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红色哈密

2020年09月28日 11:45   来源:天山网

“天作雪山隔南北 西陲锁钥镇咽喉”。

穿过亿万年时空,五千里天山在此巍然崛起;

历经五千年风云,新疆与内地在此紧紧相连。

烽燧遗迹

  哈密是一本厚厚的古西域史书。烽燧驿站、屯城戍堡,连起祖国不可分割的版图。历史一次次在哈密铭刻下多元融合的文化符号。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各民族自古就有维护中华一统的历史根脉。家国情怀,世代相传。

  哈密是一本每天都在翻动的红色教材。巍峨的东天山铭刻着红色记忆,广袤的大草原记录着红色传承,甜美的绿洲珍藏着红色故事。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星星峡镇全貌

  哈密最东部的星星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远在唐代,被称为“碛口”的星星峡就是进出西域的关口驿站。

矗立在星星峡的西路军军魂纪念雕塑

  1937年4月,四百多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战士历经艰难险阻,从腥风血雨中冲出国民党匪军的重重包围和阻截,终于跨过河西走廊到达星星峡。1937年5月1日,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亲往星星峡迎接由李先念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哈密是西路军沿河西走廊千里征战的终点和进疆进而投身抗日洪流的起点。2011年,哈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被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山间的土路

  在抗日战争期间,星星峡成为国际援华抗战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1937年9月,人口不足500万的新疆,紧急动员50多万各路建设大军,修筑从伊犁霍尔果斯到星星峡1500多公里的通行公路。在鄯善--哈密--星星峡一线有5万多人参加公路会战。巴里坤商人朱炳创建的新绥运输公司全部340辆卡车和5000匹驿马、3500头骆驼、2000辆胶轮大车用于转运物资。哈密还出动万人在20来天时间内完成了哈密航空站、飞机装配车间的修建任务。

  “西北国际大通道”的开通,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中共中央为了巩固与新疆军阀盛世才的统一战线,派遣100余人来新疆工作。从1938年8月至1942年上半年,有6人来哈密在政府和教育部门任职。这其中就有在哈密因病殉职的祁天民烈士。

  “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这是一首现代版的边塞诗,作者王震。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兵团在王震司令员指挥下,向新疆展开气势磅礴的大进军。二军军长郭鹏、政委王恩茂率领先头部队日夜兼程跨进星星峡,10月13日下午5时,二军五师十三团进入哈密城。11月底,六军十六师进驻哈密,承担起保卫哈密、建设哈密的光荣使命。

  1950年3月,刚刚从严冬中苏醒的哈密大地骤然涌起一股乌云。在美国驻迪化副领事马克南的策划和指使下,土匪出身的乌斯满、国民党原哈密专区专员尧乐博斯纠集7000余名匪徒发动叛乱。3月29日,尧乐博斯指使国民党伊吾县伪县长艾拜都拉率匪徒700多人占据伊吾县城四周高山,将驻守伊吾的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46团1营二连重重包围在城内。在副营长胡青山坚定沉着的指挥下,二连同优于我7倍的敌匪血战40昼夜,最后与增援部队在伊吾城胜利会师,成为新疆剿匪战斗的一面旗帜,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及第一野战军授予“钢铁英雄连”的光荣称号。山城最高峰得名胜利峰。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十六师彻底消灭了盘踞在东天山地区的叛匪。副师长罗少伟等二百六十四名指战员壮烈牺牲。丰碑不朽,精神永恒。

  1951年2月,十六师将士鞍马未歇、征尘未洗,陆续进入方圆数百里的茫茫戈壁,开始了艰难的屯垦拓荒。1952年8月1日,哈密第一条防渗引水干渠——红星渠修成放水。

  当红星渠流淌福泽绿洲的第一股清泉;当兰新铁路响起洞穿封闭的第一声汽笛;当三道岭的隆隆炮声拉开建设西北最大露天煤矿的序幕,“创业艰难百战多”,每一个第一都让人们豪情满怀。各民族同心同德、血脉相连的团结牢不可破,感党恩、跟党走的意志坚不可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哈密,是文化景观,更是精神能源。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在哈密市委党校挂牌成立。精心设计打造的“重走人民军队进军新疆路”体验式教学活动,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路线为主线,融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屯垦戍边精神、时代精神和民族团结教育于一体,激励参训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成为独具新疆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

  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亮的口号是践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哈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秉持如钢似铁的斗争意志,凝心聚力投身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奋斗征程,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红色哈密正筑就长治之业!

  (来源:哈密广播电视台 发布于2020年8月2日“哈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