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新疆“水果哥”直播卖瓜“卖”到央视 日销哈密瓜1000公斤

2020年09月28日 17:13   来源:天山网

  5月14日清晨,只睡了5个小时的肖辉又起来打包哈密瓜。

图由受访者提供

  头天下午,一批哈密瓜到店,他一直忙到凌晨。这批哈密瓜是4天前直播带货时收到的苏州一家单位的订单——2吨西州蜜哈密瓜。他得尽快完成装箱、发货。

  最近,肖辉因直播带货成了当地的“名人”。这是因为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他直播带动当地哈密瓜销售的新闻。

  今年38岁的肖辉在哈密市有4家水果店,是当地有名的水果经销商。疫情期间,他跟很多人一样,投入抖音、腾讯等平台直播带货,希望找到出路。从5月初开始,本地大棚哈密瓜相继成熟,他直播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演示吃瓜进行推销。

  “听听这瓜切开的声音,滋啦滋啦响……看,蜜汁直流!”“我尝尝……太甜了,它的含糖量大概是17度或18度……”几乎每场直播中,肖辉都边吃边讲,让人隔着屏幕仿佛都能尝到哈密瓜的香甜。“看着就甜!”“这是糖稀包啊!”……网友们纷纷点赞。更多的网友在评论里询问订购方式。

  “直播卖货效果这么好,是当初没想到的。”肖辉说。 如果没有紧急事,现在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店里进行3到4个小时的吃瓜直播。通过直播,他的粉丝量从几百人涨到了2万多人。

  他包销的哈密本地22个棚的哈密瓜通过这种方式,只用了10多天就销售一空,目前他正在为吐鲁番15个棚的哈密瓜直播带货。 他说,直播期间,一天能接上百个订单很常见,最多超过200单,这意味着一天能卖出800到1000公斤瓜。

  由于网上订单多,他又忙着直播、发货、进货,已经一个月没进家门了。“虽然辛苦,但能卖得这么好,心里是甜的。”

  他说,在直播中用吃瓜方式推销,就是想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分享给网友。此外,他还带着网友走进大棚,了解种植、采摘等过程等。

  哈密黄田农场种植户万伟亮种了5个大棚的哈密瓜,几天前就被肖辉在直播中全部卖完。“每个棚产1.5到1.8吨瓜,搁往年要卖一个多月也不一定全卖完,今年他十几天就卖完了。”万伟亮说,10多天来,他从肖辉那里获得了每个大棚5000多元的纯收入。“已经跟他合作5、6年了,在今年疫情情况下,我们还能有稳定的收益,还是他的办法多!”

  目前,在哈密和吐鲁番,有十多个农户种植的大棚哈密瓜通过肖辉包销。“我最高兴的就是,我跟种植户都能赚上钱,内地的网友们又能吃上最正宗的新疆哈密瓜。”肖辉说。

  肖辉对哈密瓜有着特殊的情感,9年前他和几个同学从家乡河南来哈密创业。生意失败后,他的同学们都离开了,唯有他留了下来。正当他为前途迷茫时,得知朋友手里有一批裂口哈密瓜卖不掉要处理,他赶过去先拿出一个裂口瓜掰开尝了尝。“到现在还记得那个甜味,太好吃了。”当时他就决定做哈密瓜生意。

  他蹬着借来的三轮车走街串巷地卖,最终卖掉了这批裂口瓜。 用赚来的75元,又问朋友借了300元钱,他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开始了走街串巷卖水果的生活。通过几年打拼,他靠卖水果在哈密站稳了脚跟。

  肖辉认为,直播带货给像他这样的小型水果经销商打开了一个更大的市场,“以前店里销售,大多数是本地客户,现在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他说,有了这么好的平台,他更要严把水果质量关,尽量给客户最好的。通过直播卖出的哈密瓜,他都通过航空、高铁等方式发货,“到达客户手里时,瓜梗还是绿的,特别新鲜。”

在直播带货大火之际

哈密各界也投入其中

  据了解,早在3月21日,伊吾县副县长买尔别克·陶汉就变身“带货达人”,通过直播推介特色旅游和土特产。

  4月25日,哈密一家驼产品企业也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方式销售驼奶等产品。当天,巴里坤县海子沿乡卡子湖村第一书记也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销售当地奶制品……

  今年以来,哈密的城市和乡村,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肖辉这样的“直播达人”,他们身份各异,却都通过这种新的销售手段,让本地特产走向更大市场,为农牧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