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村民眼中的“好巴郎”

——记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驻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墩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麦尔旦·艾比不拉

2020年12月18日 16: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全力帮助。”这是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驻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墩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麦尔旦·艾比不拉驻村第一天时说过的话。自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村民当亲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墩买里村村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困难群众的“及时雨”

  “麦尔旦,快来呀!我家突然停电了,能不能帮我看一下是怎么回事?”电话那头传来奥布力·约麦尔老人的声音。放下电话后,麦尔旦冒着大雨赶到老人家中。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是因电线老化导致了短路。麦尔旦立即找来村里的电工,解决了短路问题。为了稳妥起见,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专程去县城买来新电线,帮老人把家里的老化线路全部进行了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老人拉着麦尔旦的手激动地说:“多亏有你,可帮了我们老两口大忙了。”

  一直以来,麦尔旦都很关注村里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他将村中的孤寡和空巢老人统一建立台账,一有空就会去走访慰问,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每一位老人。久而久之,老人们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麦尔旦。

  个体户古丽尼萨经营着一家干果店,由于干果未能及时转存至仓库存放,随时面临着腐坏的可能,这可愁坏了古丽尼萨。麦尔旦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车辆,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赶到古丽尼萨的店里,将干果一车车地运进仓库,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驻村两年来,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麦尔旦都会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他的真情付出与关怀,群众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好巴郎”。

  夜校讲堂的“好老师”

  麦尔旦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这一平台,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培训内容也由国家方针政策,扩展到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与技能培训等等。农牧民夜校已经成了村民工作生活中的加油站。

  截至目前,麦尔旦已利用夜校平台,对村民进行消防、用电、用气安全等各类培训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矛盾纠纷的“终结者”

  “麦尔旦,阿布都卡迪尔和艾海提正在大街上吵架,你快去看看。”一天,村民阿布都热西提·达吾提火急火燎地找到麦尔丹。听罢,麦尔旦急忙赶到现场,见到两人正在激烈争吵,眼看就要动起手来。麦尔旦及时将两人制止,并把两人请到了村委会调解室。经过了解,吵架的原因是艾海提家的一颗桑树部分枝叶伸展到了阿布都卡迪尔家院子内,影响到了他家的庭院美观。麦尔旦经过耐心的疏导后建议艾海提及时修剪桑树枝叶,避免给邻里带来麻烦,最终两人握手言和。

  麦尔旦的真情付出,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村民之间有了矛盾纠纷,只要麦尔旦出面都能得到有效化解。

  “墩买里村是我的家乡,这里的村民都是我的亲戚,我会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每一位村民做好服务。”这是麦尔旦刚到工作队时立下的誓言。驻村以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这样成了村民眼中的“好巴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