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 节能降耗 数字加持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科技推动油城绿色发展

2020年10月12日 17:20   来源:天山网

  9月的克拉玛依,处处天蓝地绿水清。

  截至2020年8月末,克拉玛依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5%,优良率位居全疆前列;全市建成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石油石化城市,克拉玛依市将绿色基因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以产业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在工业领域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经济底色变“绿”,发展质量变优。

  回收利用 促进循环发展

  9月6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动力厂副厂长朱焱松目送着载有液态硫酸铵(化肥)的槽罐车从厂区驶出,去往不远处的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

  “这些化肥是公司利用废气回收生产的产品。”朱焱松说,过去传统工艺处理排放的烟气生成的是石膏,品质差,无法回收利用,通过填埋处理又会污染环境。

  为彻底消除污染,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历经多年技术攻关,在其下属的动力厂建设了两套烟气脱硫装置,用炼化装置废水处理过程中提取的液氨作为脱硫剂,与燃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反应,生产硫酸铵化肥。

  “经过处理后,烟气中的污染物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回收生产的硫酸铵化肥还填补了本地化肥生产的空白,实现了变废为宝。”朱焱松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引导各企业研发或引进低消耗排污先进技术,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

  在新疆新油国际石油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该公司独创的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属陶瓷内衬油管再造技术,使旧油管的修复循环利用率从20%提高到80%以上,不但节约了大量宝贵资源,还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废气、废水、余热、废旧设备……在克拉玛依,这些过去只能废弃的东西,现在都已成为企业的宝贝,得到有效回收利用。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当地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技术创新 提升绿色含量

  在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绿油油的棉田间掩映着一排排银色的“小房子”。

  “不熟悉的人,根本想不到每座小房子里都有一口油井。”吉7井区大平台采油片区长李培斌说。

  吉庆油田作业区大部分位于农田或草原区域,不仅征地难、费用高,而且投入大、施工难,再加上井距很远,员工巡检、维护等也很不便。为解决这些问题,从2016年起,该作业区通过科技攻关,创新性地建成了多井丛、大平台、井站一体式无杆泵采油示范平台,实现了智能化、集约式管理,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名单。

  “无杆泵采油平台具有占地面积小、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等优点。在吉7井区,与之前部署的直井相比,无杆泵采油平台占地面积从1400余亩减少到98亩,且节约投资4278万元。”李培斌说。

  在克拉玛依,依靠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根植于干部职工心中。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每年可增加高附加值特色产品20多万吨,增效约1.5亿元。

  该项目规模巨大,其生产过程十分环保。负责该装置运行的炼油第三联合车间主任孙进发说:“这套装置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产生的废气全部密闭处理,不产生任何污染。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达到饮用水标准。”

  今年7月8日,克拉玛依市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建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正式启用,这一能源化工领域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将成为克拉玛依市实现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数字经济 推动产业升级

  9月7日上午,在风城油田作业区生产指挥中控室里,数十个大屏幕显示着各油井、场站、锅炉等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信息站站长陆兴和6名监控人员正注视着大屏幕进行实时监控。目前,这套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覆盖了作业区50%区域。

  “油气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况数据都被‘装’进了系统中,实现了油田生产的数字化监控与管理。”陆兴说,这套数字管理系统,使得作业区里传统的“劳动密集、驻点值守、定时巡检”管理模式,转变为“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按需巡检”的管理新模式,减少了300多人的工作量,提高了油田精细化管控能力,降低了生产中各项能耗,每年节约生产运行费用近1.5亿元。

  在克拉玛依,以绿色发展为方向的产业数字化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标配。

  新疆油田公司“数字油田”项目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工业互联网项目促进了油田生产的远程指挥、智能决策和云端管理。

  在石化行业,克拉玛依市超过90%的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通过产业数字化,企业提高了管理水平与劳动效率,降低了能源、资源消耗和成本投入,提升了生产效益。”克拉玛依市工信局副局长王辉说。

  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也需要以数字产业化为支撑。近年来,谋求产业升级转型的克拉玛依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华为、中国移动等4个大型数据中心,为企业提供各类“云”服务。同时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为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在5G技术加持下,我们将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克拉玛依在未来的绿色发展中赢得先机。”王辉说。(作者:高宇飞)

  原载于2020年9月14日《新疆日报08版》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