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一天产馕30万个!红火的日子这样“烤”出来

2020年10月23日 16: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及玥 邢明)来到新疆,馕是一种必吃的食物,但千万别认为馕仅仅是一种发酵后烤制的面饼,在美食一道上,勤劳的新疆人民不会让你失望!

  循着小麦烘焙的香气走进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芝麻馕、奶酥馕、白馕、窝窝馕、玫瑰花馕、辣皮子馕……所有你能叫得出名字的种类,都能在这里找到。产业园负责人马军介绍说:“我们有126种馕,402个馕坑,日产量在30万个左右,县域内每天销售20万,开在佛山、宁夏、西安的直营店,一天的订单量是4万份,电商线上销售3万到5万个。”

  据悉,馕文化产业园是伽师县重点打造的以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按照“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加大馕产业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这里工作的员工由政府提供资金进行培训,入职后的食宿也得到保障。马军表示:“产业园的1200名员工中,有696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脱贫,人均工资达到3500元。”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的员工分批分时段上岗工作,每日工作时间为6-7小时,为家中的农活留出充足的时间。

  到目前为止,产业园已建立起标准化厂房,生产车间以电气馕坑为主,同时保留传统柴火馕坑。除此之外,产业园还设有参观区、体验区、馕文化展示馆,前来参观的游客不仅能了解馕的“前世今生”,还可以亲手制作烤馕。

  为了解决烤馕走出新疆风味变差的问题,产业园还同新疆农业大学食品与药品研究学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研发适合销往内地的烤馕品类。

  从古法打馕,到量产“流水线”,从小麦种植、面粉加工到馕坑、馕戳的生产,伽师县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也一步步“烤”出了红火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