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江尕勒萨依村:这条路,通往幸福

2020年07月07日 15:55   来源:天山网

江尕勒萨依村村民身着节日盛装,为高原香蒜的丰收而喜悦(2018年9月摄)。 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摄

  道路平整、沟塘清清、绿树环绕……时下,走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的乡间小路上,目之所及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一座座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

  这些美丽风景的背后,凝结着当地干部群众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近年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推动下,依托易地搬迁、安居房、游牧民定居等惠民政策,这个昆仑山脚下的贫困山村,已迈开大步,走在小康路上。

江尕勒萨依村村民采收高原香蒜(2019年9月摄)。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摄

  柏油路

  江尕勒萨依村位于库拉木勒克乡东南部,三面环山,平均海拔1620米,距乡政府120公里,距县城170公里,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缓慢。

  “当年,村里的路很不好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扬灰路、冬天溜冰路。”今年64岁的老村委会主任艾萨 · 木萨回忆道,“有时候好不容易有车进来拉货,还得安排十几个村民推车,时间长了,司机都不愿到村里来装货了,这样一来我们发展就更慢了。”

  江尕勒萨依村共有69户2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64人,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偏远山村。2012年,该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广世说:“只要路修好了,村里的优质高原香蒜就不愁销路,特色水果、优质牛羊肉就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就会更大。”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春天,该村启动了修路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还整合资金投入50余万元,全面实施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村完成了村内18公里的道路硬化,一条条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解决了“出路”大问题,物流畅通了,种地放牧的村民眼界开阔了,奔小康的劲头日益高涨。

江尕勒萨依村村民采收高原香蒜(2019年9月摄)。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摄

  致富路

  走进村民艾力江 · 亚森家,院子整洁美丽,葡萄架下凉风习习。

  艾力江一边忙着沏茶,一边说道:“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节假日村里举行各种活动,很多县城里的人都到我们这里观光旅游,体验农家生活。我们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说起以前的生活,艾力江说:“家里种着12亩地,住的是土坯房,虽说温饱能解决,但生活很艰苦。”2016年,在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艾力江开办了乡村农家乐。2017年,他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年收入达到9万多元。和艾力江一样,村民们的日子也渐渐红火起来。

  工作队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的同时,按照乡村旅游的发展标准,积极打造以农家乐、牧家乐、观光休闲营地等为载体的旅游产业,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参加农家乐服务经营管理培训。目前,全村开办农家乐、牧家乐13家,102名村民尝到了旅游业带来的甜头。2019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789元。

  幸福路

  从村委会右转,走进村子深处,可以在两侧看到成排的安居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荪 · 托合提的家就在其中。图尔荪是村里的特设岗卫生员。每天早上六点多,他就拿着扫帚清扫村里的道路,然后提着垃圾桶进行卫生保洁。

  “这几年,村里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新,来村里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图尔荪说,村里像他这样的特设岗卫生员还有3人,谁干好了,就能领到洗衣粉、洗洁精、毛巾、手套等奖品,大家都干得很有劲。”

  今年,江尕勒萨依村全域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每周一进行集中整治,突出背街小巷、死角的整治,按照“五清一改”标准,充分发挥“一组一会”、党员干部、志愿者、公益岗的作用,把美丽庭院从“门里”延伸到“门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亮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江尕勒萨依村全体干部群众齐动员,共清运建筑垃圾、柴草300余车,拆除废旧房屋37间,修建污水管网5公里,房前屋后栽植枣树、桃树、杏树等1000多棵,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江尕勒萨依村一座座漂亮的庭院在柏油路的连接下,串成线连成片,朴实又勤劳的村民们都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一起努力,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杨丽君)

      (2020年7月3日发布于巴音郭楞日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