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母女齐上阵 共同抗疫情

2020年07月01日 15:56   来源:天山网

  在新疆乌苏市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同为白衣天使,53岁的母亲马素萍,是乌苏市夹河子乡奎河村的一名村医,26岁的女儿胡雅男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党员。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母女俩都主动请战,选择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去“战斗”!

  1月22日晚,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胡雅男,接到单位通知,征集去武汉的应急防护员。

  胡雅男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马素萍,想征求妈妈的意见。“雅男,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时候,你是一名医护人员,又是一名党员,你一定要去,做好防护措施,妈妈会照顾好自己,放心。”得到马素萍肯定的话语,胡雅男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名。

  1月27日晚,正在上夜班的胡雅男接到单位电话通知,立刻收拾东西随时待命。在领取完相关物资后,28日早上10点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胡雅男在请战书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14点钟,胡雅男踏上飞往武汉的航班。

  胡雅男说:“我上大学的时候,妈妈就教导过我,选择了医护工作,就会遇到危险,当险情出现的时候,你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面前。

  胡雅男悉听母亲教诲,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并在大学时期入了党。2017年8月,胡雅男成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她也明白了母亲所说“必须”二字的分量。

  与此同时,作为奎河村唯一的一名村医,马素萍也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马素萍说,这22户人家分散在全村4公里范围内,每天上午下午两次体温检测、登记上报,就占用了她一天中大半时间,另外,还要做好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马素萍患有糖尿病、冠心病,不能劳累,但她依然坚持每天给那些无法出门患有慢性病的村民送药、测量血压,一天忙得忘记吃饭,回到家有时顾不上吃饭就累得睡着了,接连跑了十几天下来,脚出现浮肿,但她仍继续坚持上门为村民服务。

  家人的支持就是坚强的后盾

  2月15日,是胡雅男到武汉工作的第19天。马素萍想念女儿但又担心影响女儿的工作,每天中午,只能在微信上问一句:“女儿,在不在?”

  当女儿把微信回过来,马素萍才开始视频呼叫女儿。

  “我们离的远,你要把自己照顾好。一定要好好干,把自己保护好,才能照顾其他病人。我相信你是最棒的!”马素萍在微信里一遍遍地鼓励女儿加油。

  据了解,胡雅男是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与她前往武汉的还有139名医护人员。1月28日,在抵达武汉后,胡雅男成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CCU的“白衣战士”。

  “在新疆,我有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历。这次疫情出现以后,我早就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心理准备,在这种危机时刻,我身为一名党员,应当义不容辞冲在前面。”胡雅男说,让她最感到欣慰的是,她所有的决定家人都特别支持和理解。

  在武汉工作期间,让胡雅男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她抵达湖北后救治的第一个患者。

  胡雅男回忆道:“这位老婆婆在住院期间,一直都特别和善,每次要解决大小便的时候都很不好意思,但又没有办法自己解决。我帮她的时候,她都会双手合十给我道谢,说丫头,麻烦你了,你是我遇见过的对我最好的护士。”

  胡雅男所在的科室都是一些重症患者,患者们既害怕又无助。胡雅男说:“每次我进到病区以后,那些患者都不想让我出去。我会拉着他们的手,安慰他们不要恐慌,让他们多吃饭、多喝水、补充体能,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工作期间,胡雅男的手机是要锁在柜子里的,而在休息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翻看手机,查看家人的留言。

  胡雅男说:“我知道,妈妈和家人都特别担心我,只要我一休息,我会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工作固然很辛苦,现在治愈率提高,加上全国各地医疗技术的支援、爱心人士捐钱捐物……这样的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我坚信,举国上下同舟共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一线,危险、艰辛,马素萍和女儿胡雅男不仅没有退缩,还和女儿一起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个在疫区第一线奋战,一个在村队为村民服务,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却有着大爱情怀。疫情在前,白衣天使逆行;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马素萍、胡雅男这样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坚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了。这场疫情,不仅仅是医生的战役,更是一场全民的战役,我们一定能够打赢。(作者:马冬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