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民的幸福是我工作的动力

——记新源县委办公室驻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维刚

2020年12月28日 18: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带队伍,他有思路,敢于较真;搞民生,他有想法,敢于实践;办实事,他有耐心,乐于付出,被村民称作“定盘星”的就是新源县委办公室驻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维刚。

  2018年驻村以来,刘维刚围绕“1+2+5”重点任务,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解难事,用实干赢得了玉什布拉克村干部和各族群众的称赞。

  补短板 步步为营强队伍

  “群雁高飞靠头雁、队伍建强在支部”。驻村伊始,刘维刚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接触中发现,村干部存在整体素质不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刘维刚和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健全制度找准问题症结。根据各支力量业务分工和能力专长,将工作队员、村干部混合编组,成立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宣传教育等5个专班,制定完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星级化创建等21项工作制度,定人定岗定责,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围绕政策理论学习、村级事务管理等工作,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目标,全方位进行帮带。

  村民卡比拉·巴拉盼综合素质较高、群众都认可她。刘维刚与村“两委”将她作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带着她熟悉村里的工作方式,学习相关政策知识,引导她工作要问原因、学方法、追成效。由于进步快、能力强,卡比拉已担任村干部一职。

  “刚来村里时,我是空有工作热情没有经验,是陈书记带着我一点一点熟悉工作,如今我都能独当一面开展扶贫工作了,在他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工作方法。”卡比拉由衷地说。

  刘维刚与村党支部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在村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宣传教育等活动,引导村里的年轻人、返乡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目前,村级后备力量24人,其中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有声有色,群众满意度高;36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3人作为发展对象培养,接收15名预备党员。

  “刘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标准高、要求严。通过他和工作队员面对面的教、手把手的带,我们的分工合理了,责任心更强了,工作越来越有干劲,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阿勒哈尔·赛德哈力说。

  促脱贫 孜孜不倦谋发展

  玉什布拉克村是个农业村,如何破除群众“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这是刘维刚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刘维刚和村“两委”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家庭联户会议等学习时机,让脱贫示范户走上宣讲台,用看得着的鲜活事例影响带动村民。

  阿布都热克·米吉提家人多地少,收入不高。刘维刚了解情况后,多次与村“两委”到他家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去馕产业园学习打馕技术。

  “以前就守着低保过日子,自从刘书记和村里的领导鼓励我学了打馕技术后,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每天通过卖馕可挣300多元。”阿布都热克感激地说。

  刘维刚在走访中发现,很多贫困户家中庭院闲置,就有了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的想法。经党支部研究决定,刘维刚拿出为民办实事的1万元经费,为120户贫困户购买西红柿、辣子、茄子、土豆等蔬菜苗,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手把手教种植技术。

  “我家院子有1亩地,以前什么也没种,刘书记来了后给我送了菜苗,种上了蔬菜,除了我们吃的,卖了蔬菜还赚了1000多元。”村民加那尔·赛尔江兴奋地说。

  在刘维刚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2100元增加到今年的9107元,村集体收入达 70万元,在新源镇排名第一。

  解难事 滴滴真情润心田

  “驻村就是要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全身心地服务群众。”刘维刚常常叮嘱工作队员和村“两委”。

  为确保及时解决村民困难,刘维刚和村“两委”制定群众困难问题梳理、答复、销号、公示等制度,建立台账,在每日晨会上商议解决办法,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上门提供帮助,解决一件销号一件,解决不了的及时协调解决,并在公示栏公示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入冬前,村民阿依努尔·吾拉孜骑电动车摔倒,造成肋骨断裂,刘维刚了解情况后,赶到阿依努尔家中看望,并为他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用,经过一个月的治疗,阿依努尔痊愈了。“刘书记真是好人啊,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好身体,我又可以去挣钱了。”阿依努尔哽咽地说。

  今年6月,得知有8户村民新建房屋的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刘维刚立即和村“两委”协调县电力部门,联系专业电工整理好了线路,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驻村以来,刘维刚怀揣真情为民解难题,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冒雨装运晒场农作物,探望生病住院群众,上门照顾孤寡老人……累计办实事好事239件,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的玉什布拉克村,班子强了、人心聚了、环境美了,村民富了,刘维刚在驻村前进的道路上用真心真情,筑起了群众的幸福梦。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