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奥夏尔拜村的幸福“三重奏”

——记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1年01月28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条条马路宽阔平坦,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仿佛都在诉说着这个村庄的华丽蜕变。驻村以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找准贫困根源,把好村情民意,选准发展路子,通过“盘活”牛产业、复活旧煤厂、激活就业岗等措施,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盘活”牛产业 奏响“增收曲”

  奥夏尔拜村在雪山脚下,常温期短,适合种植饲草料,发展养殖业。村里现有草场面积5100亩,牛存栏1300余头。但由于品种退化,管理粗放,养牛收益较低。

  面对困境,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从优化品种、提高养殖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入手,“盘活”牛产业。

  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了解养殖户意愿的基础上,利用改良种牛项目资金130万元,10户村民自筹资金10万元,引进50头西门塔尔牛,带动养殖户规模化养殖。通过项目带动,2020年,奥夏尔拜村的西门塔尔牛存栏数100余头。

  村民波拉提·毕达什说:“原来养牛总是担心品种质量不好,工作队给我们出钱选购优良品种,还请来畜牧专家,手把手指导养牛技术,现在,不愁养不好牛,赚不上钱。”

  工作队在推进牛养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草场资源,鼓励村民发展牛羊育肥,鼓励育肥示范户走种饲草、育肥牛的养殖产业路,成功带动10户村民实现年户均增收1万元。

  “通过调整传统养殖管理方式,引导村民科学发展规模养殖,既带动了群众增收,又培育壮大了产业,不断加快了群众的增收步伐。”第一书记谢师民说。

  “复活”旧煤厂 唱好“奋进曲”

  奥夏尔拜村有个来运升煤厂,占地面积3亩,多年来由于无人管理长期“停摆”。工作队邀请相关单位企业到村里实地调研,共同研究制定煤厂恢复经营的可行性方案。

  经测算,煤厂重新运营后年销售量可达2000吨,不仅方便群众就近买煤,还可以为村民创收。于是,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复活”煤厂。

  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翻修煤厂厂房,购买铲车、地磅等设备,扶持有经营头脑、又踏实肯干的村民那合孜别克·孜亚达别克负责管理经营,并邀请专家向那合孜别克教授管理经营知识,传授经验。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煤厂重新运营了起来。村民乎尔曼汉·恰衣合斯兰说:“煤厂重新开起来了,我们买煤也方便了,比市场上每吨还便宜好几十块钱,省了不少钱呢!”

  为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协调周边县市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如今,煤厂年销售量可达2000吨,吸纳5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煤厂每年还拿出5.5万元,并以煤票的形式发放给88户村民。

  “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煤场的面积,增加储煤量1500吨,争取增收5万元。”那合孜别克说。             

  “激活”就业岗 共谱“协奏曲”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奥夏尔拜村的村民脑袋富了,底气足了,不少村民都有了外出就业的想法,但苦于缺乏技术,迟迟没有实现就业梦想。

  工作队结合村民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在村里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包含养殖、种植、维修、烹饪、园艺等。截至目前,工作队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0期,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为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协调相关部门与当地4家企业签订用工委培协议,定向输送10名技能培训合格的产业工人。为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工作队先后帮助有创业意愿的5名村民申请小额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贴息贷款20万元。

  奥夏尔拜村距县城20公里,一直没有理发店,村民每次理发都要坐车去县城,很不方便。工作队赞助支持1.5万元帮助村民阿曼古丽·朱玛别克开了全乡第一家理发店,并与阿曼古丽达成协议,村民理发按市场价的70%收费,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阿曼古丽说:“我们家理发比别的地方便宜,来理发的人也多,每月能挣5000多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打馕店、农(牧)家乐、电焊铺、小型超市等店铺陆续开了起来,18名村民成功创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形势若船至中流,一篙松劲就会前功尽弃。工作队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路引领群众不断提振精神面貌,朝着小康社会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