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这是奋斗的力量 这是成长的力量

——零距离采访“最美快递小哥”

2020年10月13日 11:16   来源:天山网

  快递业的快速发展,给全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足不出户用手指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快递员就能将你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

  快递已经成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新疆网记者零距离采访那些奔走在街头巷尾的“最美快递小哥”,感受他们的拼搏与坚强,倾听他们奋斗的故事,他们用责任和汗水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通快递吴喜强:时光骑士 奔驰的希望

  31岁的快递小哥吴喜强微信名字是“时光骑士”。这位骑士每天从凌晨5点开始,到站里开简短会议,安排工作完毕后,装货开始派送,平常的日子,他穿街走巷要派送出去近200个快递。

  每天骑车在城市穿行,耳朵边有风吹过,车子后面是客户的“宝贝”,他的目的就是让“宝贝”尽快送到客户手中。一份在常人眼里辛苦的工作让他心中升腾起了诗意。

  从2009年起,吴喜强做快递小哥已经11年了,这11年,他凭着勤劳和踏实工作,买了房子买了车。

  吴喜强说,有时候,他有一种做梦的感觉。11年前,一个怯生生的漂泊者转眼成为这个城市的主人,成为地道的乌鲁木齐人。

  他一直不能忘记2009年秋天的那个下午,20岁的吴喜强技校毕业后带着新婚的妻子从甘肃静宁老家到乌鲁木齐闯荡,走出火车南站那一刻,他被鳞次栉比的楼房震撼,让他这个来自甘肃东部农村的青年微微有些胆怯。

  收留他们的是妻子的亲戚,为了照看店面,这个亲戚在新市区租了一间房子,有时候自己住,有时候回到位于米东区的家中。这间房子就成为吴喜强夫妇在乌鲁木齐的落脚点。吴喜强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公司开车。下班之余,他去看望在中通快递当快递员的老乡,老乡劝他一起干,说只要勤奋,挣钱多,还自由。吴喜强动了心,他在周末的时候,跟随老乡的摩托车走街串巷,帮忙送快递,了解了快递小哥的工作流程。

  一个月后,他果断辞职,老乡借给他一辆旧自行车,简单装备后,他成为中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

  那个时候,网络购物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所谓快递大多是一些单位的包裹。从收货到派送全是手工,每天拿一摞子三联派送单,工作辛苦而单调,尤其2009年冬天,大雪不断,车子特别滑,稍不小心就会连人带货一起摔倒,寒风像把刀子,吹在脸上生疼,一个冬天下来,脸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壳,吴喜强有点灰心,感觉被生活打败了,他那时候的心情用刘亮程散文中的句子表达颇为贴切:“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他萌生了回老家的念头。

  又是那个老乡说,你再坚持坚持,等冬天过去就好了,他又咬牙坚持,果真春暖花开之际,业务量也上来了,每个月收入也有5000元,吴喜强体验到了努力奋斗的成就感。从那一刻起,吴喜强开始真正喜欢快递这个行业,也想在这个行业做出成绩。

  由于他工作勤奋、能吃苦,每年的“双十一”那段时间加班是常态。2013年升为网点主管,在管理工作之余,他仍然坚持送快递,这个行业让他收获了感动,收获了许多朋友。记得在黄河路片区投递的时候,交通厅家属院一位退休老干部,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经常给父亲邮寄一些生活用品,老人住在四楼,取快递不方便,他每次都将快递送到老人家里,每次老人总是嘘寒问暖,冬天会为他准备一包新鲜蔬菜,夏天会准备一些时令水果,这份来自客户的认可,让吴喜强很温暖。他说,踏入快递行业已经11年了,在这个行业,他收获了尊。

  吴喜强说,总书记都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11年的快递员工作经历,让他在乌鲁木齐买房买车,实现了人生梦想。他会珍惜好的政策,边学习边工作,在快递这个行业走得更加久远,他目前的目标是建立一些末端快递网点,让快递不摊在路上,让快递员不用晴天顶着大太阳、冬天顶着风雨和泥泞。目前,吴喜强的快递末端网点已经在红旗路装修完毕,办完相关手续后即可投入使用。

  德邦叶海喜:从业务员思维升级到领导思维

  6月16日,30岁的叶海喜戴着眼镜,一身利落的蓝T恤,开着那辆SUV,送走当天的包裹后立刻回到单位,反复背诵早已准备好的PPT,下午他要参加公司网点经理竞聘演讲。因为派送业务熟练又善于学习,同时经常帮助刚入门的新同事,他被德邦公司推荐参加“2020寻找最美快递员”评选。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小时内,他反复说,人必须努力,必须有奋斗目标。2020年,他的生涯规划是完成从一个快递小哥向管理人员的华丽转身,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小伙伴成长,而这份自信也是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

  叶海喜高中毕业后跟着亲戚学了两年厨师,在2014年经老乡介绍到德邦快递乌鲁木齐公司。入行的第一件工作是每天在大货车上卸货,这样干了三年后离开,到另一个物流公司,三年后感觉公司上班时间和收入距离自己期待地很远,于是再次给当初德邦公司的领导打电话,2018年叶海喜再次入职德邦,成为一名投递员。他说,这两年是自己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两年,首先带自己的领导岳疆特别好,玛纳斯小伙岳疆也是快递员出身,他懂一线,也关心一线,从生活到工作,谁家里有困难了,他帮助,谁思想开小差了,想打退堂鼓了,他给加油鼓劲儿。叶海喜说,他从这位领导身上看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奋斗方向,以前送快递,只是想着把自己的活儿干好,挣到自己该挣的钱,其他的一概和自己没关系,现在从领导岳疆身上看到,帮助别人也是成全自己。

  叶海喜所在的德邦物流公司,有一个“亲情1+1”的项目,就是每个月从员工工资中扣除100元,公司再补助100元,按月给员工的父母亲打过去200元。叶海喜说,这样的企业文化,让自己感受到了尊重,唯有努力工作,诚心对待客户,同时在客户这里也收获了感动。

  至于未来规划,叶海喜说,已经准备了两个月的岗位竞聘演讲结束后,如果能选上,他将像自己之前领导带自己一样,帮助新入行的同事们,为他们着想,为客户着想,帮助小伙伴儿们成长。“我的领导把我从一个啥都不懂的毛头小伙子培养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网点管理人员,我也有信心把其他小伙伴们带上一条奋进的成长之路,因为有过一线工作经验的人最懂一线。”

  叶海喜说,最感谢的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推着你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今后的目标是有机会提升下自己的学历,先上个大专,然后再升个本科,跟上公司发展节奏。

  申通韩伟:向上的路并不拥挤,只是大多数人选择了安逸

  对于申通快递小哥韩伟而言,时不时有穿越的感觉。10年前,他开着长途大货车奔跑在祖国各地,眼中是好山好水,可是内心是漂浮和劳累的,更重要的是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10年后,他脚踏实地,推着小推车穿梭在乌鲁木齐大小西门附近给客户派送快递,内心笃定,有一种干事业的劲头。

  山东泰安小伙儿韩伟2016年在弟弟的带领下成为申通公司的一名快递小哥。那个时候,从部队退役的弟弟已经在申通快递做了多年的快递小哥,因为业务熟练同时具备很好的管理能力,已经从普通快递员成长为公司管理骨干了。

  弟弟的成功让韩伟对快递行业颇为心动。2016年12月,还没有等到春节,韩伟迫不及待地来到乌鲁木齐。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世界上哪里有什么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好事儿。下了火车迎接他的是乌鲁木齐漫天的大雪以及刺骨的寒风。经过培训后,上岗成为小西门片区的快递小哥。由于小西门一带不能停车,每天他推着小车走街串巷派送快递。每每提到那段经历,韩伟用了三个字形容“太冷了”每天脸被冻得生疼,手指僵硬。好在有弟弟鼓励,有申通公司创始人的创业故事激励,他逐渐适应了这份辛苦而有成就感的工作。

  每年的“双十一”是网民们的购物狂欢节,也是快递小哥忙碌高峰期,记得2017年“双十一”后两天,网民们的快递陆续到货,快递员们从早晨5点到公司,迅速分拣快递,然后派出,每个人每天会送400至500件。韩伟和同事们经常连续几天不能休息,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吃饭,一位阿姨取完快递后迅速到对面商店买了几份奶茶和面包递给几个快递小哥,韩伟说,接过热气腾腾的奶茶后,他直接泪奔了,体会到了冬天里的“春天”是什么样的,阿姨说:“你们辛苦了,你们和我儿子一样大,看到你们就想起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韩伟说,那顿午餐是今生吃过最美味的一餐,一直留在记忆深处,每当在工作中遇到挫折了、客户误解了,想到阿姨递来的那份热奶茶就会元气十足,推着小车继续工作。

  如果说,之前韩伟送快递只是谋生所使,但是那个“双十一”之后,他对快递行业有了事业归属感。觉得这是一个担负社会责任的工作,与社会方方面面产生链接,传递善良,感受人间温暖。

  韩伟对快递小哥这份工作充满了情感,他说:“我们每天送的是客户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啊。”由于工作方法灵活且服务态度好,业务精湛,他被评为“2020最美快递员”,成为新疆成千上万名快递小哥的榜样。

  现在韩伟已经把媳妇和孩子接到乌鲁木齐,准备扎根这个让他梦想起航的城市,接下来,再存两年钱准备全款买套房子,给孩子选个好的学校,然后过他的快乐生活。他在微信朋友圈留言:向上的路并不拥挤,只是大多数人选择了安逸。 

  圆通牟丁卯:甘心“吃亏”的城市活地图

  圆通快递会展片区的网点负责人牟丁卯最近义务承担起了往河马泉新区送快件的工作,由于新区正在建设中,因此那里是各快递公司的一个空白点。在工地上从事建设的农民工们即便网购了生活日用品,也只能送到八道湾三队,他们拿个快递很不方便。牟丁卯每天会从库房收集工地的快件,自己开车送过去,递到农民工手里,他说:“我从陇南农村出来,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再说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城市的高楼大厦,我现在宁愿自己掏油费,也要让他们感受到购物的便利。”

  每天会展片区都有新的变化,比如哪条路又开通了,哪个学校即将搬迁来了……偌大的会展片区在他脑海里形成了一个鲜活的地图,这里可以布局一个网店,那里可以增加快递员。

  因为善于思考和总结,又甘心“吃亏”,别人不愿意送的快件他送,别人不愿意吃的苦他吃。从2011年入职圆通快递的9年时间里,他从一名走街串巷的普通快递员成长为片区负责人,还荣获了“2019年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新疆地区快递员组二等奖。

  牟丁卯在参加这个比赛时,由于白天没有时间,晚上回家后看理论书籍并做题到深夜。因为自己是多年快递员,实操这部分没什么问题,但是打包验货部分还是练习了好久。

  说起最初当快递员时的心情,牟丁卯说起初自己也觉得骑车送快递是件丢人的事情,不够高大上。牟丁卯高中毕业后就从陇西和县来到乌鲁木齐学习了西点技术,由于在西餐厅工作时间久,再加上工资不太高,2011年秋天,他拿着报纸上刊登的招聘信息来到圆通公司,刚开始在高新区,偌大的一个片区,圆通公司就他一个快递员。后来随着购物狂欢节的出现,他逐步见证了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网络购物从最初的小众认可到如今的大众参与,他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快递工作今后会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他决定踏踏实实在这个行业发展。对于一个来自甘肃陇西农村的青年而言,创业道路上没有任何背景,唯一的通行证是甘心“吃亏”,善于吃苦,为客户着想。

  牟丁卯觉得快递员工作是神圣的,2013年3月初,他像往常一样准备派送快递。收到一个来自和田的包裹,里面是药品,但是对方地址有些模糊,同时收件人电话是空号,寄件人电话打不通,按照相关规定,他做了无法投递反馈,并向公司退回了包裹。在晚上11点半的时候,他接到收件人电话,说寄件人把电话中的数字1写成了7。关键是老伴疾病发作,等着快递的药品救命,希望他能连夜送来。初春的乌鲁木齐乍暖还寒,当天又下了雪,牟丁卯挂完电话后,迅速找到库房钥匙,连夜摸黑找到老人的包裹,和同事一起骑车将救命药送到,当时已经深夜12点半了。老人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一家人还准备了饭菜,不让他们走。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一瞬间仍让牟丁卯很温暖,后来送快递经常会碰到那位被救的老人。

  从事了近10年的快递员工作,现在的牟丁卯已经不甘心于单纯送货,他有了更大的“野心”,希望事业上的升迁,把更多的实践经验用于管理工作。在采访中,他多次说到“学习”,高中毕业的他,深感理论知识的贫乏,他急需要学习专业的物流知识。

  乌鲁木齐是牟丁卯的梦想起航之地,“她”包容和成全了一个快递小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韵达徐董飞:大学生快递员的逆风飞扬

  有时候安逸的生活像一桶温水,随着水温的不断升高,让畅游在其中的“青蛙”逐渐被烫伤。只有遇到强烈的外部刺激,才会纵身一跳。

  对于今年32岁的徐董飞而言,2014年之前,自己就生活在一桶温水中,每天从事着劳动强度不太大的工作,每月拿着不是很高的工资。

  人生的转机来源于2014年女朋友的一番启发。

  那个时候,他已经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有5年时间,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车间团支部书记。徐董飞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国企,刚开始,企业爱惜人才,效益也不错。随后的几年,企业效益急转直下,徐董飞要面临还房贷、结婚等现实问题。对市场比较敏感的女朋友告诉他,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行业无疑是一个极具发展空间的行业。只要我们肯吃苦,一定会有所发展。

  在女朋友的劝说下,徐董飞应聘成为韵达快递八钢片区的快递小哥,以往一身正装坐在办公室的帅小伙,大多数时间骑着电瓶车,车子前后装满了快件,忙碌并且快乐地穿行在熟悉的八钢家属区。

  转眼,从2014年至今,徐董飞已从事快递工作六年有余,这一路风风雨雨,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事业成功,也收获了客户认可,他从一名单纯的快递小哥成长为一名片区负责人。

  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也受过很多委屈,但于他而言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和成就感。有一次去小区送快递,给收件人拨通电话后,碰巧收件人就在楼下散步,徐董飞发现她行动不便,帮忙把快递拿上楼,并留意了对方的名字地址,以后一有她的快递,会第一时间联系,尽快送至家中。在送货的路上,在门卫室发现她的快递,还会顺路帮她带到楼上。从此后,她每一个快递上都备注着“请发韵达快递”,让徐董飞心中感动满满。

  在从事快递工作的这些年,以前从不关心天气的徐董飞养成了每天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因为如果天气不好,遇到大风、大雨、大雾等天气,那就意味着件可能会延误,他会提前做好客户解释工作。随着他的悉心服务和认真派件,身边的朋友慢慢都变成了寄递物流业的伙伴了。

  现在的徐董飞已经和爱人做了事业上的分工,他们想在快递行业有更大作为,在未来5-10年内,争取在快递这条路上做出一番更大事业,更好地回馈客户,回馈社会。

  顺丰马雪东: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22岁,大多数这个年龄的青年尚在大学求学、接受父母的资助,而马雪东已经实现了自立,每个月除了定期打给父母生活费外,还可以为自己存一笔事业储备金。

  曾经,这是一个受挫败的小伙子。马雪东在中学升学考试时遭遇了滑铁卢,其他同学如愿考入心仪的高中,而他却没有考上。现在他是一个幸运的小伙子,入职顺丰一年时间就被评为“最美快递小哥”。

  顺丰快递对他的推荐语是:“他热爱快递事业,更喜欢和珍惜这份工作,一直奋斗在物资配送一线,不管什么时候,客户有需求,他都及时上门为客户服务,多次得到客户的表扬。他以‘诚信’为经营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客户服’为宗旨,认真践行‘快速、准确、安全、周到’的服务理念,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优质服务,力争把速递业务做得更细、更精、更好,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快递业务员。”

  马雪东2019年4月入职顺丰,由于之前送过外卖,对片区的情况相当熟悉,试岗三天就开始派件了。

  在没来顺丰之前,马雪东以为干快递嘛,肯定就是每天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上就可以了,但是进入顺丰以后,他才发现,其实快递工作并不是那么单一,送完快件后,这个客户能否认同你是最重要的。

  刚开始带马雪东的师傅叫杨保国,他的片区由于有一座写字楼,每天的收件派件,大部分都是文件之类的,这样的工作既轻松收入又高。让马雪东很是羡慕,他一直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拥有师傅这样的客户群,拥有一个这样的投递片区。后来才发现,师傅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区域,和他的严谨和责任心都是有关系的。师傅业务熟练,送快件认真,而且为客户着想,诚信,又有责任心,久而久之,同一幢写字楼里大家口碑相传,邮寄快件都会打他电话。

  马雪东刚入职,主管田跃雷看他年龄小,分给他一个人口相对密集的片区,这样工资也会高一些。但是马雪东考虑到自己初来乍到,不太熟悉流程,怕做不好,让客户失望,主动要求到一个区域跨度大,又比较散,小区多,货少的那种片区锻炼自己。

  因为刚毕业后做过餐饮配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他觉得工作就是一个不断爬坡的过程,自己心态好了,工作起来也轻松许多,好运气也接踵而至。

  入职第一个月,马雪东不是很了解业务知识,收件很少,不过同事们都很关心这个新来的小弟。每当他疲惫不堪地送件回来,大伙儿都会分给他几个快件,让他打包发走。要知道,快递小哥的工资是计件制,他们帮助马雪东等于放弃了应该属于自己的那份收入。

  平日匆匆忙忙的同事们身上的侠骨柔情让马雪东特别感动。作为一个新人,马雪东就这样融入顺丰的企业文化了。投桃报李,工作之余,他也经常帮助小伙伴们,谁家里有事儿,帮忙送送件,客户邮寄物品不方便了,他上门去拿,而且悉心包好。

  刚开始跑区域的时候,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自己所在的区域,年纪大的人比较多,沟通上有些困难,导致快件送起来比较慢,而且代收比较多,他还是坚持先打电话,客户在家的,直接送上门,电话打不通的,地址详细的,他也是挨家挨户送上门,虽然送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当自己把那些快递送到客户的手里,看到老人们慈祥的笑容,自己内心还是有些微的成就感。

  马雪东明白,服务的核心就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还记得2019年夏天的一个下雨天,马雪东到南湖路附近一家小区派件,但是不巧的是小区刚好停电了,他一口气爬到11楼将件送到了客户手上。

  还有最近一次也是因为雨天停电,马雪东早上去送快递,联系到客户是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他爬了14层把快递送给老人。因为是到付收费,老人不会用微信支付,又没有零钱,马雪东步行到一楼便利店换完零钱后又上楼找给老人,看到小伙子汗流浃背的样子,老人有些心疼,她递给马雪东一瓶矿泉水,老人不经意的善良举动,让马雪东感动了许久。工作的确辛苦,但是马雪东想了想:“顺丰的宗旨就是门到门服务,客户在家,我就要给客户送到手里,电梯没电,我爬楼也要给客户送上去。”

  谈到今天的成就,马雪东一直对主管田跃雷记忆深刻,他做事都会为员工着想,想着怎么让伙伴们能挣到高工资,也很体贴新员工,亲手教新手怎么打包快件,后来,由于工作出色,田跃雷升迁,管理更大的片区。可见,一个好领导对于新人的引领作用有多大,直到今天,马雪东还是很怀念刚入职的那段时光。

  毕业这些年,同学们人生走向各有不同,马雪东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虽然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考上大学,但是他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学到许多知识。比如,勤劳和务实,诚信和上进,无论多么辛苦,始终怀有一颗阳光感恩的心。目前,每月的工资,他除了定期打给在哈密的父母亲外,其余的都存起来,他想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继续上个大专,升个本科,系统学习物流和管理知识,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乌鲁木齐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现在马雪东一边干着快递员的工作,一边学习物流知识,他的目标是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想的快递小哥。

  京东成兔平:一名退役军人的人生再出发

  最近,京东快递小哥成兔平因为业绩出色,被调至京东九鼎片区做负责人。他说,几年的部队生活对自己事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京东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每位年满5年的员工会被公司授予一枚5克银牌,每个年满10年的员工会得到一枚纯金打造的金牌。明年,成兔平将会迎来他的银牌,迎来他作为一名京东快递小哥的高光时刻。

  与许多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成兔平2009年从部队退役后,和战友们到上海闯荡,利用自身优势,成立了一个押运公司,从事上海到深圳的押运工作,公司的业务最初还不错,但是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电子支付的应用,传统的押运行业面临着挑战,这次创业成兔平失败了。人生低谷时期,在新疆的女友召唤自己,成兔平为爱情回到乌鲁木齐。

  2014年,成兔平加盟了当时正在新疆开拓市场的京东公司。这些年,成兔平完成了一名退役军人向快递员的转型,在走街串巷的工作中,他也见证了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同时见证了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从而更加坚定了他在这个行业发展的信心。刚入职时京东还处于成长期,在乌鲁木齐一个区只有十几个快递员,到现在,一个区有十几个营业网点,每个营业网点的快递小哥就有100多人。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工作中的严谨,很快让成兔平由一名快递小哥成长为米东片区的负责人。

  成兔平在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期间,得知一位做椒麻鸡的老板储备了5000只鸡,准备在春节期间销售。无奈,疫情突然来临,库存积压,小老板焦急万分,创业艰难,成兔平感同身受,他决定利用京东的资源优势帮帮这个处于困境中的小老板。

  他和同事每天在朋友圈和各个群里推送椒麻鸡销售信息。那段时间,除了疫情期间的物资配送,这个片区的京东小哥还肩负着帮忙推销椒麻鸡的任务。一个月内,该老板库存的5000只椒麻鸡被京东的快递小哥销售完毕。

  一个热心举动,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成兔平套用另外一名京东快递小哥尚黎明的话:“自己的举动谈不上伟大,只是做了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情,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成兔平说,那段时间很累,但是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得有家国情怀,力所能及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一份普通快递员工作便有了价值。

  以往的工作是单纯的快件派送,现在成兔平的工作更加肩负了使命,一要带团队,二是要拓展京东公司新的业务。农业扶贫将是他们新的工作目标。前段时间,他和同事们奔走在天山南北田间地头,喀什的石榴、吐鲁番的瓜等新疆的农产品均通过京东平台推向全国,走向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对于未来,成兔平信心满满,他一如当年在部队那样昂首阔步向前迈。采访最后,他也不忘给自己即将拓展的业务做个广告,他告诉记者:“如果你要买时令水果,只需要在京东平台动动拇指轻轻点击下,当天货品就能送到。”这份事业的执着来源于他对京东的企业文化充满了信心,他透露,不久的将来,京东将在乌鲁木齐崛起一个集物流配送、办公区、员工公寓于一体的产业园。对于许多年轻人热衷的上升空间话题,他说,你只管做好每一个平凡的细节,未来,该来的都会来,单纯贪图稳定和安逸,是最大的不安逸。创业路上需要一颗时刻准备吃苦的心。

  百世快递魏育德:靠谱是最好的品格

  6月29日下午4点,百世快递小哥魏育德还没顾上吃饭,大雨中他依然开车穿行在米东区,为客户派送快递。

  面对面采访,他寡言,更多的是沉默,在快递路上接通客户电话那一刻,语调明显高扬,略显兴奋。他的领导杨彦军说,这是一个注定为快递而生的人,每天早晨6点到分包点拉快递,回公司后再分拣快递,派送自己片区的快件,乐此不疲。

  因为他务实的工作态度,被百世快递推荐为“2020年新疆最美快递小哥”。

  或许是当年受影视剧影响,在高二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魏育德主动放弃学业,要外出“闯世界”,为此还多次挨了父亲的打。

  实际上魏育德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闯世界的路上并不一帆风顺,江湖上也不是快意恩仇那么简单。许多工作是有门槛的,因为学历,他曾多次被拒之门外。

  2019年3月,他来到米东区附近的百世快递求职。接待他的是店长杨彦军,店长问他,你希望有多少工资,因为要还房贷,还要存钱继续发展,魏育德说大概6000多吧。

  杨彦军说:你即将接手的这个片区相对分散,一时半刻无法达到你的期望值,如果你开车拉货再补充一点,应该可以达到月入6000。

  从入职第二天起,魏育德就成为米东百世快递营业部起床最早的人,这一年多时间中,他几乎全年无休,又当快递员又当兼职司机,每天早晨6点按时到分包点拉快递,然后回来卸完大货后,再开车去派送自己片区的快递。

  去年“双十一”,魏育德连续11天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其余时间不是在分拣快递就是在送快递的路上。杨彦军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感动,他说最为公司着想,最甘心“吃亏”的人就是小魏,去年“双十一”因为要上报一个数据,杨彦军无法入睡,凌晨2点的时候,他通过监控看到魏育德还在分拣快件,于是打电话过去催他赶紧回去,魏育德说快件积压太多,赶紧送出去心理才踏实,到凌晨5点的时候,杨彦军再次通过监控视频,看到魏育德躺在一堆包裹中睡着了。

  杨彦军说,小魏这个人话不多,但是靠谱,什么难事儿交给他最放心。杨彦军2012年从一名快递员干起,如今成为这个行业的一名门店管理人员,他说快递这一行,不需要你有多么高的智商,你只要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一般两年以后可以有房有车,有发展前景,而魏育德就是这样的人,任何人,有责任心,才会赢得尊重。

  平时,别人不愿送的快递,他送,别人不愿意干的累活,他干,许多同事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魏。今年年初,得知要评“最美快递小哥”的消息,大家一致推荐魏育德。

  杨彦军说,我心目中“最美快递小哥”也是小魏。他还告诉记者,过去人们找合作伙伴,喜欢那些聪明的孩子,现在我们喜欢带点“傻气”的人,就像魏育德一样,话不多,但靠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采访前一天,魏育德冒雨送了一天快递,从早晨6点开始,到晚上9时结束,这份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他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和车。他依然不善言辞,但是他明白,做事情靠谱是他闯荡世界的最大底气。

  作者:许爱云

       本文分别于2020年7月1日、7月16日刊载于新疆网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