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浓墨重彩绘新图

——阿克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之一

2020年07月14日 18:02   来源:天山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阿克苏荒漠绿化这些案例来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这既是对阿克苏荒漠绿化成效的肯定,更是鼓舞和鞭策。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开启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全新路径,大手笔绘就绿水青山生态新画卷。

  绘就蓝图 一年接着一年干

  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态环境脆弱,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是抗击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最前沿。沙漠离阿克苏市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不断逼近。

  在这样的背景下,1986年,地区启动实施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不仅在荒滩戈壁上建成了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还形成了让阿克苏人引以为豪的“柯柯牙精神”。

  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阿克苏,如今已是“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

  7月6日,走进柯柯牙,大片醉人的绿映入记者眼帘:林木郁郁葱葱,高的是挺拔的白杨,矮的是苹果、核桃、红枣和香梨树。

  在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5张柯柯牙绿化工程遥感影像全景图,清晰显示着大地黄绿颜色的消长。

  2012年以来,地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以建设生态治理先行区为战略定位,以水为脉、以林为基、以绿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也成了地区各族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阿克苏人,以“给我一片荒漠,还你一片绿洲”的豪情壮志,用心血汗水播绿撒翠,续写沙退人进的一个个神话。

  阿克苏人在无声地告诉人们:功成不必在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阿克苏生态文明建设也因此发生了质的变化:以柯柯牙为发端的绿色长城,一直延伸到空台力克,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构筑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红利释放出无限的发展潜力,45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浓郁的果香、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纸皮核桃、享誉全国的“冰糖心”苹果让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倍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多年以来,地区接续实施完成柯柯牙绿化工程120万余亩,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力克区域三个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从种树到种富,从荒漠到林海,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奋力书写了践行“两山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阿克苏答卷。

  从曾经的“风沙源”到今天之“幸福园”,阿克苏荒漠绿化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贯彻、是人民至上的鲜活体现,是柯柯牙精神永续传承的写照。

  如今的阿克苏展现出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美好图景,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阿克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见证。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深刻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柯柯牙荒原披上了绿色外衣,变成柯柯牙绿洲时,从生态文明建设中获益的阿克苏加快继续前行的脚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了阿克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定。

  咬定目标 自觉践行“两山论”

  从克服一切困难种树,到多元主体管理;从政府直接投入到“以林养林”模式形成;从单纯植绿到全面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柯柯牙坚持探索荒漠绿化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了绿色产业不断向更高水平跃升。

  阿克苏人让戈壁荒漠变作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继1996年柯柯牙绿化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全球500佳境”的称号后,阿克苏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绿化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分耕耘一份喜悦。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再到一片海,不断扩展的绿色,让曾经黄沙漫漫的亘古荒原成为蜚声中外的优质大果园。现在,地区林果总面积已达450万亩,2019年农民来自林果纯收入501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1%以上。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阿克苏人的心里深深扎根。

  阿克苏人接续植树造林,不仅成功治理了荒漠化、遏制了风沙源,还发展壮大了林果业,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在阿克苏河上游的阴干山脚下,曾在阿克苏从事多年养殖业的重庆人杨炳全,改行当起果农。3000亩红富士苹果承载着他种养结合、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农业以及高端林果业的希望。

  每当途经阿克苏西大桥,市民李先富总是感慨万千,曾经这里污水横流、各类小作坊遍布四周。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这里已经恢复“青春容颜”。

  生态环境的改变,不仅改变了阿克苏人的生存环境,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如今,当人们走进这座美丽的城市,广场上、公园里、街道旁,闲适的人们在习习微风中散步、聊天,沉浸于“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美好生活。

  家住阿克苏市民主路的赵先生,每天早晚都到幸福公园溜达一圈,舒活筋骨、呼吸新鲜空气,累了就在公园的长椅上歇歇脚,逍遥自在。

  “上了一天班,吃完晚饭,带上孩子,在附近公园里散散步,是一种放松,更是一种享受。”在阿克苏市凤泉河公园散步的马女士说。

  护佑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阿克苏的美,不仅体现在外形,更体现在内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成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无形力量。近年来,阿克苏的发展引人注目:近5年来,地区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150元、增长8.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6224元、增长8.7%。

  一代代阿克苏人的执着前行,让地绿了、天蓝了、雨多了、生态好了、老百姓腰包鼓了。矢志不渝的绿色发展,带给各族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重大论断。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福祉紧紧连在一起。“美丽中国”概念由此深入人心,阿克苏荒漠化治理骤然提速,生态系统修复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

  阿克苏地区更加自觉地将“两山论”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坚定地打造样板地,争当模范生。

  柯柯牙的沧桑巨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阿克苏大地的生动实践。这种实践就是为了阿克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这种实践让大地变色、让人民受益,这种实践永远在路上。

  永不止步 续写生态新画卷

  阿克苏地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知道放弃、知道选择,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虽然有一些“损失”,但换来了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为拥有金山银山奠定坚实基础。

  漫步阿克苏,如同走进一幅绿意盎然的工笔长卷。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天蓝水清,花团锦簇。欣欣向荣的乡村里白杨护路、绿掩千屋。广袤的阿克苏大地上,片片新绿延伸成河、汇聚成海。

  近年来,在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实践基础上,阿克苏地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奏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乐章。

  7月2日,记者在阿克苏河西大桥西岸看到,前些年遍布阿克苏河两岸的上千家小作坊都搬离了。“几年前这里根本待不成,开车路过,只要闻到刺鼻的味道,就知道是经过这儿了。”曾经住在附近的居民艾力·吾苏尔说。

  2015年以来,阿克苏举全地区之力实施了阿克苏河、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这些集自然生态保护、林果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理工程,不仅改善了阿克苏的生态环境,也增加了新的旅游景区。艾力·吾苏尔是这一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如今,阿克苏全地区国土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8%提高到2019年的8.9%,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野生动物资源达270余种,野生植物达520余种,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40万亩,沙尘天气由20世纪80年代100天左右,减少到目前30天左右,年降雨量由60毫米,增加到120毫米左右,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阿克苏旅游的亮丽名片。

  生态美、果农富、民心聚。阿克苏硕果累累的绿洲果园、坚不可摧的绿色长城、街头绿地里的花香鸟语、湿地公园飞翔的白鹭、游弋的野鸭,共同书写着“山水林湖田草是个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代赞歌。

  如今的阿克苏,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市民自豪地向外地亲友展示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休闲之处。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多浪河景观带风景秀美,城市绿地小广场比比皆是。

  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人们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成果,也是继续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阿克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阿克苏全民行动,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初心不改、矢志不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众志成城、持之以恒,坚决将生态治理这场宏大的事业进行到底,续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篇章,让阿克苏这颗绿宝石在天山南北、祖国大地更加光彩夺目。(作者:任红芳)

  (2020年7月9日发布于《阿克苏日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