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桃“李”无言蕴真情

——记昌吉学院驻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工作队员李贺

2021年01月20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给村里的孩子补习功课。

  天山网讯 “这个小伙子好,办事情太贴心了。”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村民说起昌吉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李贺,便会竖起大拇指称赞。2019年驻村以来,李贺用真心融入群众,用真情服务群众,把实事好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成为大家信赖的“自家人”。

  守初心 办实事

  “到了基层就要把老百姓的事儿办好,我们用真情实意帮助村民,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工作才能干好。”李贺经常与其他队员分享群众工作经验。

  吐拉村人口多,居住分散,事务繁杂,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李贺坚持每天入户走访,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和困难诉求情况。

  村民许库尔·热依木今年73岁,患有慢性病,家里养了9只羊,儿女都在外地。2019年8月的一天,许库尔血压骤然升高情况危急,李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及时联系乡卫生院的救护车接诊救治。老人住院期间,李贺忙前忙后,工作之余还前往医院照顾老人起居。

  经过治疗,许库尔的身体慢慢好转,想到家里的羊多日无人喂养,他唉声叹气、吃不下饭。李贺看出了老人的心事,他拉着许库尔大叔的手说:“您就放心治病吧,羊我每天都去喂,等您出院了,我陪您割草喂羊……”老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饱含热泪地连声道谢。

  芳华不负三尺讲台,细心的李贺发现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加上忙于农活无法辅导孩子学习,于是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向第一书记申请在村里办起了学生周末辅导班,为村里20余名孩子补习功课、辅导作业,闲暇之余陪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润物细无声,在李贺的关心帮助下,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强,日渐形成了勤动手、爱思考的好习惯。

  为村民疏通下水管道、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生活用品、替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干农活……点滴小事汇成浓浓真情,李贺成了村民心里的“好小伙”、孩子们的知心“大哥哥”。

  巧匠心 促增收

  2018年底,吐拉村退出深度贫困村,但由于土地盐碱化程度高,部分村民种植收益低,增收致富后劲不足。李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李贺主动申请担任农牧民夜校老师,组织返乡大学生充实师资力量,采取传统教学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用生动形象的视频、内容丰富的课件,全面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学习兴趣,并通过讲故事、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宣讲政策法规,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村民波尔汗·玛依提因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在家里养了17只羊、2头牛,日子过得紧巴巴,通过参加李贺组织的养殖培训班,波尔汗萌生了发展壮大养殖业的想法。李贺了解情况后,动员昌吉学院校友免费为他捐赠购买了500只鸡苗,同时协调县兽医站技术人员定时上门传授养殖技能。经过一年的努力,波尔汗家养殖羊32只、牛4头,出栏的鸡卖了350只,年收入从7000元增长到3.6万余元。

  “谢谢李老师,忙前忙后帮我们想出路,现在我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好,家里的牲畜也越养越多,我要帮助更多乡亲一起增收致富。”波尔汗信心满满地说。

  一年来,李贺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和农牧民夜校学习的机会,动员村里富余劳动力学国语、学技能,通过身边致富能手的励志故事鼓励村民就业创业,帮助13名村民实现自主创业,月收入达3000余元;引导27人外出务工,人均增收2000余元;带动129人脱贫增收,成为村民信任的增收致富好帮手。

指导村民修剪果树。

  秉真心 调纠纷

  村民沙塔尔·艾海提夫妻俩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大难”,两口子两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村干部一听到他们的名字就摇头。

  今年37岁的沙塔尔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整天无所事事,没收入也不管孩子。李贺了解情况后,隔三岔五上门谈心,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关心孩子学习情况,经常送去务工信息。日积月累,沙塔尔终于转变了思想,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泥瓦工技能培训。李贺乘热打铁,帮他联系到镇上施工队用工名额,现在月收入3000余元。工作找到了,沙塔尔的生活也忙碌起来了,邻居们很少听到他们家的吵架声了。

  “多亏了李老师对我的帮助,我才从错误的道路上找到正确的方向,现在我有自己的工作,和妻子的关系也好了,孩子们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沙塔尔高兴地说。

  调纠纷、解矛盾,李贺用耐心和真心赢得村民的信任,现在谁家有矛盾纠纷,都找他解决。

  “赛买提把煤堆在我家窗户下面,一天铲好几次煤,那么大动静,影响我休息……”村民买买提·斯玛依力气冲冲地找到李贺诉说。

  经了解,赛买提·买买提尼亚孜为了取煤方便,未经允许将过冬煤堆放在两家宅基地之间的空地上,不仅影响买买提一家休息,还堵住了通行的道路,两家为此发生了争吵。

  李贺把两家人请到村民议事点,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认真听取两家人的倾诉,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拿出相关法律法规有理有据地给他们讲解相关法律条款,让两家人认识到不能占用公共空间,妨碍邻居生活。通过举例子、作比较,分享身边远亲不如近邻的故事,引导他们互相体谅、和睦相处,经过调解两家人达成一致,回去后同心协力把煤炭搬运清空,并在公共区域打造小花园。 

  群众无小事,小事系真情。李贺常说,既然来驻村就要干好这份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办好。驻村以来,李贺用风风火火的干劲、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了村民的心田,如一团骄阳,孕育着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