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尤古买希勒克村:“税务春风”别样景

2021年01月20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马路笔直延伸,白墙红瓦门楼端庄,宽敞气派的文化广场热闹非凡……

  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用心服务群众、改善村容村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服务群众”暖民心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只有为群众理思路、谋发展、解难事,才能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驻村伊始,工作队队员们暗下决心。“我们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鄢继军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尤古买希勒克村村委会设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和群众工作站,合理规划全程代办事项,开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村民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发展意愿,了解群众困难诉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定点咨询+入户走访+微信群”的方式,收集群众诉求,会同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集中“会诊把脉”“对症下药”,把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放在首位。

  “我原本只是随口说说,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工作队真的帮我找到了工作,每月能挣3000元,我打心里感谢工作队。”村民祖丽皮亚·哈力克感动地说。

   祖丽皮亚·哈力克的家庭原来是贫困家庭,家里仅靠她丈夫微薄的收入支撑。工作队了解到她有外出务工的想法后,根据她曾经在服装厂打过工的经历,很快帮她联系到一家内地服装厂工作。

  “如今,大家有什么事也都愿意跟工作队和村干部说了,村民的大事小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大家心里别提多开心。”提到村里的变化,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喀迪尔·纳斯尔说。

  “破茧化蝶”美乡村

  “感觉一眨眼,村里的道路就宽了起来,房子整齐崭新,到了晚上整个村子里亮堂堂的,邻村的亲戚都很羡慕我们呢!”在村里生活了70多年的老人阿不来提·吾守尔说,村庄建设带来了新气象,更让村民的腰杆直了起来。

  驻村伊始,工作队针对村庄环境脏乱差、文化活动场地少的问题,科学制定村庄规划,争取各类民生项目30多个,为254户村民安装庭院太阳能灯,完成16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建成18条入户巷道,对村委会大院和党员活动中心3800多平方米地面进行硬化和绿化,购置健身、娱乐设施和器材,使村委会大院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用水用电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纳入《村规民约》,组建30人的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清理卫生死角,设立环境监督员、劝导员,建立卫生“流动红旗”制度,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与此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了《尤古买希勒克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明确重点,划分责任区域。定期组织开展“幸福小组”“美丽庭院”“爱卫达人”等评选活动,对大家公认做得好的家庭实行积分制管理,按分数进行物质奖励。获得“最美庭院”的吾普尔·斯迪克说:“看着现在干净美丽的庭院,心情每天都好好的。”

  工作队入驻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古买希勒克村被推荐为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千村示范”村。

  “增收致富”赢民心

  环境美起来,口袋更要富起来。为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发展特色畜牧业,开展技能培训,引导村民自主创业,开办乡村车间,帮助村民持续增收。

  工作队入驻以来,努力壮大优势产业,扩大伽师羊、湖羊养殖规模,建成1万平方米托养中心,建立吾布力喀斯木养殖合作社,筹资25万元建设青储窖、药浴池,帮助购置饲料搅拌机、粉碎机等设施设备,投入30万元开展托管羊项目,托养规模近千只,2020年给84户村民分红2.4万元。

  在推动养殖产业逐步走上现代化、专业化发展路子的基础上,工作队还举办泥瓦工、农机操作、木工、育苗育种等农村普遍实用的生产技能技术培训班,鼓励有资金、有技术的家庭自主创业,组建农业机械、建筑施工、木材加工、手工刺绣等4个合作社,覆盖家庭近百户,35名村民在合作社长期就业。

  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原有扶贫小市场的基础上,引导村民投资60多万元,新建14间门面房,建成包括建材、餐饮、理发、超市等多种类型的创业小市场,店铺低价出租,为想创业的村民提供便利条件。创业市场共吸纳50多名村民创业,人均收入达1.5万元。

  工作队通过实际考察,提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创办乡村车间,鼓励村里的致富能人开办小工厂,先后创办了服装厂、家具加工厂、刺绣厂,就地解决258人就业,村民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工作队和村“两委”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忱奉献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让尤古买希勒克村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