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新疆家风馆:线下线上传承新疆好家风

2020年10月19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前几天,爸爸陪我一起看《开学第一课》,课程里不仅有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抗疫英雄故事,还有新疆家风馆里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内容。”新疆喀什岳普湖小学的袁一萌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的父亲袁斌说:“疫情期间从新疆妇联的网课上我和孩子一起学习了很多新疆家风馆里关于家教、家风、家训等方面的内容,最近家里实行‘光盘行动’,孩子不挑食,习惯也越来越好了。”

  袁斌和袁一萌所说的新疆家风馆是由新疆妇联精心打造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阵地,今年1月18日揭牌,5月15日正式开馆前,主要在线上开展家风家教活动。从揭牌至今,陆续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全疆700多万个家庭和相关单位推送家教、家风、家训等内容,广受好评。

  三代人几十年践行好家风

  “今年5月新疆妇联表彰了我,我的事迹被选中在新疆家风馆中展示,特别开心。养老院的老人们也都为我高兴,有机会我也想带老人们来看看。”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新疆阜康市的沙尼汗·艾塔木告诉记者。

  “我们这几天忙得不得了,养老院刚刚恢复正常,工作千头万绪,但快乐充实。”沙尼汗说。以前沙尼汗所在的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有不少空巢老人,一有时间她就把这些老人邀请到家中做客,时间长了她家便成了“老人俱乐部”,如同一家人。

  沙尼亚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虽困难,但母亲总是乐于给口渴的路人倒一碗热茶,跟他们聊几句家常,给放羊晚归的牧民一块馕。母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沙尼汗,如今,她又把这些好家风传给了孩子们,三代人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感恩社会。

  据了解,2010年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在沙尼汗·艾塔木家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点,10年来,沙尼汗·艾塔木每天悉心照顾社区多位老人,为他们提供日常饮食、休闲娱乐、扶贫帮困等服务。2016年2月,居家养老点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沙尼汗·艾塔木先后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模范”“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2017年,阜康市投入130万元新建了沙尼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780平方米,内设沙尼汗工作室、中医保健室、室内养老服务区、室外活动娱乐区和绿化区,可为辖区60位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照料服务。如今,沙尼汗·艾塔木已经成为阜康市的一张名片。在她的激励下,一大批民族团结典型和好人好事纷纷涌现,形成一个“沙尼汗·艾塔木团队”。

  沙尼汗的爱心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她的孩子们,孝老爱亲是她给孩子们最好的“传家宝”。“我们家有一口供几十人吃饭的大锅。”肖克莱·库尔班最自豪的就是向外人这样“炫耀”自己家的情况了。肖克莱是沙尼汗的小儿子,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他的志向是做一名警察。肖克莱有时间就到居家养老中心照顾老人,多年来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家教

  日前,新疆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村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家风故事会。该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正值暑假,新疆妇联线上家风馆云课堂给孩子和村民们提供了很多关于家风家教、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内容,很受大家欢迎、喜爱。此次,利用夜校把家风馆的学习成果和内容在线下展示,让身边人身边事线上线下形成良好互动。

  新疆家风馆以“爱国爱家、和谐和睦”为主题,设立了和风习语、家范传世、红色家风、和合新风、廉洁齐家五个专题展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家教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讲堂)、家风培育、家教指导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全馆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展示了历史名人家风家训和新疆优秀家庭良好家风传承,引导更多人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截至目前,新疆家风馆迎来自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地(州、市)等有关单位、个人组成的参观团队69批次、1752人,并举办了主题党日、家风讲堂等活动。

  “家庭要和睦,家和了,什么好事儿就都跟着好起来了。新疆家风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阵地,对于教育子女,带动一方风气向上很有意义。”全国最美家庭代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委会主任海菊这样表示。(作者:王江平 萨日娜

  (原载于2020年10月12日《中国妇女报第六版》)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