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萨尔达坂村:绽放在两河的幸福之花

2020年12月18日 16: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初秋的风穿过村头巷尾、穿过孩童手里的风车,拂过载歌载舞的村民脸庞。傍晚时分,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管委会萨尔达坂村休闲广场上,各族群众交谈、起舞、欢笑……幸福犹如一粒粒种子,在这片美丽祥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经开区(头屯河区)农业农村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携手村“两委”倾心为民服务,靓化乡村环境,带领村民就业创业,共建美好家园。

  强素质 当好村民主心骨

  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普遍思想观念落后、能力素质低等问题,工作队授之以渔,与村“两委”建立“1+1+1”帮带机制,队员与村干部交叉包联一个村民小队、同任一个岗位、同担一份责任,从思想上引、业务上帮、方法上带,手把手教村干部计算机应用技术、公文写作技巧等,实现从“无从下手”向“行家里手”转变。

  不仅如此,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先锋指数”机制,用“致富指数”促进村民党员带头增收,用“服务指数”激励党员踊跃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用“沟通指数”衡量调解矛盾纠纷中的党员作用。村民党员李军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加入村“两委”并兼任一队队长,每天穿梭在村头巷尾,调解矛盾纠纷、参与环境整治、讲解养殖知识等,成了村务工作的一把好手。关爱妇女儿童福利、为低保户新(翻)建住房、修复后山破损道路……村里的角角落落都遍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处处洋溢着干事的热情,他们用真情实干诠释和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现在村干部更会干、更能干了,星级考核我们村一直进步,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许多村民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名党员都成了一面旗帜,成了村里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的源动力。”村党支部书记罗强说。

  靓环境 倡导文明新风

  “花香如蜜水更甜,我们美丽的萨尔达坂;太阳赛高月赛亮,爱你不变萨尔达坂……”村民阿依提 · 哈布力创作的歌曲《美丽的萨尔达坂》,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

  工作队携手村“两委”,从环境绿化、路面硬化、村庄亮化着手,修建道路5108米,安装路灯54盏,投放环保垃圾箱50个,结合“绿园工程”和惠民资金,栽种乔木800余棵、果树7000余棵、大叶榆670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整体美了,细节更要上心。工作队以“最美庭院”评选为抓手,将庭院改造作为农家乐升级的拳头产品。聘请专业老师,种植兼具院内美化和经济效益的海棠、苹果树7000余棵,新开办农家乐9家,美丽庭院成为实现美丽经济的重要载体。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借环境升级势头,工作队和村“两委”悉心打造乡村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着力创新宣讲模式,引导村里的歌唱能手组建“叶拉曼”(哈萨克语意为“幸福安康”)乐队,用歌声唱出好政策和幸福生活。针对妇女群体,以小小舞步入手,让不爱出门的她们爱上新风尚。还有石头画社团、“爱心妈妈”公益群体等,不断为乡村注入精神文明新元素。两年多来,萨尔达坂村以个体带群体,以活动促风尚的例子比比皆是,全村共开展文体活动30余场,宣讲上千人次,形成“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浓厚氛围,村民沐浴着文明新风,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富口袋 小康路上不掉队

  “目前存栏奶牛51头,日产奶235公斤,工作队帮我们联系了牛奶商贩定时收购牛奶,每天光卖牛奶的钱就近1000元。”养牛专业户韩国新开心地说。

  今年初,工作队帮韩国新申请了8万元贴息贷款,买了30头奶牛,搞起了庭院养殖。一花引来万花香,村民见状纷纷咨询贷款、养殖事宜。工作队与村“两委”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依托农牧民夜校,邀请专家开展饲料配方、牲畜防疫培训20余场,用先进技术指导、先进经验引导,打造“可复制”的致富模式。目前,萨尔达坂村已成立养殖合作社4家,培育养殖大户38户,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牵致富线、搭创业桥。结合村里妇女多的实际,积极协调附近的被服厂、地膜厂等11家小微企业与商户提供就业岗位,热哈木古力 · 阿斯哈尔等21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也能兼顾家庭。为让村民杨乐丰开办的食品公司搭上电商快车,工作队请来专业讲师,开启“集中授课+现场实操”的销售模式,效果显著。“农特产品销路越来越宽,去年营业额达970万元,盈利30余万元。村里好多人也开始琢磨加入电商行列。”杨乐丰对持续增收踌躇满志。

  两年多来,工作队通过各种方式的引导和培训,帮助全村村民打开增收致富门,协调就业岗位183个,自主创业23人,人均年收入2.38万元。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萨尔达坂村人心齐了,环境美了,致富路宽了,日子红火了,幸福之花在头屯河与乌鲁木齐河交汇的两河片区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