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脱贫谋“粮”策 托起幸福梦

——记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阿克苏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柯坪县纪委监委、审计局、应急管理局驻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6月16日 16: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明媚五月,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上长满了钱币大小的黑木耳;草地上、小河边,肥硕的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工厂车间里机器隆隆,村民正在忙碌地工作。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阿克苏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柯坪县纪委监委、审计局、应急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在突出位置,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因地制宜谋发展,通过特色种植、转移就业、发展壮大养殖业,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特色种植兴产业

  真脱贫、脱真贫,关键是要有产业。托万库木艾日克村资源匮乏,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益低。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市场调研,到周边县市考察后发现种植黑木耳见效快,市场需求大、前景广阔,便决定引导村民发展黑木耳种植。

  说干就干,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申报了黑木耳种植项目,建立35亩黑木耳种植基地,引导村民集中连片发展黑木耳种植。通过宣传引导,63户村民加入到黑木耳种植行列中来。为让农户在黑木耳种植中少走弯路,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就黑木耳种植湿度控制、成熟周期、采摘、晾晒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和培训,并协调技术人员到村蹲点指导。

  采收季节,工作队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了“兆丰蔬菜合作社”,并引导种植户加入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晾晒包装,并联系电商平台和派出单位帮助销售,拓宽销售市场,形成农户管种、合作社管销的产销机制,户均增收3000余元。

  贫困户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去年下半年种了2个月黑木耳,收入了2500元,这让她对今年的黑木耳种植信心十足。“我今年比去年多种了2000棒黑木耳,种植过程中还有技术人员指导,销售也不用发愁,肯定能增收更多。”帕提古丽说。

  2019年以来,在发展黑木耳种植的同时,工作队还引导120户贫困户种植小拱棚辣椒、莴笋、大白菜,户均增收2500元。

  转移就业添活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提高村民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工作队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逐户走访了解贫困家庭劳动力状况,并登记造册。制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到村授课,鼓励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分期分批参加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劳动力创业培训和双语学习,不断提高村民自身就业能力。

  为让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工作队根据村民外出务工需求和意愿,加强与相关企业对接,采取“点对点”搭桥服务,向贫困家庭劳动力推荐合适的企业岗位。同时,结合乡村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需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引导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增收。春耕生产之际,工作队积极引导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从事农资运输、农产品产销增加收入。

  “我家有5个劳动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都有了工作,全家每年收入10余万元,去年已经脱贫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特别感谢工作队。”村民卡热·沙迪克高兴地说。

  驻村三年来,全村转移到企业和乡村车间就业56人,就地就近就业736人,创业84人,从事拾棉花、建筑等短期务工878人,看到务工就业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民务工就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畜牧养殖增效益

  工作队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村民有养殖牲畜的传统,但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式的饲养,没有经济效益。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村民发展以牛羊育肥为主的畜牧养殖,助力村民增收。

  工作队鼓励养殖大户牵头成立养殖合作社,实行统一饲料供应、疫病防治、饲养管理,引导农户牛羊托管养殖,促进分散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变,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同时,年底还可分红1000余元。

  为提高村民养殖技术,工作队组织养殖户外出参观考察牛羊繁育基地、专业合作社和牛羊交易市场,学习养殖经验方法。工作队还定期联系养殖专家、防疫技术人员把脉指导,降低养殖风险,提高牲畜出栏率和收益率。

  贫困户买合木提·提力瓦力家有6口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2019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买合木提参加了村里的养殖技术培训,还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购买了3头牛。一年多时间,他家的牛已发展到7头,每头牛可收益1万多元。“现在我养牛,老婆打零工,每年有好几万元收入,家里吃穿不愁,住的安居富民房,感谢党的好政策。”买合木提感概地说。

  目前,该村105户养殖户存栏牛570头、羊1930只,畜牧业收入占到贫困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工作队、村“两委”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托万库木艾日克村2018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今后,我们更要卯足干劲,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图尔巴特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