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亮”真情 暖民心

——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驻民丰县若克雅乡阿奇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薛亮

2020年12月18日 16:42   来源:天山网

了解村民核桃收入情况。

  天山网讯 “薛亮是个热心人,不管急事难事、大事小事,找他准没错。”在民丰县若克雅乡阿奇玛村,说起薛亮,村民都会高高地竖起大拇指。

  薛亮是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2019年驻村以来,他始终把村民当亲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有难必帮,用一颗赤子之心,把奉献写在大地上,把温暖送进村民的心窝里。

  贴心服务有难必帮

  “小薛真能干,把我家的电视修好了,可以在电视上听到党的声音了,心里更亮堂了!”说起薛亮,玛依姆尼罕·铁木尔老人一个劲地夸。

  玛依姆尼罕的孩子都在外地就业,一个人在村里居住,平常喜欢看电视打发时间,谁想电视机突然出了故障,村子没有电器维修店,村民家的电器如果有了故障只能送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维修,这可难住了老人。正好薛亮来家里走访,就告诉了他。薛亮以前喜欢捣鼓各种家用电器,久而久之,掌握了一手排除“疑难杂症”的绝活,这次正好派上了用场。他几番“捣鼓”修好了电视机,老人直夸他能干。

  “亮哥,我家里的宽带突然上不了网了,能帮我看看什么问题吗?我还急着上网课呢”“没问题。”……驻村以来,薛亮的电话成了村里的热线,类似的电话接了多少个,他自己也记不清。

  为了方便村民办事,薛亮和工作队、村“两委”商议,由自己牵头成立服务小组,电话24小时开机,专人接待村民来访,首问负责,帮助村民全程代办方方面面的事项。

入户宣讲。

  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以前对党的惠民政策知道不多,家里有了困难不知怎么解决,是薛亮大哥帮助我家通过惠民政策摆脱了困境,非常感谢他。”说起薛亮,村民亚森·麦麦提敏满是感激。

  亚森一直在县城从事建筑工作,妻子在家养牛养羊,3个儿女健康活泼,一家人的日子和和美美。去年4月,亚森的长子图尔荪托合提·亚森查出得了尿毒症,几番治疗下来,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10万元的外债,家庭一下陷入了困境。

  薛亮当即把亚森家的情况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汇报,按照相关政策,将亚森的3个孩子全部纳入低保。薛亮还与社保部门联系,帮助图尔荪托合提办理了慢性病大病登记手续,仅此一项每年就能减少近万元的支出。

  政策扶持“输血”不是长久之策,要想真正走出困境还得靠“造血”。为此,薛亮与亚森以前务工的企业联系争取支持,企业与亚森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给亚森稳定的收入上了一道“保险”,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改善。

  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了解不多的现象普遍存在。薛亮便利用农牧民夜校平台,有针对性开展低保、医保、脱贫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大宣讲,让党的惠民政策与村民面对面、让党的声音与村民零距离,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增收致富应帮尽帮

  部分村民增收门路不多,为了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薛亮和工作队员、村干部想尽了办法。

  “薛亮大兄弟,您帮我拿个主意吧。”村民麦提如则·艾合麦提用自己的积蓄扩建了畜圈,准备利用贷款养殖牛羊增收,没成想突然患病住了院,等痊愈出院已经错过了集中办理贷款时间,只能整天看着空荡荡的畜圈发愁。

  “你别急,我帮你想想办法。”薛亮当即与有关部门对接,说明延误的具体情况,希望能单独办理扶贫贷款。得到肯定答复后,薛亮一刻也没耽搁,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麦提如则。考虑到麦提如则刚出院身体虚弱,薛亮主动帮他复印证件、填报材料、提交申请,帮助麦提如则如愿以偿拿到了贷款,养殖走上了正轨。他高兴地说:“每头牛纯利润3500元,每只多胎羊800元,黑鸡800元,大棚蔬菜2万元……今年收入3万多一点问题都没有。这都要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扶持,感谢薛亮大兄弟的精心帮助。”

  努尔尼萨罕·麦提赛伊迪转移就业,有了满意的工作;阿曼古丽·麦提喀斯木承包了蔬菜大棚,在家门口赚到了钱……驻村以来,薛亮和工作队、村干部以帮助村民增收为目标,在种植、养殖、就业上下足功夫,实现村民家家户户有产业、有就业,产业不足就业补,就业不足产业补,稳定增收有了保障,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只要事关群众利益,不管大事小事都要千方百计做好,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信任,才能做好工作。”每当朋友“请教”做群众工作的心得,薛亮都会这样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