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摆床堆柴禾 今朝架设光伏板

吐鲁番房顶之变乐百姓

2020年06月09日 16:13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昔日摆床堆柴禾 今朝架设光伏板

吐鲁番房顶之变乐百姓

参评项目

报纸文字消息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闫俊

编辑

孟晓明

刊播单位

吐鲁番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19年9月3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六版要闻版

作品字数

(时长)

572个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众所周知,吐鲁番是闻名于世的旅游名城,但也是夏季中国最干、最热的城市,夏季平均气温在45摄氏度左右。住上夏季集中供冷的房子,是吐鲁番居民多年的梦想。

如今,在炎炎夏季,吐鲁番示范区5000多户居民尽享集中供冷的凉爽、舒适,能安安稳稳地在家里睡觉,而在以前的夏季,吐鲁番居民为纳凉,只能将床铺摆在房顶上睡觉。

这种变化来自于吐鲁番坚持绿化发展理念、加快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力度、着力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变化表现为:吐鲁番示范区的房顶上有了太阳能光伏板。通过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新能源技术运用,居民家中实现了夏季集中供冷。

作者紧紧抓住房顶上的这一变化,用572个字描绘出了“昔日摆床堆柴禾,今朝架设光伏板,吐鲁番示范区居民乐享集中供冷绿色新生活”的生动画面。

稿件刊发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吐鲁番网、吐鲁番零距离、吐鲁番广播电视台纷纷转发转播。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具有以小见大、主题鲜明、视角独特、短小精悍、文风朴实的特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年 6 月3 日

昔日摆床堆柴禾 今朝架设光伏板

吐鲁番房顶之变乐百姓

  “因为天气太热,以前我们把床铺摆在房顶上睡觉;现在天气再热,我们也在家里睡觉。看看我们房顶上的变化,就知道我们的生活有多幸福了!”9月28日,指着房顶上的光伏板,吐鲁番示范区居民阿依仙木古丽·热合曼乐呵呵地说。

  吐鲁番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旅游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吐鲁番十八怪之一的“床铺摆在大门外”,讲的就是在这座中国最干、最热的城市里,居民为纳凉,夜晚纷纷选择睡在房顶上、院子里。

  住上夏季集中供冷的房子,是很多吐鲁番居民的渴望。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需求,吐鲁番市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发挥吐鲁番丰富的光热、地热优势,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绿色、低碳、宜居的新能源建设示范区,采用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新技术,为居民家中提供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供冷。

  如今,吐鲁番示范区已经实现集中供冷,在炎炎夏季里,近5000户居民尽享凉爽、舒适。

  房顶的变化,给示范区居民何先生带来了满心欢喜:“即便室外是45℃的高温,但我家室内始终保持着25℃的温度,舒适宜人!”

  吐鲁番示范区紧邻葡萄沟国家5A级景区。远远望去,数百栋楼房整齐排列,房顶上光伏板熠熠生辉,形成了吐鲁番一道新的旅游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

  人气足、财气旺,居民乐、商家笑,吐鲁番示范区居民享受到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果、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