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创城让乌鲁木齐更加文明

2020年10月12日 17:35   来源:天山网

  创城让乌鲁木齐更加文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文明”这一词汇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随着乌鲁木齐市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带来的是城市的品质和市民的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各大景区游客量有序增长。在水磨沟公园公园内随处可以看见佩戴引导员标志的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有序游园,景区还专门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台,为游客提供轮椅、雨伞等服务。游客多了起来,垃圾却不见几片,折射出乌鲁木齐文明旅游的进步和市民素质的提高。

  市民刘开新说:“引导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像去厕所、去浅水区玩注意孩子安全,我们自己也要注意个人修养。”

  爱国卫生运动

  文明环境不仅靠自觉,也离不开更多人的参与。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部门、社区纷纷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交通文明督导等活动,将创城工作推向深入。不论是清理绿化带死角的垃圾还是监督礼让斑马线,志愿者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志愿者王顺和说:“我们每一个居民都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环境搞好了,大家都舒心。”

  民以食为天,餐桌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2018年11月乌鲁木齐市全面启动了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在市区各大酒店、餐馆,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营造节约适度、文明用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市民李敏说:“酒店最近的变化挺大的,张贴的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就餐的时候也用的公勺公筷,让我们感觉挺安心、挺舒心的,做得越来越好了。”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广大市民享有更高品质生活氛围的重要保障。在坚持通过好的机制举措,通过好的活动载体,大力倡导文明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广大市民能不断提升文明意识。随着创城工作的持续深入,如今的乌鲁木齐大街小巷中礼让行人、排队坐公交、光盘行动、文明游园等文明行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日渐寻常,不断发展的乌鲁木齐社会氛围和文明程度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提升。

  市民李红梅说:“路面的垃圾少了,过马路更有序了,公共场所大家都自觉排队,互相监督,劝导不文明的行为。”

  市民张建强说:“我们每个市民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都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人人都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个城市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项荣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才是创城的核心要义,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参与感才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创城给市民带来了干净整洁、管理规范、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洁净家园。我们每一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更要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巩固创城成果,才能让创城效益最大化。

  (原载于红山眼 作者:艾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