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医护人员刘永威:奋斗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07月13日 16:13   来源:天山网

  人物:刘永威

  年龄:24岁

  工作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人民医院

  入职时间:2019年9月

  当救护车停在抢救室门前,刘永威和同事立即跳下车,拉开救护车的后门,迅速将病人抬出来,朝抢救室推去……

  刘永威今年24岁,是一个性格开朗、阳光帅气的大男孩。

  他和所有急诊科医护人员一样,无论何时,只要急救车的警报声响起,他们就会伴随着那闪烁的灯光出发,与死神展开一场又一场生死搏斗。

  “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我的梦想。”刘永威说,从医学护理专业毕业后,他从东北老家来到了新疆,2019年9月,成为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

  青春 就应该拼搏

  “别看他年轻,工作却很沉稳,能奉献、有责任心。”聊起刘永威,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刚到医院实习,刘永威就迎来了参与抢救的第一位患者。那是一位72岁的老大爷,因心脏病复发治疗无效后,生命体征快消失了。此时,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还在赶往医院的路上。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刘永威和几位同事轮流帮老人做心肺复苏,希望尽最大的努力,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抢救室内,监护仪发出了让人紧张的“滴滴”声,医生们急促的脚步声和各种急救指令让空气变得异常紧张……

  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们一直坚持着……一个多小时后,弥留之际的老人见到了匆匆赶来的儿子,安详地离开。

  护理工作很辛苦,护理专业的男护士正是医院急缺的。实习期后,勤奋好学的刘永威通过考核,取得了成为护士和放射科医生的资格。最终,刘永威选择了护理专业,并主动申请到最辛苦的急诊科成为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

  “我这个年纪就应该拼一拼嘛!”刘永威笑着说,他认为,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奋斗 就是不断向前

  2月4日,轮台县人民医院20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要求前往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在微信群里号召科里的护士踊跃报名,他第一时间报名,就在临出发前,他还在跟随救护车转运病人、推着病人做检查。他说,他接回来的病人,一定要处理完再走。”回想起刘永威临出发前的情景,轮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殷冬梅说。

  经过层层选拔,医院派出了包括刘永威在内的两人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

刘永威在方舱医院照顾患者。

  刘先生是刘永威所在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收治的第一批患者,父母和弟弟都在其它方舱医院治疗,妻子和儿子在家隔离。

  刘先生的儿子患有气胸病,需要做手术。担心家人的刘先生从进到方舱医院第一天起,每天都特别期待核酸检测结果,但每次结果都达不到出舱要求,这让他格外急躁。

  得知刘先生的情况后,刘永威就隔三差五地跟他聊聊天,送一些生活用品,并为他讲一些治疗成功的例子,帮助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我的亲弟弟和他年龄相仿,而且还同名,他的关心让我觉得,他就和我亲兄弟一样。”刘先生说,正是刘永威的贴心照顾,帮他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静下心的刘先生积极治疗,最终战胜了病魔。

  “在方舱医院,我看到很多焦虑的患者,作为医护工作者我特别理解他们,也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和谢意,希望人人安好。”刘永威说,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这段经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

刘永威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出发前的照片。

  成长 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

  “怎么办?我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现在医院隔离,我不会被感染吧……”在武汉抗击疫情的一个深夜,刚下班回到住处的刘永威接到了在哈尔滨的姐姐刘永爽的电话。

  那段时间正是他最忙的日子,白天在方舱医院照顾患者,晚上抽出时间为姐姐做心理疏导,叮嘱注意事项。“那段时间我度日如年,弟弟每天打电话开导我,我的心情才好了很多。”刘永爽说道。

  “我在这里照顾患者,其他医护人员在家乡照顾着姐姐,比起姐姐那里,这里更需要我。”刘永威说,幸运的是,15天隔离后,姐姐经过核酸检测确定没有感染,他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在的刘永威已重新回到医院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紧张的工作节奏让他觉得分外充实。“青春就应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刘永威坚定地说。(作者:张冬梅 张慧勇)

  (2020年5月4日发布于天山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