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乎吉尔台村:笔精墨妙绘“画卷”

2020年12月18日 19:04   来源:天山网

  走进托里县多拉特乡乎吉尔台村,村头巷尾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幽雅静谧,色彩斑斓的“文化墙”赏心悦目……幸福画卷呈现在眼前。

  托里县融媒体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努力在环境整治、助民增收、文化惠民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实现村民的美丽乡村梦。

  铺底色 提升村容村貌

  “虽然房子装修得很简单,但我们收拾得干净整洁,住着舒服。”上个月,村民库尔买提·库尔买赛提一家上了村里的卫生家庭光荣榜,一家人都十分高兴,“这个月再加把油,我们准能被评为‘文明卫生户’。”

  然而,一年前,库尔买提家还是全村的清洁卫生“困难户”。为了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将垃圾清理和畜禽粪污处理作为村容村貌整治重点来抓,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及村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工作队还设立卫生监督岗,从村干部、村民党员中选聘环境卫生监督员,对日常村级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和检查,定期播报村民不文明行为,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时,针对村民文明习惯改变难、思想接受慢等实际情况,工作队还在村民中开展最清洁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并将每周一作为全村环境卫生清洁日,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组织带领下,全村累计清除垃圾11处110余吨,整治巷道卫生死角26处,修缮路面、墙面9处,实施环境文化“上墙”60余平方米,为村民发放庭院绿化果树苗木120余棵,评出14户最清洁户、1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形成了人人参与行动、户户主动整治的浓厚氛围。

  着重彩 铺就致富路

  一技在身,吃穿不愁。乎吉尔台村是典型的牧业村,村民多以放牧为生,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如何发掘新的增收点,带领村民致富,成了工作队和村“两委”急需破解的难题。

  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了解民情、多方咨询,发现部分赋闲在家的妇女有刺绣缝纫技术,便把这些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妇女刺绣合作社,申请了“兴边富民”项目资金20万元,引进了新型电脑绣花机1台,小型刺绣机13台,建设操作室、库房各1间,满足20人同时上岗操作。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关娟说:“成立妇女刺绣合作社,就是要在传承发扬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增加家庭收入,一举两得。”

  考虑到大多数村民没有机器刺绣技术,工作队举办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大家学习的劲头很大,进步也很快,目前已有60余人在合作社就业。在刺绣合作社工作的古丽加依拉提·阿布里曼说:“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没有比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更高兴的事了。”

  除此之外,工作队依托农牧民学校持续开展就业培训,组织村民开展“学知识、长见识、增本领”专项培训,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到村讲解缝纫刺绣、畜禽养殖、庭院种植等技术,累计培训村民230人次,有效地提升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村民加尔肯别克·沙尔库培训结业后在克拉玛依市大型餐厅找到一份厨师工作,“工作队来了,既做培训又搭平台,让我有了一技之长,现在每月有4500元的稳定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

  目前,全村已有65人通过村里的就业培训,分赴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实现了稳定就业。

  细描摹 打造“诗和远方”

  夜幕降临,村委会文化大院里村民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观看文艺队的精彩演出,歌声飞扬,舞姿优美。村民古丽加孜·托克什高兴地说:“表演很精彩,我一场也没落下。”

  像这样的文化活动,乎吉尔台村每年都会举办10余场。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挖掘人才,根据个人爱好特长,组建歌唱队、舞蹈队、篮球队。队伍壮大了,节目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工作队指导各支队伍将政策常识、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等内容,融入小品、歌曲、舞蹈中,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艺汇演、政策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的文艺团“活”了,参与文艺活动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村民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村委会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村民加依那·托尔太说:“自从工作队来了,我们的生活大变样,晚上大伙在村委会唱歌跳舞,可高兴了。”

  同时,为营造明德尚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好邻居”“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评比活动,举办道德大讲堂,开展“亮行为,学模范”主题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传播正能量。

  如今的乎吉尔台村呈现出村貌美、生活富、文化热的崭新气象,让群众眼中更美,心中更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