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涝坝沟村:这个小村定居之后不简单

2020年06月24日 12:36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帮助养殖户进行圈舍消毒。

  天山网讯 让牧民定居下来,开启新的幸福生活。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入驻石人子沟街道涝坝沟村后,带领牧民建设幸福家园,持续扮靓村庄,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高牧民的幸福指数,谱写了一曲曲文明和谐的新村牧歌。

  如今,涝坝沟村院落整齐划一,百泉路旁绿树成荫,蝴蝶谷里水流湍湍,清清的河水绕村而过,牧民家中不时传来嘹亮悠长的歌声,如诗如画的民族风情画卷逐步展现,涝坝沟村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有这样的好班子 村民有信心

  “工作队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全程指导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说起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阿曼努尔·毛达汗深有感触。工作队与“两委”班子结成共建帮扶对子,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工作队帮助组建党群综合服务站、社保就业服务站、民政民生服务站、卫生保健服务站、社会治理服务站,科学整合服务项目,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

  工作队指导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制度,制定细致的积极分子“传帮带”计划,破解村级储备后备力量不足的难题。工作队每名队员帮带村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有25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8人被纳入村级储备后备力量。

  村干部木汗·昂沙汗说:“现在大家干事有目标、工作有责任,我们村干部说话办事在群众心里越来越有分量了。”

  工作队实施“责任清单”管理,开好每日晨会,抓好每日考勤,坚持每周汇报,落实每月议事,通过点滴养成和锻炼,提升了村“两委”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

  村民胡尔买提·努尔哈孜深有体会,“当初我家羊圈四处漏水,找村委审批重新翻建,没人做决定。如今村委办事大变样,主动查找村民难题,同类问题统一研究解决,我很放心。”

共建“民族团结林”植树现场。

  有这样的好环境 村民很舒心

  老党员胡赛英·苏来曼感慨地说:“现在村里马路宽畅平整,晚上出门有路灯,家里做饭有煤气,晚间能看上电视,日子过得美滋滋。”

  涝坝沟村牧民原来的房子是用土块垒的,生活条件较差。为尽快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队和村委聘请专家进行村庄规划,建成新居民点1处,建设安居富民房170套,实现了生活区与养殖区分离,让全村170户牧民享受到安居富民的好政策。工作队还协调资金建成蓄水池,接通自来水,硬化全村巷道,实现电网、无线网络全覆盖,巷道路灯亮起来了。

  为全面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工作队和村委带动村民共同参与,清运垃圾、清理河道、拆除废弃旧房、清除乱搭乱建,配备垃圾船、垃圾转运车和铲车,建成专职清扫保洁队伍,集中解决影响环境的难题,逐步养成定时定点“村庄清洁行动”好风气。

  村保洁队队长吴孝花说:“以前,村里卫生仅靠保洁员队伍。现在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以党员、十户长带头的村民志愿者,共同参与村里道路、绿化、美化活动,全村齐心协力清洁美化村庄。”

  在“百年古榆林”基础上,工作队通过共建“民族团结林”等形式的全民植树活动,新增林木2000余棵,全村绿化覆盖率明显提升,增强了广大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村里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了。”看着家乡的变化,返乡大学生阿衣加玛拉·胡麻尔汗兴奋地说。

  有这样的好资源 村民有奔头

  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全村畜牧业发展。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发现该村饲养的肉牛大多为当地土黄牛,品种退化,产肉率低,并且饲养周期长,经济效益低。经充分考察,工作队决定引进西门塔尔肉牛冻精冷配技术,对全村土黄牛免费实施肉牛品种改良。先后成立养殖合作社3家,培育养殖大户20余家,实现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

  达仁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木汗·昂沙汗说:“在工作队帮助下成立养殖合作社后,我养的牛都是通过西门塔尔肉牛冻精冷配技术改良后的牛,羊是通过萨福克种公羊杂交后的黑头羊,比传统养殖每年多增收近10万元。畜牧业要发展,还得靠科学,工作队太棒了。”

  为持续提高牧民科学养殖技术,工作队举办牧民夜校、培训班20余次,受益群众800人(次),讲解牛羊饲养及管理、疾病治疗和防疫等方面的养殖技术。先后组织养殖大户30人到标准化养殖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场参观学习,开拓了路子。

  牧民居马哈力·那瓦依兴奋地说:“以前只知道把牛放到草场上放牧,自从参加培训班后,懂得了科学养殖,在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如今我养的牛膘肥体壮,规模不断壮大,我科学养殖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依靠党支部先锋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如今的涝坝沟村山青水美土净天蓝,随手一拍,到处是美丽的景致。城里来的游人可以观赏百年古榆,体验徒步探险,享受乡村幽静,感受泉水清凉,品味淳朴的农家田园生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