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乌伦古湖畔的脱贫攻坚样板村

2020年09月18日 16:07   来源:天山网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位于乌伦古湖畔,这里环境优美,有奇特的雅丹地貌和古朴耐寒的胡杨林,全村有104户3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54人。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地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通过采取筑牢基底、培训扶智、产业带动的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福海县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升级改造  筑牢脱贫基地

  阿克乌提克勒村过去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整体收入水平偏低。工作队进驻后,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商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确定了“不让一户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不再让下雨天泥巴打湿裤脚”的目标。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采取“群众自筹、政策补贴、帮扶单位支持、爱心基金援助、贴息贷款解决”的办法,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全村37栋土坯房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实现了“旧房变新房”,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图为阿克乌提克勒村过去的土墙房子

  工作队紧紧抓住黑龙江省援疆这一时机,利用惠民项目资金,以将精准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筑牢扶贫攻坚基础。先后实施完成了5400平方米农产品凉晒场、20公里供水支管道和入户管道、安装88盏路灯、新建1500平米健身娱乐广场、为每户村民建起水冲厕所、安放统一标准垃圾箱、加宽硬化村级道路、新建防渗渠和电力水利设施建设等,全面提升和改善阿克乌提克勒村基础设施的总体水平。

  村民阿依古丽看到村子的变化,难掩内心的激动,她高兴地说:“现在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我们老百姓都住上了漂亮的房子,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感谢党的好政策!”

  乡村旅游 鼓起村民腰包

  面对阿克乌提克勒村耕地面积少、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增收致富渠道少等问题,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充分利用村域内的亚丹地貌、毛柳、胡杨林、沙枣树、戈壁玉等独特的资源,确定了围绕旅游资源发展近郊乡村旅游的产业脱贫思路,协助村“两委”完善发展规划,开辟更加符合村情实际的致富门路。

  工作队利用走访入户、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等时机,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由发展传统的种养殖向发展乡村旅游转变,动员村民对住房进行改造,开办农家乐,并聘请专业厨师到村举办烹饪培训班,面对面向村民传授制作方法,设计出家家不同、家家有特色的菜品,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图为肯吉别克家的清泉农家乐

  村民肯吉别克以前主要以养殖牲畜为主,家庭收入不高,在工作队的宣传引导下,肯吉别克将自己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在庭院中建起来毡房,工作队还帮助他规划了庭院,利用闲置的土地种植蔬菜和果树,环境变美了,吸引很多游客来到农家乐品尝美食。现在肯吉别克的农家乐开办半年了,收入达10余万元,他激动的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走上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每个月有了近两万元的收入,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

农家乐特色美食

  同时,工作队依托阿勒泰地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把阿克乌提克勒村放在旅游大环线里,逐步发展四季旅游模式,春季观花品蜜,夏季体验田园采摘、秋季品尝鲜美牛羊肉、冬季畅享篝火及体验冰雪文化。如今,阿克乌提克勒村开办农家乐已达14家,村民走上了依靠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电商平台 助力精准扶贫

  工作队在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将电子商务进村子,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立起“电商+扶贫”模式,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代缴、收发快递等便民服务,让广大农牧民享受到电子商务进农村带来的实惠的同时,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的渠道,让电商“扶真贫”“真扶贫”。

  为了让农牧民了解和掌握电商知识,工作队依托农牧民夜校平台,邀请到专业讲师到村开展电商培训,围绕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展开讲解,采取理论知识讲解和电商创业成功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从了解电商、熟悉电商、接受电商、使用电商到受益于电商,提高站点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走进阿克乌提克勒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摆放着排列整齐的特色农产品,村民努尔古丽 · 努尔水帕特正在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选购物品,在这里还可以充话费的、交电费的,村民的生活变的很方便。村民努尔古丽 · 努尔水帕特两年前接触到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经过技术培训和设备支持,她在村里经营起了电子商务服务点,专门设有农副产品柜台,销售本地的农副产品。努尔古丽说:“利用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销售农副产品,每天都有订单,依托县域物流体系她给客户发货也很方便。”

  “阿克乌提克勒村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的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我们要让农牧民搭乘着这趟旅游发展列车,完成从传统农牧民到生意人的华丽转变。”第一书记刘民说。

  (文/图 张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