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党建+街道基层治理

2020年07月08日 17:26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朝阳街道(以下简称朝阳街道),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统领作用,形成管用的基层治理之道,提高了街道和社区的治理能力。朝阳街道辖5个社区,街道面积小、人口密度大,新汇嘉、丝路天街、南疆大巴扎等三大商圈座落在辖区内,既有凯旋公馆、红玺台等条件好的新小区,也有老旧小区。如何做好情况复杂的基层之治?该街道党工委从党的理论中找破解基层治理难点,与居民共同提炼特色基层治理之道。

  用好老同志资源巩固诚信好习惯

  老同志听党话、感党恩、经验丰富,是一笔难得财富。

  朝阳街道成功社区党委充分用好老同志资源,提出党建+诚信治理之道,以问题导向,与居民互动,达成诚信共识。

  该社区梦之岛小区是成功实施诚信治理之治试点小区。这个小区老同志多、低收入者多、流动人口多。社区党委分析研判,挖掘老同志讲诚信优良传统,以党建+引领,与小区居民交流交心,鼓励大家共同提炼诚信治理机制,办事守信,干好事,多参加公益活动。

7月4日,梦之岛小区的小区长靳文强(左二)召集小区老同志和居民代表一起商讨。(邹焰忠摄)

  该小区老同志主动作为,营造讲诚信氛围薰陶居民,将诚信养成良好习惯。小区业委会主任阿里甫·拜克力退休前是库尔勒市民政局主任科员,业委会副主任李占林、委员曹付德退休前也是干部,他们和其他十几位老同志一起监督小区不文明行为、引导规范停车、向居民和物业讲解物业管理条例、调解居民与物业的纠纷……

  该小区的小区长靳文强说,老同志在居民中威信很高,在推进小区诚信之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小区治理中的一宝。

  社区商户共同提炼治理之道

  商户多的社区怎么治理?该街道丰源社区党委在实践中,找到了治理之道,找准社区与商户间双赢或多赢结合点,达成治理共识!

  丰源社区党委书记胡军锋介绍,该社区有商户386户,库尔勒市有名的丝路天街就在这个社区。商户如何引导和治理,成了这个社区工作的重点。

  门前卫生、诚信经营是治理中的难题。社区干部带着问题走访,发现新问题、归纳老问题,社区党委以问题导向切入,邀请商户、居民代表筛选共同关心的问题,探讨破解之策。社区通过表彰商户的方式,鼓励商户主动作为,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7月4日,获得卫生整洁表彰的丰源社区商户朱彩云,正在清扫自家餐馆门前卫生。(邹焰忠摄)

  胡军锋谈党建+治理体会时说,有问题不可怕,问题往往是众人的关注点、注意力的聚焦点,带着问题相互交流,带着问题思考,就能在探讨中达成共识,找到问题破解点,社区与居民、商户经常沟通增进了解、心志相通,也是提高社区党委的基层治理能力。

  淬取民族团结故事达成治理共识

  故事也是一种资源。团结社区党委的党建+故事之治,成为该社区基层治理持色。

  团结小区里有很多老住户,沉淀下来的民族团结故事很多。该社区在党建+故事治理中,发现故事、提炼故事、讲好故事,两个感人致深的民族团结故事渐渐地清晰起来,一个是卡德尔·克衣木和王小宝的结成亲戚的故事,一个是李秉阳与色提瓦尔地·巴吾东种桑树的故事。

  2016年.卡德尔与王小宝两家三代结成亲戚,他俩互称兄弟,妻子互称姐妹,儿女、孙子再结亲戚,最小的亲戚不到2岁。两家经常走动,轮流到对方家做饭会餐,卡德尔家买了只羊,请王小宝一家人去吃手抓肉;王小宝和爱人去海南旅游回来,给卡德尔妻子带回珍珠项链……李秉阳和色提瓦尔地十几前就是邻居,14年前,他们一起清理门前垃圾堆,种下了12颗桑树,在小区传为佳话,现在枝繁叶茂的桑树,见证了他们兄弟般的情谊。

卡德尔·克衣木(前左二)和王小宝(前左一)一家三代结为亲戚的纪念照。(邹焰忠翻拍) 

  该社区党委广泛宣讲两个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发动居民讲述自己的民族团结故事,征集民族团结老照片。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美合日阿依·木萨介绍,居民在讲故事中讲出了8个民族团结典型;在征集老照片中,征集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的民族团结照,从青少年、成年人到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照片。社区把征集来的照片分门别类,以“石榴花开别样红,团结互助情更浓”为主题,建起了民族团结“展示馆”,分石榴树下的故事篇,石榴树下的情怀篇,石榴树下的守望篇之青春正好、风华正茂、最美夕红板块,进行展示,让居民受教育受启发。

朝阳街团结社区办公楼走廊成了民族团结故事“展示馆”。(邹焰忠摄)

  团结社区党委用讲故事来升华居民民族团结情,用讲故事来化解纠纷,用讲故事展望未来,用讲故事动员居民向党组织靠拢,70岁的卡德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被社区党给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王小宝成为他的培养人。

  团结社区党建+故事治理结出的硕果,也成为该社区党委基层之治的一大特色。(作者:邹焰忠、黄万里)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