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村里来了个“丫头子”

——记乌恰县委组织部驻黑孜苇乡江吉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佩佩

2020年12月17日 16:31   来源:天山网

  “丫头,你放那,让阿姨来抬,你这小身板,阿姨看着都心疼。”村民赵金秀看着从车上往下抬面粉的杨佩佩着急地说。杨佩佩个头不高,看起来又瘦又小,是乌恰县委组织部驻黑孜苇乡江吉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自2019年驻村以来,她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用奋斗做底,绘无悔青春。

  讲政策 谈变化 当好乡村小喇叭

  “丫头子,又出什么好政策了?”江吉尔村村民党金生看见杨佩佩,远远地站在巷道里喊。

  “党叔,我还真给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阿姨可以办慢性病卡了。我给您列一个清单,您按照清单准备相关材料,交给我就可以了。”党金生调皮一笑。

  杨佩佩借助入户宣讲的时机,全面摸排符合办理慢性病卡条件的人员名单,多次上门宣讲慢性病卡政策,收集相关材料,帮助村民办理相关手续,全村已有12人办理了慢性病卡,大大减轻了患病村民的经济负担。“我老伴心疼钱,不愿意上医院,这个慢性病卡可帮我们省钱了。”党金生欣慰地说。

  杨佩佩在入户宣传政策的同时,也会时刻关注不同群众对政策的不同需求,定期对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特别提醒,帮助他们申请和领取相应的补助。

  9月中旬,开学在即,村民龚治昌家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成了他最大的烦恼。了解到这个情况的杨佩佩立即到龚治昌家劝慰:“龚叔,您别着急,你们家龚萍、龚良都符合‘雨露计划’补助条件,我来帮你们申请”。杨佩佩当天就按照补助申请要求,收集龚治昌家两个孩子的学校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忙前忙后地申请到了“雨露计划”疆内助学金8000元。拿到补助的龚治昌开心得合不拢嘴,不停地说:“佩佩丫头,你真是我们家的福星啊。”今年来,江吉尔村已为8名学生申请到了共计3.5万元的各类教育补助资金。

  杨佩佩挨家挨户讲政策,田间地头谈变化,把党的最新政策带给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村民感党恩的意识,时间久了,村民都亲切地叫她“小喇叭”“政策通”。 

  解民忧 纾民困 提升村民幸福感

  “院长,王有得最近怎么样,头疼的症状好些了没?”难得闲下来,杨佩佩就打电话到养老院了解王有得的情况。

  2019年11月,村里来了一批爱心衣物,拟定发放名单时,村内集中供养人员王有得闯入了她的视野。王有得63岁,进入养老院6年了,因头部受过伤,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只能咿咿呀呀地说话。看着这个说不出话还跟在她后面努力想要沟通,一脸笑容的老人,在转身的那一刹那杨佩佩流泪了。

  从那之后她一有空便会带着水果看望老人,帮他整理衣服、打扫卫生,给他讲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王有得也会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虽然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但是杨佩佩每次都会耐心听他讲,跟着他激动跟着他大笑,每次走的时候王有得都依依不舍,坚持送她到门口。一直照顾王有得的工作人员说:“老王一直在问你是不是他的亲人”,杨佩佩看着王有得充满希望的眼神郑重地点了点头说:“我就是您的亲人”。

  驻村一年来,杨佩佩舍小家顾大家,把群众当成自己家人来对待,把群众小事当大事来做。帮助孤寡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庭院卫生、做饭、换药,帮助无劳动力家庭种植农作物,解决邻里纠纷等,用她的真心、真情温暖着村里的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33件困难诉求。

  整庭院 促就业 蹚出一条致富路

  入户走访中,杨佩佩发现村民的院子面积普遍较大,由于不懂得合理利用,四处堆满了杂物垃圾。在晨会上,她主动提出建议村民发展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庭院经济,她的意见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杨佩佩和同事们立即入户,向村民面对面宣讲发展庭院经济的诸多益处。杨佩佩挨家挨户了解和统计村民的种植和养殖需求,到乌恰县戈壁产业园给村民挑选菜苗,为村民免费发放3100余株各类蔬菜苗,为了给村民争取最低的成本价,她跑了几天的养殖场,最终说服养殖场以13元的价格向村民供应芦花鸡、蛋鸡等鸡苗700余只。

  村民赵金秀家中宽阔的院落杂乱无章。杨佩佩和工作队帮助她规划庭院实施“三区分离”,并送来了西红柿、辣椒、包菜等菜苗鼓励她发展庭院经济。如今,走进赵金秀的小院,鸡鸣犬吠、花香四溢、硕果累累,好不惬意。“这些菜和鸡蛋除了供我们自家吃外,多余的拿到市场销售。每年能额外增收3000余元呢。”赵金秀高兴地说。2020年全村共有15户村民发展起了庭院经济,预计年增收7万余元。

  受疫情影响,部分富余劳动力待业在家,杨佩佩又多方收集用工信息,帮助村民实现就业。62岁的村民李景有说:“想不到我这个年纪还能找到工作,现在在乌恰县工业园区石膏厂当保安,月收入能有3500元呢!真是谢谢小杨了。”

  “用一年或两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走进一方土,站好一班岗,守好一份责,脑中一本账,心中一杆秤,不负人民、不负青春。”驻村的时光过得飞快,回首一年来的驻村生活,杨佩佩感慨良多。她成了村民口中的“一家人”,却成不了家人眼中的“顾家人”。她说:“群众工作没有万全之策,只能尽心尽力地付出,只要不负时光不负青春,你就是成功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