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点“亮”群众心中的灯

——记若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曾亮

2021年01月20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曾亮(左)在辖区入户宣传开办夜市事宜。

  天山网讯 曾亮,是若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村民亲切地称他“小亮”。2017年3月驻村以来,他每天都奔走在为村民排忧解难的路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实际行动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纾困解难用真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驻村3年来,曾亮聚焦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将一件件琐事办成了好事、实事,用真情真心为村民纾困解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的村民“幸福指数”。

  “小亮,我身体不舒服,你能来一趟我家吗?”今年6月的一天,曾亮接到村民帕它木汗·阿不拉的电话后立即赶到她家,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并帮其办理了住院手续。鉴于帕它木汗家庭困难,曾亮准备各类资料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大病救助金。

  今年10月,红枣丰收在即,可65岁的吐尔逊·麦麦提却高兴不起来,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妻子又生了病,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曾亮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议,组织16名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吐尔逊采收红枣。经过2天的努力,吐尔逊的14亩红枣全部采摘完毕,曾亮还帮忙联系商家将红枣销售一空。“每次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及时出现在我的身边,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吐尔逊说。

  为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曾亮通过入户走访征集民意,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分门别类地建立群众反映困难诉求台账,然后召集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并限时给予群众满意的答复。

  驻村以来,曾亮真心实意为村民服务,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累计帮助解决困难诉求109件,化解矛盾纠纷47件。

  助农增收出实招

  托格拉克勒克村的部分村民擅长制作烤肉、凉皮、酸奶等特色小吃,但经营分散,没有形成规模,给村民带来的收入有限。如何利用村民自身技能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成了曾亮思考的一个问题。

  曾亮在征询村民意愿、实地考察场地后,向工作队提出在村里创办夜市的想法,经过和村“两委”协商,最终确定以开办夜市为依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带领村民平整土地、进行水电改造、购置桌椅、搭建葡萄长廊……曾亮还积极协调包村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若羌县分公司捐资4万元,修建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2019年7月,夜市开张,14户村民率先在这里创业就业,每月户均增收4000余元。

  “我在夜市上卖烤肉和酸奶,除去成本每天能赚300多元呢。小亮是个干实事的人,大家都很喜欢他。”村民曼民沙汗·苏来曼说。

  村民阿依加玛丽·图尔荪家没有土地,她自己在家照顾孩子,主要依靠丈夫常年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曾亮动员阿依加玛丽利用门前空地发展庭院经济,主动帮她申请了2.5万元的扶贫贷款购买了30只母羊,组织志愿者修建了暖圈,搭建起了小拱棚,如今每年靠养羊、种菜可以增收2万多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以来,曾亮利用农牧民夜校组织开展美容美发、烹饪、电焊等职业技能培训54场次,7名村民在外自主创业,全村37名富余劳动力全部转移就业,每人每月有了3000余元的固定收入。

  守护健康全天候

  “有的村民烧奶茶、做饭放盐过重,有的村民烟瘾、酒瘾都很大,这些不良习惯一定要注意克服。”曾亮隔三岔五都会在农牧民夜校的课堂里为村民宣讲健康知识。

  今年以来,曾亮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开设健康知识小课堂15场,用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语言向村民宣传讲解健康常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每周五还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帮助村民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村民吾斯曼·麦麦提和妻子因患慢性病常年卧床,行动不便,曾亮就协调派出单位派医护人员定期上门给两位老人做检查,有问题第一时间诊治。“小亮是个贴心的孩子,我们身体只要不舒服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吾斯曼逢人就说曾亮的好。

  曾亮守护村民健康的又一举措,是每年邀请派出单位组织医护人员在村里开展16场大型义诊活动,同时还动员派出单位给村民发放了250余个小药箱以备急用。

  通过曾亮的广泛宣传引导,村民渐渐习惯了科学饮食,就医观念从“小病拖、大病扛”转为没病也会去体检,全民体检覆盖率从2017年的86%增长到今年的100%。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曾亮驻村后,为大家做了不少实事好事,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件小事,却桩桩件件暖人心窝,他凭借3年多的驻村经历,练就了为民服务的“真功”,用踏实肯干赢得了村民的认可,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执着地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