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土圈村的守护“星”

——记乌鲁木齐县水务局驻甘沟乡土圈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彭星斗

2021年01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牧民定居点惠民政策宣讲

  天山网讯 “这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自来水接到家里,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我们的日子能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彭书记!”乌鲁木齐县水务局驻甘沟乡土圈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彭星斗人如其名,像一颗引路星辰,引领村民的安康生活和致富前程。

  当好“主星” 引路基层

  2017年,彭星斗刚到土圈村,发现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农村工作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必须强起来!”驻村“第一把火”,他就从提升党组织凝聚力、调动发挥党员积极性“烧”起。

  什么场合最能凝聚党员精气神?彭星斗和村“两委”办起了“国旗讲台”,结合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全体党员召开20分钟“微党课”,随后是15分钟的“国旗下讲台”党员宣讲,邀请村民党员讲述为集体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实例。培育党员先锋形象,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级管理。

  为了让“传帮带”见实效,彭星斗带头结对,建立起工作队与村干部、党员“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机制。甄选8名政治过硬、素质高的年轻党员进入村委会“以干代学”,在实战中磨练党性。彭星斗动员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村里的养殖示范园与合作社相关工作,磨砺成长,提升他们为民服务、促民增收的技能与能力。

  在彭星斗带领下,土圈村干部团结协作意识增强了,工作效率提高了。4年来,有59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新党员7人,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培育村级后备力量8人。

  村党支部书记赛力克·哈孜说:“彭书记给我们教办法传经验理思路,不仅顾着眼前,更真真切切为我们培养留下了好党员、好干部!”

  化为“晨星” 温暖群众

  土圈村位于乌鲁木齐县西北角,是较偏远的一个交界村。但再远的村民都知道“晨星服务队”的名号,服务队由彭星斗发起,按聚居点分为5组,帮村民搬运物资、调解纠纷、助老助残、送医送学。

  2018年的一夜,81岁的老牧民拿比乌拉·托里肯因为尿路结石疼得受不了,小孙子跑到村委会哭着敲彭星斗的窗。彭星斗和服务队一起,把老人送到50公里外的医院,并照顾了一晚。所幸送医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

  4年来,彭星斗和村“两委”带领51名党员迎着晨光上路、披星戴月返家,排忧解难数百件。如今,他又拓宽了微信群服务、邻近互助等机制,让地广人稀的土圈村,人心聚得紧紧的。

  “彭书记帮我解决了看病的大难题,让我对过上好日子充满了期待!”村民伊力亚尔·艾斯卡尔提起彭星斗满是感激。伊力亚尔患有心脏病和严重风湿,每次住院都要自费近6000元,自从有了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后,10月住院自费部分不到1000元。

  为堵住因病返贫这条老路,彭星斗用心用力兜住了农牧民生病住院的“底”。他与村“两委”积极对接县委相关部门率先为土圈村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存在大病致贫风险的8名村民购买了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在土圈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县政府又筹措5.4万元为全县近300名有因病返贫风险的群众购买了医疗补充商业保险。从一村到全县,彭星斗开的这个头,让村民们从此病无忧,诊无虑。

  变身“福星” 振兴乡村

  土圈村主要经济来源是畜牧业,大部分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阻力较大。怎样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始终是彭星斗心上的大事。

  彭星斗先是依托“果园课堂”,利用土圈村地处逆温带、适合果树生长的优势,彭星斗争取派出单位累积投资500余万元,量身打造了占地400亩、覆盖杏、苹果、海棠果等11个果树品种,让产业调整有了实践园,开设集种植、管理、防护于一体的培训课程。有了资源+技术的“双响炮”,既改变了仅靠牧业的单一结构,每年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飘香的不止果园,还有“技能加油站”。土圈村富余劳动力多,创业的技能需求是全村刚需。彭星斗没有盲目“走量”,而是耐心协调县人社局,确保培训和就业“首尾相通”:请来师资培训之前,他要先打听就业渠道,避免只培不用,确保学而有岗。他还与时俱进,打开新业态就业大门,先后推送了20名优秀年轻人到天山大峡谷、丝绸之路等大型旅游公司务工,让村里年轻人在新平台就业并改变人生。

  村民努尔包拉提·伊利亚斯参加了挖掘机操作员培训班,结业后他找到了稳定工作,每月有5000元收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截至目前,村里共有313人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115人学成后实现就业,7人自主或联合创业,并呈现“新、实、稳”的长期效果,这一切都得益于彭星斗的想在先、想得细。

  在土圈村的夜空中,彭星斗就像一颗星星,不舍昼夜,径自燃烧,用真情带动干部群众,直到满天“群星”遍布,照亮牧区通向幸福生活之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