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助力新时代社会治理探析

2020年06月09日 16:39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融媒体助力新时代社会治理探析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袁蕾

编辑

郝红

刊播单位

《当代传播》杂志

刊播日期

2019年7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本期关注”栏目 P37-P38

作品字数

(时长)

3409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亲自谋篇布局、着力推进。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可以说,在当下文化和社会领域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两项最重要的课题,但一般多是对其进行各自研究,而本文以敏锐的学术眼光,从二者之间的关系入手,紧紧抓住二者在内涵上的深度共性进行研究阐释,角度独特。

本文指出,融媒体可深度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同时运用社会治理思维也可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文章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发挥融媒体的渠道作用,多元主体参与;发挥融媒体的协调作用,引导社会舆情;发挥融媒体的平台作用,服务基层社区。

文章与当下的时代主题深度契合,提出的观点丰富了媒体融合和社会治理的互动关系,增加了社会治理手段的多样性,也使媒体融合的目标更为明晰,通过发挥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氛围,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论文主题鲜明,切中肯綮,逻辑严谨,文风朴实,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和操作性。文章回应了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是一次对重大主题的深度思考和理论研究。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年6月4日

融媒体助力新时代社会治理探析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在技术发展推动下传统媒体受互联网冲击的被动反应,也是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格局、推进社会治理能力适应现代化进程的主动作为。

  以社会治理思维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仅在于运用信息革命成果,通过一体化发展,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解决媒体自身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更在于以全媒体传播格局,为社会及时有效地提供信息内容与服务,参与社会建设,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融媒体与社会治理的共性

  社会治理区别于传统的社会管理观念,不再以政府为单一主体,社会组织、公众都可以参与到社会公共事务中来。治理过程也不是单向管控,而注重平等协商与合作。简言之,社会治理就是多元主体的协商合作。融媒体是利用技术手段把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不同媒介的优势互为整合,以充分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一种运营模式。融媒体开放性、互动性、整合性、平台性的特征,与社会治理的内涵深度契合,二者在关键层面有共通性。

  社会治理需要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而融媒体能以最广泛的渠道将各方相连,提升全社会的沟通和协商层次。对社会治理而言,需要把社会中彼此隔离的主体聚合起来,形成一种有序的协同治理关系,解决共同的社会问题,而融媒体正好提供了一个合适的渠道,通过扁平化的网络空间,多方的不同声音得到表达,分歧在不断对话与协商中走向共识,二者在需求与供给上是协调一致的。

  社会治理的目的,是改善和解决面临的社会矛盾与问题,为社会提供公众满意的服务,而融媒体通过聚合多渠道的传播体系,迅速、方便、及时地为社会提供信息和政务服务,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的应有之义。通过融合,既要壮大主流舆论,也要服务于社会的信息化、智能化要求,进一步缩小各地区、各群体之间的差距,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在所要达成的目标上是一致的。

  根植于现代信息化社会,媒体的社会功能越来越突出,已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构件。公众通过媒体可以更广泛深入地了解所处的社会,媒体也依靠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在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追求。国家、社会、公众与媒体是一个整体,通过不同的功能分工达到合理平衡。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在推进各自提升上是互相促进的。

  二、融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

  融媒体参与社会治理,就是要广泛沟通各治理主体,促进社会、公众协同参与公共事务与管理。同时也要发挥融媒体自身作为平台的优势,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做好引导工作,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助力社会发展。

  (一)发挥融媒体的渠道作用,多元主体参与

  社会治理中政府以外的其他主体参与度低,主要原因是社会主体意识不强,参与渠道不畅通。创造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条件,培育他们参与治理的能力,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之举。发挥融媒体沟通社会各人群的渠道作用,可以丰富社会治理的主体与形式。

  融媒体以其开放性、互动性,为各方参与社会治理开辟了路径。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网上在线办理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进行公众事务的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了解民众需求,及时反馈结果。公众通过融媒体获取所需信息、关注社会动态,公开表达诉求、贡献智慧,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公共事务。

  通过融媒体的线上线下互动与沟通,各方意见得到充分交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促使政府决策更具指向性、更加切合实际,提升了服务民众的水平。融媒体作为沟通渠道,呈现多元观点,推动不同主体的沟通、协商与对话,培育了社会信任、共同推动着社会和谐发展。

  在融媒体推动下,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留言板、微博、论坛、电视问政等平台相继建立。以人民网主办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为例,留言类别虽然呈现地区差异,但大多都是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城建、教育、交通、医疗、政策等相关内容。政府部门在回应中一般都对公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并督促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予以解决。通过平台,公众表达了民意,政府履行了职责,二者协同推动社会治理科学化、规范化。

  (二)发挥融媒体的协调作用,引导社会舆情

  融媒体不仅是社会治理的渠道和工具,还是社会治理的主体。融媒体在为各主体搭建沟通渠道的同时,还要发挥协调作用,对各类信息求证真伪迅速作出研判,为社会及时提供准确信息,处置舆情、引导舆论理性讨论,避免负面效应蔓延,营造健康理性的社会环境。

  当今社会舆论形势复杂,尤其是在全媒体传播环境下,任何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都可能引爆成为热点舆情,迅速酝酿成公共舆情事件。因公众的广泛参与,舆论不再呈现一种单一的形态, 而因立场或利益的不同多表现为分歧。如何对舆情进行迅速有效处置及引导,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公众所关心问题的圆满解决, 考验着政府和融媒体的智慧。

  面对舆情热点,融媒体要及时发布权威消息,让公众第一时间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跟进动态,满足公众了解事件进展的需要。以专业的报道、理性的声音帮助公众准确地认知,消除片面、虚假消息带来的不良影响。融媒体在全程参与过程中主动作为,在揭示真相的同时引导理性讨论,营造健康有序的舆论氛围。

  对于突发性网络舆情,融媒体要对其发展过程、网络代表性观点、传播节点等通过相关数据搜集梳理和研究,对走势进行预判研判,为下一步正确应对提供依据和参考。通过揭示真相,遏制不实消息的传播蔓延,避免社会的撕裂。

  比如2018年连续发生两起年轻女性被某网约车平台司机杀害的恶性公共事件引爆舆论场,网约车平台也遭到舆论围攻。在这次公共舆情事件中,警方从实体处置到舆情应对,都做到了依照法律法规办理,及时向社会说明情况,有效扭转了舆情爆发初期公众对相关部门不信任的局面。融媒体平台及时有效地发声跟进,有力引导了公众讨论向理性方向转移,事件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在政府、民众和融媒体平台的共同推动下,网约车服务得到了规范,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推进制度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发挥融媒体的平台作用,服务基层社区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媒体融合需要融入社区建设与发展,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对于社区而言,需要居民的热心参与和持续互动才能建立社区认同感、归属感, 进而对社区进行有效管理。在媒体社会功能日益凸显的当下,媒体不仅需要满足公众信息沟通、休闲娱乐的需求,更要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社会生活需要。在融媒体环境下,二者可以建立一种良性互动局面。

  打造面向社区的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将社区、街道、物业、居委会和居民聚合起来,方便各方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增进互动了解。利用技术在平台上向居民提供社区周边的资讯、便民信息、生活服务等,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智能。

  建立吸纳和反馈居民意见的渠道,畅通交流机制,赋予居民一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推动居民自治。居委会进行议题设置,吸引居民广泛参与互动,线上讨论与线下调查相结合,改进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提升服务社区的水平。这不仅为媒体融合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也让媒体融合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社区已开始尝试运用融媒体在线上开展社区服务,推进各方共同治理社区。在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上海市宝山区的“社区通”。这款智能化工作系统,将社区居委会、居民全部纳入其中,设置“i宝山”、社区公告、党建园地、议事厅、身边事、闲置物品等版块,所有社区事务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以党建为引领,全体居民都可以为社区的事务发声、建言献策。通过公共议题吸引大家共同讨论,以群策群力推动社区建设。融媒体平台在社区服务中的创造性应用,改变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方式,使基层社区治理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结语

  进入新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两项重要课题,二者在内涵上深度契合,可以相互促进。以社会治理思维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要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作用,让社会组织与公众和政府一道,有序而有活力地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形成多元主体协商、互动、合作的社会共治共管局面。

  融媒体参与社会治理,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开辟了渠道,推动不同主体的互动,凝聚了共识;作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协调网络舆论的理性发展;发挥平台作用提供社区公共服务,推进了居民自治。融媒体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自身作用、实现了社会价值,增强了用户粘性,也壮大了主流舆论。融媒体与社会治理关系紧密而又相互促进,以丰富的实践推动着新时代的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