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他用脚丈量过两千多座排水检查井

——记自治区劳模、哈密东天山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徐良忠

2020年10月23日 16:07   来源:天山网

  哈密东天山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公司排水管理所承担着哈密市70%的城市公共排水管网和排水检查井的管理、巡检、维护、清掏、疏通工作,总长126公里的城市公共排水管网、2000多座排水检查井。自治区劳模、哈密东天山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徐良忠都用脚丈量过,用眼睛查看过。为了尽快掌握哈密市城市排水管网的分布,他曾一天排查200多座水井。如果说地下管网是城市的地下“生命线”,那么他就是守护“生命线”的那个人。  

  “城市公共排水管网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我们要时刻保障设备正常、管网畅通。”10月15日,徐良忠说。在常人看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又脏又臭又累,但在徐良忠眼里,能够保证城市排水系统畅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2018年除夕前一天一早,哈密市安全路一处排水管线堵塞,污水外溢,导致路面结冰,若不及时抢修,污水可能流入居民区,影响居民生活。为尽快找到被堵塞的排水管线位置,时任哈密市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理所所长的徐良忠打着手电挨个查找。连续几十个小时,徐良忠与职工们冒着严寒,将堵塞管线附近的检查井全部进行清掏。管道疏通后,已是除夕晚21时。“虽然我们的衣服鞋子都结冰了,但好在赶上了回家吃年夜饭,看到居民楼亮起的灯光,一家人欢喜的过年,大家伙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徐良忠说。

  类似的事,工作近20年的徐良忠遇到过很多次。

  2019年1月,污水处理公司回流污泥泵站剩余污泥管道爆管,污泥淹没阀门井,情况紧急。“如不及时修理恢复设备运行,会影响污水处理生化工艺,导致水质超标造成环境污染。”徐良忠说。     

  徐良忠带领检修人员冒着严寒开始抢修,有时还得穿着水靴带着工具跳进井里用手清理。经过3天抢修,污泥全部排出,确保了污水处理生化系统平衡及出水达标排放。  

  “抢修经常说来就来,而我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徐良忠说,去年6月,污水处理公司处理车间3号螺旋除渣机螺旋断裂故障停机,格栅机栅渣垃圾无法输送至垃圾车,垃圾从1、2号除渣机不断推入故障设备前端,跌落至车间地面。正在食堂吃午饭的徐良忠得到消息后,放下碗筷便赶往现场。  

  “对断裂的螺旋进行焊接需要把螺旋内的垃圾清理干净才行,但机械工具无法清理,只能人工清理,徐部长和操作工门德锴一起爬到设备上徒手清理了近2个小时,清理完浑身上下都是垃圾、污水。”维修工米永军说,“但他们并未在意,迅速焊接,直到排除故障。”    

  不管何时,只要设备出现问题,就能看到徐良忠的身影。有付出,就有回报。凭借着突出的表现,踏实的干劲,2016年,徐良忠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面对荣誉,徐良忠说:“工作总要有人干,既然选择了干,就要好好干!”

  作者:丁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