帮我们解决了最大的生活难题,真心谢谢你!”

  多方争取资金铺设21公里柏油路及硬化路面、修建2座牧桥、21户偏远户实现自来水入户、修建1座畜牧配种站、乡村亮化实现全覆盖……驻村以来,沙比提带领工作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沙比提兢兢业业为村民谋幸福,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他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就要担起身上的责任,用一颗真诚的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