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陈老七村:真情凝聚 绘就文明新风尚

2020年09月08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主题文化墙扮靓村庄。

  天山网讯 走进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整笔直的柏油路,一道道流水潺潺的防渗渠,一盏盏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一幢幢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掩映在绿树花海中,陈老七村这幅精美的画卷正向你缓缓舒展开来,而最美的的画面是百姓们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

  建强堡垒固核心

  一支政治过硬、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是带领全村发展的“火车头”。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强班子、带队伍、立规矩”作为建强堡垒的重点工作来抓,趟出了一条“支部先锋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工作队实行一对一帮带,村党支部书记帮带村委会主任、副书记帮带团支部书记、妇女主任帮带村医,帮思想带党性、帮学习带素质、帮工作带能力、帮纪律带作风。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注重正向激励,每月评出2-3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增强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荣誉感。工作队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台账化管理,建立每日工作清单销号制,将当日工作完成进度“张榜公示”,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热情得到显著提升。

  “现在每天工作都精神饱满,大家心都凝聚在一起,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而奋斗。”团支部书记艾比布拉·阿布里孜深有感触地说。

  美化环境暖人心

  驻村伊始,工作队既从大处着眼,更从小事入手,密切关注百姓所想所需,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激发村民改善生活环境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将每周六定为“全民环境公益行日”,组织村民全员参与,打扫卫生、清洁院落、美化环境,实行周评比、月表彰制度。看着整洁舒适的村落和庭院,村民对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越来越高。

  农村的夜晚是漫长的、孤寂的,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打造村里的“星光大道”和“灯光秀”,安装了157盏新型太阳能路灯,一盏盏明亮的路灯覆盖了村庄每个角落,点亮了陈老七村的夜晚,温暖了村民的心田,更照亮了村民的锦绣前程和陈老七村的振兴之路。

  “如今我们村的沥青路直直通到了家门口,路灯实现全村覆盖后,不仅驱散了黑暗,照亮了门前的路,也点亮了我们的心灯,到夜校学习、参加活动方便多了,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感谢我们的工作队。”村民卡依木·阿不力克木朴实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

  文明新风聚民心

  工作队与村“两委”凝心聚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村民能歌善舞的优势,为村民组建红歌合唱团、民族舞蹈队、秧歌广场舞表演队、汉服表演展示队、旗袍模特队、快板队等文艺队伍,还为村民修建了舞台、大屏、活动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工作队持续开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户户都参与、节庆更精彩”的活动,用一场场导向鲜明、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文明新风舞台上的村民努尔曼古丽·阿布来提独唱《中国脊梁》,歌声深情豪迈,气势磅礴,传递着感恩和幸福。

  陈老七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改善了村容村貌,汇聚了民心。如今的陈老七村,好似热情洋溢的青春少年,尽情释放着活力,向人们展示时代文明新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供稿单位: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