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加依尔村:新风吹进幸福村

2020年12月18日 16: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清晨,和煦的阳光将阿克陶县巴仁乡加依尔村唤醒,鸟儿欢快地歌唱,院中蔬菜长势喜人,人们有条不紊做着家务……一派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驻村以来,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访惠聚”工作队对症下药、持续用力,带领村民美化村庄、增收致富、丰富生活,努力打造集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于一体的时代文明新家园。

  因村施策改面貌

  “水冲厕所、淋浴花洒、WiFi,还有专用的餐桌和课桌,妈妈,这真的是我们的家吗?看到这些变化,我太惊喜了!”从辽宁回家过暑假的大学生帕提古丽 · 阿卜杜热伊木手舞足蹈地说。

  工作队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时限和奖惩机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支部+小分队+公益性岗位”的模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日”等活动,让村民党员冲在前、作表率,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将加依尔村划分6个卫生责任片区,以片区内的农牧民党员为组长,带领村民对路面、林带、水渠等公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切实保障村庄公共区域卫生干净整洁。

  “面子”有了,“里子”也要精细化。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打造生态小院为目标,坚持树先进、补短板两手抓,一方面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比拼,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协调资金向家庭困难的村民免费发放水泥、砖块,引导村民装修美化屋内屋外,因户制宜帮助村民做好庭院规划和“三区分离”方案,打造“有菜、有果、有花、有肉”的微型生态农家。

  今年以来,工作队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组织发动村民清理水渠8.3公里、林带21.8公里,对500多户房屋进行“微装修”、庭院改造和“三区分离”的农户发放补贴55.3万元,在干群勠力同心下,加依尔村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微装修’提高了生活质量、‘三区分离’告别了脏乱差、庭院改造迎来了鸟语花香,城里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不就是咱这儿嘛!”村民艾力 · 阿西木高兴地说。

  精准脱贫鼓腰包

  “4.2亩地全部流转,政府给我们发了扶贫牛,工作队还帮我们两口子在附近的工厂找了工作,现在一年的收入有6万多,早都和贫困说再见了。”村民约麦尔江 · 艾力自豪地说。

  加依尔村人多地少,生产方式落后,村民文化程度低,思想保守,增收乏力。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工作队的头等大事。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周五大宣讲以及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脱贫攻坚帮扶月”“干部群众专项测评大会”等时机,广泛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邀请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现身说法,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开启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组织村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用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队在多渠道实现村民就业上下功夫,积极与派出单位、人社部门对接,联系就业岗位,分类分批帮助村民实现就业。为年轻力壮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外出务工机会,对于家中有困难无法远行的则鼓励参与“农民建筑队”,实现临时就业。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全村通过就地安排、劳务输出等形式实现就业1170人,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2.5万元。

  “以前我打工得去县城,来回的路上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我们施工基本都在本村,照顾家里方便,报酬也不低,现在已经攒了1.2万元了,打算添置一些新家具,给家人一个惊喜。”村民赫则提艾力 · 喀斯木笑着说道。

  务工能挣钱,种地也能致富。工作队整合耕地分散、种植结构不合理、种植技术不到位的87户村民的870亩土地,实施土地提质项目,在专家调研指导的基础上,引导种植黄萝卜、恰玛古等经济作物,在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解放了劳动力,农户们一边拿租金、一边外出务工,拓宽了收入渠道。目前,87户村民享受到土地流转的实惠,33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户均增收8000—1万元,实现脱贫。

  与时俱进焕新风

  “现在由夜校学员表演现代舞,大家欢迎。”2019年除夕夜,农牧民夜校副校长齐曼古丽 · 库尔班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报幕。话音刚落,5对身着现代时尚服饰的青年村民鱼贯入场,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村民活动中心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优美摇曳的舞姿将“村晚”推向了高潮。

  口袋鼓了,村庄美了,还得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工作队始终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使文明新风吹进村民的生产生活中。工作队组织村里能歌善舞的村民成立文艺队,通过开展文艺演出、举办美食评比、拔河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邻里和谐。在国庆节、春节、古尔邦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农牧民夜校里,以新疆“四史”、中国梦教育、礼仪知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讲座场场爆满,“祖国在我心中”“迎新春送春联”“一起吃团结饭”等各类文化活动深受村民喜爱。村民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转变了观念、开拓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阅览室、活动中心、篮球场,村民们享受着种类多样的文化娱乐“大餐”,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发展活力加快释放,奋发进取、和谐团结的风气深入人心。

  “现在我的生活模式就是‘白天使劲挣钱、晚上唱歌跳舞’,唱一唱、跳一跳,赶走一天的疲惫,活力满满,咱们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儿了。”正在村文化室排练节目的村民阿依努尔 · 阿吾提自豪地说。

  环境优美、生活富足、乡风文明,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加依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带领勤劳淳朴的加依尔村各族村民,奋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