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新疆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 促进人美屋美院美

2020年10月16日 17:53   来源:天山网

  为引领农村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争创“最美家庭”“美丽庭院”,9月21日至10月8日,自治区妇联选派一批宣讲员、教师赴喀什地区喀什市、伽师县等18个未退出贫困村和定点帮扶村,开展 “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让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学习现代文明生活知识、健康保健和食品安全知识、家政服务技能等,教育妇女群众弘扬良好家风,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新女性。

  宣讲员和教师用“包谷馕”式的语言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

  美容美发老师就化妆品基本知识、如何护肤、化妆和发型打造等方面与学员面对面、手把手互动教学。学员阿依孜米古丽·卡迪尔高兴地说:“培训老师很风趣,讲的那些化妆技巧我以前都不会,老师现场仔细演示,大家都学会了,我们以后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更靓丽,更自信。”

  烹饪老师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解营养早餐和家庭常见饭菜的制作方法,指导大家制定健康食谱,养成科学健康的膳食习惯。“老师给我们教了五彩馒头、蔬菜饺子、八宝粽子等饭菜的家常做法,我认真地做好了笔记,迫不及待地想回去给家人露一手,这样的培训非常实用,很感谢妇联给村里的妇女提供这样好的学习机会。”培训学员布阿依夏·艾买提说。

  除了化妆技巧和营养美食的培训外,培训老师还对村民进行了厨房用具、地毯的清洁、房屋的整理等家庭实用技能的培训。结合“美丽庭院”建设,从人美、屋美、院美等方面,一步一步地教,一点一点地讲,引导广大妇女摒弃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造最美家庭。学员阿依加马丽·麦麦提说:“家政培训老师教我们怎么样把家里收拾干净,怎么样使用清洁工具,教我们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我回去以后要把屋里屋外都打扫干净,向现代文明生活靠拢。”

  培训班结束后,喀什市、伽师县分别举办了“家庭学校进农户”成果展示活动,学员们从家政、美妆、烹饪等方面进行成果展示。

  通过“家庭学校进农户”示范性骨干培训,参加培训的妇女将运用学习成果,进行入户走访、庭院宣讲等方式,为本村妇女群众开展培训,将“家庭学校进农户”工作做实做细,走进千家万户,引领妇女发挥好“半边天”作用,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原载于2020年10月8日《新疆女声》微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