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侯松:生产线上年轻的“老专家”

2020年10月26日 18:54   来源:天山网

  10月1日一早,新疆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在车间生产设备电子操控台前,自控中心主任侯松一边认真观测着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一边指导一旁的操作人员。

  “假期,市场上对啤酒的需求量大幅提升,我们要做好预防性维修、全面性检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尽量减少故障率。”侯松说。

  41岁的侯松被同事称为“老专家”,一是因为他在燕京啤酒工作了18年之久,对车间里每台设备的结构和性能都了如指掌,具有快速判断和排除故障的本领;还因他创新技术改造50余项,节约成本百余万元,并先后组建成立了包装车间仪表班、维修班,培养技师、专业型人才20余人。

  “生产酒的过程控制是非常严格的,即使是一个小环节出了问题也得停机调整。”侯松说,包装车间的生产线是24小时运转,设备突发疑难故障在所难免,出现故障要停机维修,少则1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直接影响生产效率。

  2017年3月的一个深夜,工人们在正常生产运行中发现,车间链道运转出现不连续,倒瓶、卡瓶、链道启停频繁,甚至出现了不能自动启停的现象,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在多次检修无果后,几乎所有人都陷入了绝望。“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必须查找原因,尽快恢复。”时任车间设备主任的侯松话音未落,便趴在故障设备下,带领大家打着手电筒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详细检查,最终故障排除,设备恢复了运行。

  虽然运行恢复,但设备由于生产品种的更新和自身使用年限、设计缺陷等原因,链道控制等方面还需要重新改造,否则隐患仍然存在。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侯松天天“泡”在酒厂,反复研究设备改造方案,并带领工人通过生产实地观察链道运行状态,结合图纸对部分不合理的链道控制进行改造,最终通过软硬件结合改动的办法解决了故障问题。设备改造后,不仅生产效率提高,节能降耗效果也十分明显,每年节约成本约25万元。

  2018年,以侯松名字命名的新疆燕京侯松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工作室带头人,侯松在日常工作中带领技术团队有针对性地对设备创新改造,并注重培养先进人才和技术能手,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及培训,打造了一支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技术团队。

  目前,侯松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公司各类设备技术人员培训和包装车间、联合车间、酿造车间机械设备和电器设备维修、技术改造。

  近年来,他们通过开展“五小”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的发酵罐冷媒电磁阀,实现了零配件国产化,使用及维修成本大大降低;通过灌装机真空泵补水自动控制改造,每年节约水费超过万元;开展酿造车间发酵罐结冰项目攻关,通过发酵罐技术改造及温度传感器校准,解决了发酵罐结冰的问题,节约生产成本约90万元……

  “要想把好品质关,必须要有工匠精神,这不仅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还要不断学习钻研,创新工作方法,和企业共成长。”侯松说,他将带领团队用坚守和创新做好品质“守门人”。

  (来源:工人时报 记者:冯跃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