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如鲜古丽·麦麦提:从“手艺人”到“好师傅”

2020年06月15日 16:38   来源:天山网

  如鲜古丽·麦麦提是疏附县乌帕尔镇小有名气的美容美发“手艺人”。近几年,她凭借精湛的美容美发技艺,迎来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不仅自己每月收入近万元,还先后带领20多个徒弟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如鲜古丽·麦麦提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

  五年前,如鲜古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人口多、耕地少,自己和丈夫又无一技之长。工作队队员每天走家串户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鼓励村民学习技能增加收入。当年,如鲜古丽发现街上的妇女穿着打扮越来越时尚,而乌帕尔镇巴扎上美容美发店铺却很少。发现商机的她,赶紧到喀什市一家朋友开的美发店当起了学徒。不到一年,如鲜古丽就学到手艺,在乌帕尔镇开起了自己的美容美发店。

  近日,记者走进如鲜古丽的美容美发店铺,别具一格的装修让人赏心悦目。店内的墙上挂着各类时尚海报和她在外学习期间取得的结业证以及参加美容美发比赛荣获的证书,店里顾客络绎不绝,许多慕名而来的客人在排队等候,徒弟阿依鲜古丽·依米提正在为一位新娘设计发型。

  别看如鲜古丽现在生意很好,可刚开店时,她却急得整夜睡不着觉,由于技术不够好,店里的装修简单,来的顾客不多,生意一直很清淡,几乎无法经营下去。

如鲜古丽·麦麦提指导徒弟剪发。

  “当时由于对市场不够了解,技术不精湛,导致顾客不敢到店里来。那时候,我都想放弃开店,干点别的。”如鲜古丽回忆道。

  为了让店里的生意好起来,在驻村工作队和家人的支持下,她先后到喀什、阿克苏、和田、乌鲁木齐等地学习考察。学成归来以后,驻村工作队帮她申请了3万元贷款,对店面进行了重新装修,购进了专业的美发设备。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鲜古丽的美容美发店生意慢慢红火起来,镇上很多年轻的姑娘都想跟着她学习美容美发技术。她看到这么多姑娘来店里学习,深感欣慰,也尽心尽力给徒弟们传授专业知识和待客之道。“这些年,我教出了20多个徒弟,把自己掌握的化妆、美发等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们,让她们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如鲜古丽说。

  古丽巴合尔·阿布都拉之前是如鲜古丽的徒弟,现在她在镇上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每月有近5000元收入。她家以前是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初中毕业后,她到处打工,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当看到如鲜古丽的美容美发店生意特别好,她就到店里当了一名学徒,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学到了手艺,在师傅的支持下,自己也开起了小店。

  “师傅不仅在我开店的时候送了2000元化妆品和设备,还给我免费培训新技术,感谢如鲜古丽师傅。”古丽巴合尔说。

  每个徒弟开店,如鲜古丽都尽心帮扶,力所能及解决徒弟们在资金和货品上的困难。如今,如鲜古丽已有9个徒弟成功“出师”,她们都开起了自己的美容美发店,当上了老板。(作者:魏天金 陈文军)

  (2020年5月11日发布于《喀什零距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