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克孜勒阿根村:高原小村创新高

2021年01月18日 11: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寒冬时节,走进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道路两旁的树木凝霜挂雪,远处的群山戴玉披银,天地之间银装素裹,这个帕米尔高原的小山村在风雪中显得静谧而纯美。

  近年来,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分会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各族群众干劲满满,村里一派欣欣向荣,奋进在小康生活的大道上。

果树冬季防寒。

  夯实基础聚民心

  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以“选好、教好、用好”村“两委”班子为抓手,及时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优化调整,充实2名高学历、有经验、肯干事的村级后备干部到村“两委”,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成为引领群众脱贫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工作队按照“因地制宜、多方筹资、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全村现有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更新村委会办公场所及配套设备,改善村民活动室设施,用电暖气取代小煤炉,配齐投影仪、音响等设备,安装LED显示屏,阵地建设稳步推进。

  “让村集体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工作队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多方联络,通过签订承包经营合同,盘活现有的吐尔尕特牧家乐、托帕社区农贸市场等资产,利用集体土地种植蔬菜和果树,村集体收入由2019年的1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4万元。

  “自从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村里办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好事,现在村‘两委’的威望越来越高,村干部为民服务更加主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也更加积极,村里大变样。”村干部纷纷称赞道。

易地扶贫搬迁新居。

  整治环境焕新颜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家家户户庭前院后种植了蔬菜和果树,农闲时节还能在广场散散步、聊聊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子,村民托合托洪 · 牙合甫高兴地说。

  以前,村民庭院乱堆乱放的现象非常普遍,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进行庭院改造,发展庭院经济,利用有限的土地创造更多的价值。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推进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生活区家具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养殖区牲畜圈舍打扫得干干净净,种植区瓜果飘香,蔬菜长势喜人,既美化了环境,又鼓了口袋。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工作队按照“冬天不冷、夏天不臭”的原则,结合本村实际,推动厕所革命。组织工作队员上门指导,实行一户一方案,对屋内有卫生间的,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对有故障的进行维修改造,对没有卫生间的,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让村民自觉自愿参与到厕所改革工作中来。厕所改造不仅改变了农村环境,还能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目前已有413户村民完成厕所改造。

  同时,工作队动员广大村民从眼前事、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到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对全村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实行分片包干,设置垃圾回收点34处,确定专人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动员村民每天对门前道路和庭前院后的垃圾进行清扫,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多措并举兴产业

  “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是着力拓展农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黄一鸣说。围绕这个工作思路,工作队落实有关项目资金引进巴特肯种羊,改良本地柯尔克孜羊,鼓励农牧民购买耐寒、产肉多的西门塔尔牛,并对本地黄牛进行品种改良。

  针对克孜勒阿根村土地较为贫瘠、冬季牛羊饲料紧缺、储备草料营养价值不高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种植结构,播种青贮玉米300余亩,争取资金支持50户农牧民建设青贮玉米窖池,联系租赁青贮饲料打包机,推动青贮饲料压缩包技术普及。同时,工作队专门邀请石河子大学林下养禽方面的专家指导家禽饲养的相关问题,让牧民们掌握更多的增收技能,从而因地制宜地发展小型养殖业。

  工作队围绕提质增效目标,把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点、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的新亮点,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工作队一方面积极联系销售商,推动本村杏子、沙枣等进入喀什地区商超销售,另一方面继续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稳步扩大种植面积。结合周边阿图什天门、红山谷、泉华等优质旅游资源,探索走旅游采摘与市场销售相结合的发展道路,逐步打造集育苗、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林果产业链,与乡村生态旅游相融合,走出一条产业富民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现代高原畜牧业,需要有人领着村民干,带着村民干。工作队把充分利用和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作为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新途径,工作队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外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转变思路、学习先进技术,为提高农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畜牧业、林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目前,共培养致富带头人31人,带领外出学习参观94人次。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笑容写在农牧民脸上,幸福留在农牧民心里,处处恰似披了霞光。克孜勒阿根村乡村振兴之帆已高高扬起,全面小康步伐坚定有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