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尤库日艾西曼村:魅力村托起幸福梦

2020年12月18日 18:54   来源:天山网

  深秋的尤库日艾西曼村黄绿交叠、层林尽染,被金色胡杨妆点得如诗如画。漫步在葡萄长廊,微风拂过,窸窣作响,感受独有的静谧,令人沉醉其中。

  驻村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尤库日艾西曼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落脚点,狠抓干部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改善了村民精神面貌,让文明新风吹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思想引领 授之以渔

  “以前,我总想着能多享受一些惠民政策。现在不再这样想了,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后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幸福的。”在党团活动学习时,党员艾力·阿妮耶提说。

  驻村以来,为了帮助村民转变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工作队从加强干部学习入手,与村“两委”开展“我的脱贫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用身边事和身边人教育引导村民逐步树立“幸福生活靠自己,勤劳就业能致富”的理念,增强了村民的内生动力。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祁建军说:“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还需持续用力,还要在村务监督、村庄治理和发展等方面,让村民真正参与进来,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这样才能提升村民的获得感。”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工作队与村“两委”认真谋划,建立完善了党支部领导的村民调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村民依法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今年村里准备对3小队与7小队之间的沙土路进行硬化,村民们主动找到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项目实施方案,从路线设计到施工标准,从联系施工队到资金利用,村民参与的热情高涨,纷纷出谋划策。

  村民塔依尔·阿布都卡迪尔说:“以前觉得村里的事就是村干部的事,参与过几次村级事务后,现在慢慢地意识到,村里的事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而且所有事情公开透明,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村肯定会更好的。”

  优化布局 提升颜值

  “工作队来了以后,帮我们建了新房子,还把村里所有的路都硬化了。家家户户都搭建了葡萄架,夏天的时候漂亮得很。现在大家的钱包也鼓了,日子美得很。”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老党员奥布力·莫敏赞不绝口。

  驻村伊始,村里脏乱差的环境卫生状况让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善全村整体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从大处着眼、细节入手,采取“村干部+工作队员+小组长+十户长+村民”的包干负责制,广泛发动村民彻底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针对村民家庭环境卫生,工作队与村“两委”每月开展“好家庭”评比,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代表、小队长、包户干部组成评审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评比,对表现好的颁发“好家庭”流动牌子,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以前我家的庭院没有好好规划,到处都是烂木头和柴草。多亏了工作队帮忙,院子干净整洁了,地面也硬化了,再也不用走‘面粉路’了。”村民艾散·巴柯说。

  庭院改造之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调研摸排以后,制定了《尤库日艾西曼村庭院改造实施方案》,对每家的庭院都进行了合理规划。麦热姆妮萨·麦麦提是村里的孤寡老人,由于家里没有劳动力,在庭院改造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我老了,像搭葡萄架这样的事我现在做起来很吃力,高的地方我也上不去,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他及村里困难家庭开展庭院改造。2019年以来,工作队共完成502户庭院改造工作,实现了整村覆盖。

  如今,村民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圈舍、菜园、葡萄架错落有序,村庄的颜值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文化润村 滋养心田

  文化是村庄的灵魂。尤库日艾西曼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许多村民擅长歌舞和乐器演奏。村民艾山·巴克是打击乐器萨帕依演奏的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工作队因势利导,引导由艾山牵头,组建了一支由村民组成的“农民萨帕依演出队”。演出队不仅在广场礼堂演出,还活跃在田间地头。不但走出了尤库日艾西曼村,还代表艾西曼镇登上了岳普湖县的舞台,成为传统艺术的传播队和党的政策宣传队,发挥了良好宣传作用。

  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工作队与村“两委”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修建村民大舞台,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室设施设备,修缮村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搞好基础建设让村民有了“面子”,培育文明新风让村民有了“里子”。工作队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纽带,大力开展优秀青年、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系列评选、“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培育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构建了一幅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和美的画卷。

  如今,村民们共享文化红利,涵养了文明乡风。尤库日艾西曼村搭乘着新时代的“和谐号”,向着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