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立下为民志 工作践初心

——记阿克苏地区应急管理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塔尕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伟

2021年01月18日 18:02   来源:天山网

郭伟(右一)帮助村民整理庭院。

  天山网讯 他身形瘦弱,村民说他的队伍兵强将勇;他不拘小节,村民说他的工作细致入微。他是阿克苏地区应急管理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塔尕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伟。

  自2018年以来,郭伟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从细微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细事做实,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

  建强班子筑核心

  驻村伊始,郭伟发现村“两委”班子思路不清、工作动力不足是影响村级组织发展的症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融合+”能力提升计划,村“两委”班子与工作队合署办公。

  实行AB岗帮带制度,指导工作队员与各自帮带村干部以共同分管责任工作为主体,村干部到台前任A岗,工作队员以B岗作补充,做到同步学习培训、同步宣教服务、同步考核奖惩,村干部能力提升程度、日常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到工作队员的评先选优,形成“1+1﹥2”、双向发力、协同推进工作的新局面。

  为解决村“两委”后备力量不足、后继乏人问题,郭伟提出“1+3+X”带培工作模式,即:1名工作队员带培3名村级后备力量、多名无职党员或优秀青年,定期谈心交流、定向帮带指导,促进后备干部快速成长。常态化开展“月度标兵、季度先锋、年度楷模”评选,让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学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本领。

  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阿不来提由衷地说:“现在村里面貌大变样,年轻人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跟着郭书记干我们心里有底气、步子迈得稳。”

  在郭伟的带领下,2名有能力、视野开阔、群众信得过的“能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5名思想政治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党员逐步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今年新发展党员4名,全村党员数量达51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

郭伟(左一)提醒有农机的村民做好机械保养维修等工作。

  致富路上践初心

  为帮助村民提振信心、增长见识,郭伟组织20余名村民代表外出考察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养殖、创业市场等增收项目。11户村民在郭伟的帮助下,带头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黑木耳17.5亩、榛子50亩、温室拱棚35亩,增收产业逐步向多元化发展。

  郭伟深知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邀请县乡专业技术骨干、拔尖人才到村开展“农技流动课堂”,面对面向村民讲解实用技术、提质增效举措,2018年村里的5770亩核桃总产较上年增加了15%,有效夯实了增收基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郭伟争取项目资金和派出单位支持,在村委会附近建成惠民超市、小冷库、小集市,帮助12人实现就业创业;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制度,与地区内各大企业建立联系,协调转移就业73人次,人均月工资2200元以上。

  村民艾买尔·吾斯曼因腿部受伤不能干体力活,外出打工也不方便,郭伟了解情况后,帮他申请了扶贫餐车,在乡村小巴扎摆起烧烤摊,经营麻辣烫、凉粉、烧烤等小吃,每天最少收入200元。现在艾买尔逢人就说:“郭书记是个热心肠,帮我找到了致富的好门路。”

  在郭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人均收入达1.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真正实现了户户能增收、家家有产业。

  滴水穿石赢民心

  郭伟常说:“只要心里有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谁家有困难传到郭伟的耳朵里,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解决。

  为快速有效解决群众困难诉求,郭伟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每个村民小组确定1—2户党员家庭作为“百姓议事点”,在拉家常中商议公共卫生、文明生活等事务,收集涉及民生改善、群众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村干部和工作队员每天定时在议事点听取群众困难诉求,一般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遇到较为复杂的诉求则安排人员分类登记、派单解决,并对办理责任人、办理结果等情况予以告知及公示,对群众满意度进行“回访”问效。

  2019年6月,村民那斯尔·莫明因病导致腿部偏瘫,他的家人在“百姓议事点”表达了想有一台轮椅的想法。郭伟了解情况后,及时与阿克苏地区残联对接联系,一周后那斯尔坐着轮椅晒着暖暖的阳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郭伟还安排村卫生室医护人员给那斯尔的家人传授穴位按摩手法帮助康复理疗,现在那斯尔已经能拄着双拐走路了。

  大到新修5.5公里柏油路、更换28公里自来水管道,小到就业就学就医,驻村以来,郭伟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70余件,办实事好事210余件,解了民忧、暖了民心。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郭伟用最深情的爱温暖着尤喀克塔尕克村的每一个人,群众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