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哈密绣娘热娜古丽又出新作!年底将亮相米兰、巴黎国际时装周

2020年09月27日 10:13   来源:天山网

  一件充满乡土气息的刺绣作品

  被运用到高级定制时装

  并亮相巴黎时装周

  这让农村妇女热娜古丽·素批

  怎么也没想到

在巴黎时装周秀场后台,热娜古丽·素批(右)和设计师秦旭与身着时装作品“花开了”的模特合影留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自从2016年热娜古丽和秦旭

  合作制作的礼服“花开了”

  出现在巴黎时装周上后

  近年来,热娜古丽在保留哈密刺绣

  原有配色、设计和针法的前提下

  创新性地加入了法式珠绣等国际化刺绣方式

  让哈密传统刺绣的绣品“身价”倍增

  实现了从传统手工艺走向高端市场的转变

  让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勃勃生机

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绣娘热娜古丽·素批正在刺绣、创作。

  值得期待的是

  5月18日,热娜古丽将12件

  以凤凰为主题的刺绣作品寄往上海

  5个月后这些作品将出现在

  上海设计师秦旭的时装上

  年底也将被送往米兰、巴黎参加国际时装周

  传统刺绣登上国际时装周

  背后有着十分奇妙的故事

在位于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的工作室内,热娜古丽在绣制高端定制时装的绣片(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5月17日,哈密伊州区五堡镇的桑葚节上,作为活动的嘉宾,土生土长的五堡镇人热娜古丽回到了家乡。干练的短发,紧身艾德莱斯绸西装礼服,黑色高跟鞋,介绍跟自己合作的品牌和设计师时,时不时蹦出一个个英文单词。

  热娜古丽今年37岁,6岁时跟随母亲学习刺绣,她的第一件刺绣是一块绣了红色、粉色梅花,点缀了绿色叶子的扇面。“我妈只看了一眼,就放到一边了,说让我好好学习,说绣这个没出息。”热娜古丽说。

  热娜古丽的姥姥和妈妈都是五堡镇出了名的绣娘,如今,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里的刺绣工作室里,还收藏着热娜古丽的妈妈绣在被面上的刺绣绣片。“妈妈不让学,我就自己悄悄看、偷偷学。”她说。

热娜古丽在绣制高端定制时装的绣片(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20岁时,热娜古丽结婚了,知道她绣花手艺好,周围邻居找她绣嫁妆,她一边干农活一边靠刺绣贴补家用。2013年,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组织的一次刺绣培训班时,老师发现了热娜古丽的绣品有特色、非常吸引人,鼓励她去参加比赛。

  2013年年底,热娜古丽被评为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2014年,她创作的刺绣挂画《双牡丹》在第49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那次参赛,让她开了眼界,随后的日子里,她全身心投入到刺绣中,哈密刺绣中的平绣、打籽绣、锁绣,这些技法早已运用娴熟,随后她又潜心学习齐针法、参差针法、阶梯针法和散针法等多种针法,与此同时,她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对身边妇女进行刺绣技能、图案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

热娜古丽在绣制高端定制时装的绣片(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2016年3月,原国家文化部在哈密设立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随后,一批国内的设计师来到哈密,独立设计师品牌“MOODBOX”的创始人秦旭被热娜古丽的刺绣吸引,“我保存的妈妈绣的一幅30多年的绣片,秦旭老师非常喜欢,她告诉我,让我好好绣,她要把这个刺绣用在她的服装上,去巴黎参加时装周。”热娜古丽说。

  2016年6月,炎热的夏日,热娜古丽把自己关在家里,绣了40个小时,除了吃饭喝水,不眠不休,将妈妈30年前的绣画图案绣了出来。设计师秦旭将热娜古丽的绣片应用到了一件礼服的腰间,名叫“花开了”。

热娜古丽手工刺绣的作品应用在时装上。

  2016年7月,在时尚界著名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酒会上,这件来自中国的高端定制作品惊艳现场,热娜古丽也迎来了人生新阶段。“直到2016年我的作品出国了,我出名了,我妈才拉着我的手说,‘妈妈错了,刺绣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她找出好多她刺绣的纹样交给我,让我好好研究。”她说。

  近两年,热娜古丽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学习刺绣、美术和绘画等课程,不断提升自己。热娜古丽和设计师秦旭又合作了《醉in绿》和《温柔的脊梁》等系列作品。

  “《温柔的脊梁》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秦旭老师带着我看了很多壁画作品,我们碰撞出灵感后,我再回到哈密开始创作,让我感动的是,秦旭老师从不干涉我的创作,让我保留哈密传统刺绣的审美、配色和绣法。”热娜古丽说。

热娜古丽在整理为绣制绣片而制作的剪纸(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两年来,热娜古丽进入了一个新领域,她在保持传统刺绣技艺的前提下,吸收了国际上最新的刺绣元素,我们看到了她在创新中传承非遗文化的努力,她已经是我的品牌不可缺少的成员。”设计师秦旭说。

  在疆内,热娜古丽也开始从事高端定制礼服的工作。“我给很多电视台的主持人定制礼服,因为我的刺绣全部是纯手工刺绣,所以价格也比较高。”她说,每年,她亲手刺绣制作的成衣大概在50件,年收入约20万元。

热娜古丽与绣娘阿依古丽·伊斯坎代尔(右一)讨论刺绣技艺(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热娜古丽在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还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每个月,她都会去当地各个村子里教绣娘们刺绣,从刺绣品的主题、尺寸,到作品每一部位所需丝线的粗细度、捻线法等,她都手把手地传授。

  “在哈密市,有很多妇女喜欢学习钻研刺绣,都是因为对热娜古丽的喜欢和欣赏,她的学生有上千人,其中不少人还跟着她制作高端定制刺绣服装。”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副馆长彭辉说。

热娜古丽在整理自己的刺绣作品(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在热娜古丽的手机上保留着一个6岁女孩学刺绣的视频,这是她最小的学员,孩子妈妈来学,孩子就跟着学了起来,现在孩子比妈妈绣得好。“在苏州、扬州,刺绣作为第二课堂进入了学校,我也想去学校教刺绣,让孩子们看到时尚、漂亮的刺绣,爱上刺绣,只有他们喜欢,我们的刺绣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热娜古丽说。

热娜古丽在整理自己的刺绣作品(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一起来看各类时装上的

热娜古丽手工刺绣作品

  一针一线

  绣出的不仅仅是花

  更是浪漫与遐想

  是对美好生活的用心感悟

  (发布于2019年5月23日“天山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