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300双鞋5匹马 伴他走了32年护边路

2020年09月18日 15:55   来源:天山网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是中哈边境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科托海村一名普通护边员,在这片边境线上已整整走了32年,穿坏300多双鞋。

  见到黝黑的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时,他正在像往常一样,沿着边境线巡逻。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是中哈边境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科托海村一名普通护边员,在这片边境线上已整整走了32年,穿坏300多双鞋,5匹马伴他老去。他熟悉边境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路、每一棵树。

  32年的坚守

  今年57岁的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言语不多、身材墩实、皮肤黝黑,一双大眼睛透着一份自信和真诚;一身洗得泛白的迷彩服给人干练的感觉。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告诉记者,1988年,他自愿报名当起有名义务护边员。从此,他把戍边当作一生至高无尚的光荣和责任。

  “当时,哈巴河县派出所开始筹建护边员队伍,由于资金不足,只能成立义务护边员。别人都有顾虑,就我愿意试试。”说起当初的选择,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眼光里透着坚定。

  当时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还没有结婚,每天巡边护边,一出去就是大半天。结婚后,他更是风雨无阻,家里的活儿大部分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妻子不理解,他就对妻子说:“护边就是维护国家的安全,我决不允许不法人员在我的边境线上践踏。”

  刚开始,他的妻子听不懂。时间长了,她也渐渐地明白了丈夫所作所为的意义。每次回来后,妻子不再吵吵闹闹了,而是做好可口的饭菜,和他一起分忧解难。

  当护边员没那么简单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的执勤点距边境线很近,发生人员和牲畜越境事件的几率很大。为防止人员和牲畜越境,他每天都要巡查边境线两次,每次往返20公里,耗时3个多小时。

  32年来,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早已习惯了这两点一线单调而繁重的工作,但他风雨无阻,孤独坚守,从不缺勤。在他的边境线上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说:“其实,我刚当上护边员时候,什么也不懂,还觉的护边员工作挺简单。有一次巡边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的牲畜就要越界,情急之下,就上前将牲畜往回赶,差一点就越界了,刚好被巡逻的戍边部队发现,对我进行了教育。”

  这件事情发生后,他开始明白法律法规对护边的重要性。于是,他一边放牧一边学习国家边境法规规章。每逢想起此事,他总是告诫自己:“如果当时没有人提醒,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好一名护边员没有那么简单。”

  只为一个信念

  哈巴河的冬天异常寒冷,最冷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夏天蚊虫凶猛,被誉为蚊虫王国。夜里巡查时,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常常被蚊虫叮咬得浑身是疙瘩,疼痒难忍。

  热依扎别克说:“护边员常年处在待命状态,睡觉都穿着衣服,大家轮流吃饭。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觉的很自豪。”

  自从当上义务护边员后,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就把守护边境当成了一种责任,由于年龄大,热依扎别克·阿力木别克放弃学开摩托车,80年代至今,热依扎别克的护边交通工具就是骑马。32年他骑过的5匹马都慢慢老去。

  “热依扎别克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爱国爱家乡爱边防,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守边防,没有出现丝豪差错,是我们当中的楷模。”同是护边员的杜给这样评价热依扎别克。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热依扎别克以矢志不渝的坚守,在边境线上筑起一座看不见的“钢铁长城”。他的事迹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多次被哈巴河县公安边防大队评为优秀群众护边员。

  热依扎别克说,只要走的动,他会像守望“国宝”一样长期在这边境上一直守望下去的。

  来源:哈巴河县零距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