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鹌鹑大王”:斯拉依江·热西提

2020年09月30日 17:19   来源:天山网

  走进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鹌鹑养殖基地,一只只圆滚滚、灰褐斑纹相间的鹌鹑从养殖笼的栅栏里伸出小脑袋,“啾啾”叫着争相觅食,养殖笼下方的蛋槽中躺着一颗颗饱满的鹌鹑蛋,这就是村民致富的“金蛋蛋”。

养在特制笼里的鹌鹑。

  驻村伊始,克州交通运输局驻阿湖乡阿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鹌鹑养殖产业,通过先富帮扶带动其他贫困户务工的方式,促进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拓宽增收路。

  “鹌鹑养殖可比蛋鸡养殖精细得多,在温度、湿度、饲料及防疫等方面都马虎不得。”养殖大户斯拉依江·热西提认真地说道。

  今年36岁的斯拉依江·热西提是阿其克村的鹌鹑养殖户,不仅他自己靠养殖鹌鹑发了家致了富,他还带领村里的2户贫困户一起养殖鹌鹑,年人均增收3.6万元。看着眼前意气风发的斯拉依江·热西提,令人想不到的是两年前的他还是一个贫困户。

  工作队为帮助斯拉依江脱贫,出面鼓励引导斯拉依江收购一名退休干部的鹌鹑养殖房,并做见证人协商让买卖双方签订了先收购后付款的协议,还长期免费为斯拉依江拓宽渠道,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工作队请来专业养殖户,从养殖房的管理、养殖笼具的制作以及饲料配方等方面进行为期3个月的养殖技能培训。2018年9月,斯拉依江开始正式接手养殖房,工作队帮助他通过低价采购了5000只鹌鹑雏苗。

  “刚开始以为养鹌鹑跟养鸡差不多,当真正养起来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斯拉依江说。

  鹌鹑雏苗只有大拇指那么大,前脚刚放进笼子里,后脚就掉在了地上。情急之下,他买回窗纱铺在了笼子里,这才让初来乍到的小鹌鹑有了个安全的窝。解决了笼子的问题,紧接着就是喂养技巧,他每天起早贪黑,以养殖房为家,一边摸索养殖方法,一边通过网络查阅养殖鹌鹑的技术,他还经常去喀什等地向养殖户悉心请教。谨慎细心的养殖方式让斯拉依江在养殖第一年就回了本。

  “鹌鹑养殖生长快,周期短,一只鹌鹑从出壳到产蛋只要40天左右,产蛋期为一年,不仅鹌鹑蛋赚钱,鹌鹑也能赚钱。”斯拉依江说。

  现在养殖基地有1万多只鹌鹑,每天平均产蛋量约5000枚,零售一公斤20元,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一年下来可获利8万元以上。

养殖基地收鹌鹑蛋。

  “鹌鹑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能做补益药膳主料。”斯拉依江说,现在,他一年出售鹌鹑近3000只,每只能卖25元,销往喀什市、阿克陶县、阿图什市城区的各大餐饮酒店。

  看到斯拉依江养殖鹌鹑赚了钱,不少村民前来“取经”。村民买买提力·赛买提就是其中一位。“我在斯拉依江的鹌鹑养殖基地已经打工一年多了,等我完全掌握了养殖技巧,我打算也养一些试试。”买买提力·赛买提说。

  “下一步,我打算把自己的养殖经验总结一下,分享给附近村民,等养殖规模扩大了,我就收购鹌鹑蛋做产品加工,扩大养殖规模。”听着斯拉依江对将来的打算,一直在关注、操心斯拉依江鹌鹑养殖场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贵迪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作者:李文倩)

  (原载于2020年5月16日阿图什零距离)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