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老宝贝们的贴心“小棉袄”

——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卫健委驻乌拉泊街道同心路东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冯嫦婷

2021年01月20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组织老年人进行宣讲。

  天山网讯 “小冯,我最近有点头晕,给我量量血压吧。”在居民区里总能看到一个笑容挂在脸上,随身带着血压计的人,居民提起她总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卫健委驻乌拉泊街道同心路东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冯嫦婷。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同心路东社区是一个以老年人为主的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6%,冯嫦婷则是这些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她用最直接、最实际的方式关爱老人、传递温暖。

  愿做“随身听” 说好新鲜事

  “今天,我要为叔叔阿姨讲些自我科学保健的知识……”在同心苑小游园里,几位老年人一边晒着冬日暖阳,一边聆听冯嫦婷的健康知识宣讲。

  老年人健康知识宣讲,是冯嫦婷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她看来,辖区老年人多,子女多不在身边,只有多普及健康知识,增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提高居民们自我保健的能力,才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日常工作生活中,冯嫦婷会收集老年人健康饮食、老年人慢性疾病的防护、保健食品的正确选购等各类知识,利用微信平台、入户走访、自制宣传小手册等形式向老年人及家属普及健康知识,劝导老人们每年按时参加全民健康体检。

  居民刘念欣的母亲今年81岁,常常会经不住诱惑,从上门推销者手中购买一些老年保健品,子女规劝无果,只能求助冯嫦婷。

  “那阵儿,冯大姐每天都来陪我妈聊天,在拉家常中就把健康知识讲了,今年我母亲第一个报名参加体检,再也没买过乱七八糟的保健品,有时候还给我们教一些养生知识。”刘念欣说。

  冯嫦婷就像是“随身听”,又像是老人身边移动的“广播站”,她总是走到哪里宣讲到哪里,一次次宣讲拉近了她和群众的距离,也架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在驻社区的三年里,她累计开展各类宣讲94场,发各种宣传材料970份,宣传群众4000多人次。

  搭起爱心桥 助力老来康

  “每每听到老人说‘我好着呢’,我就心安了。”冯嫦婷说。

  在日常走访中,冯嫦婷对辖区每位老人登记造册,将留守老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分类管理,记录下老人特点及联系方式,常进老人家门,常给老人打电话,为老人们搭起了一座“暖心桥”。

  80岁的万宝兰是一位独居老人,身体硬朗的她常常在小区里遛弯,去年11月的一天,细心的冯嫦婷没有在院子里看到老人,心中有了疑惑,便像往常一样带着血压计入户。原来老人是受了风寒,胳膊无法抬起,再加上血压升高,头晕不能出门,本想着自己吃点药就行,却被冯嫦婷嗔怪。冯嫦婷把自己家里的热敷盐袋仪器送给万宝兰,并每天为她热敷、按摩,经过一周的治疗万宝兰康复了,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说:“好孩子,多亏了你。”

  为及时掌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避免意外发生,冯嫦婷经常组织以老年人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居民间多走动、多交流,让邻里间互留联系方式,鼓励邻里间开展互助养老,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设定为老人们的紧急联系人。

  今年9月,76岁的徐素珍突然昏迷,正在串门的邻居赶紧拨通了冯嫦婷的电话求助,经过抢救老人脱险了,冯嫦婷才知道再晚来几分钟就会有遗憾的事情发生。

  “这闺女心眼好,有她在是我们老人的福气啊。”徐素珍说。

  在工作队期间,冯嫦婷组织以老年人为主题的活动25场次,服务老年人600余人次,为社区老人送医30余场次。

上门为老年人检查身体。

  当好守护者 做好贴心人

  如果说,时时处处宣讲是为了让老年人与时代接轨,为老年人送服务送医药是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那么解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困难,则是对老年人“最长情的告白”。

  24号楼的岳陶梅老人腿脚不好,上下楼吃力,但是单元门口的楼梯没有扶手,非常危险。冯嫦婷联想到了其他单元楼里的老人,赶紧进行摸排,经与物业协商在有行动困难老人家的单元门口,安装了1.5米长的扶手,解决了老人进单元门后上下楼的安全问题。

  社区小游园是辖区老人们最喜欢的游憩场所,每到午后大家就会来这里散步、聊天、跳广场舞,特别是到了夏季,老人们常常很晚才愿意离开这里,但是苦于没有路灯,老人们常摸黑活动,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冯嫦婷经过对现场查看后,试想着在小游园的两个亭子上方安装照明灯,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工作队和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仅仅过了两天,小游园的四个照明灯就安装好了,现在夜晚的小游园灯火通明,格外热闹。

  “现在我们老年舞蹈队可以放开了跳。”舞蹈队的成员白换说,“有小冯在身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

  三年来,冯嫦婷用一次次真心接触、一次次倾情交往、一件件惠民实事,与辖区居民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也走出一段令她无悔的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