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提尼齐力克村:小村大变样 群众笑开颜

2020年06月24日 12: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玉龙喀什河水静静流淌,翠绿欲滴的麦田散发着阵阵清香,农家小院朵朵桃花芳香怡人,宽阔笔直的马路上汽车缓缓驶过……在和田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位于和田市玉龙喀什河畔的玉龙喀什镇提尼齐力克村,像一颗明珠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驻村以来,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村民致富为工作重点,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理念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绽放出璀璨的文明之花。

  提升能力 干部底气足了

  “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组织力不强,群众信任度不高,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驻村伊始,经过多天的观察和调研,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凯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了这些问题。

  作为组织部门,工作队意识到,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充分发挥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迫在眉睫。

  工作队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优化调整村“两委”班子结构,选拔4名政治站位高、自身素质好的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队制定“一对一”帮带计划,帮助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

  工作队严格落实各项条例,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制度,全面公开村级事务,接受群众监督。对村干部采取积分制管理,积分的多少由村民集体评定。

  22岁的村委会委员吐尔洪·阿布来提是一个有志青年,自加入到村“两委”班子后,工作积极、表现突出,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带下,成为了村务工作的一把好手。

  “党员干部的能力高了,说话底气足了,解决群众问题的办法也多了,这才是群众希望看到的。”谈起村干部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克木·阿布来提说。

  转变观念 就业渠道宽了

  “我在水泥厂上班心理很踏实,工作队还为我联系了到技工学校参加培训,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我今年的目标是拿到挖掘机操作证。”村民阿卜克热木·阿卜杜拉说。

  为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工作队摸清村民就业意愿和需求,建立就业人员信息库,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以企业实训的方式,与本地11家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利用企业技术、场地、资源的优势,开展电气焊、驾驶技术、机械维修、美食烹饪、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150余场次,帮助50名村民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证书,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余个,目前已有493人走上了稳定的工作岗位。

  今年23岁的村民亚库普·阿卜杜热西提因父母身患疾病,不能外出务工,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推荐他参加镇上举办的技能培训班,经过3个月的学习,他在村里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心灵手巧的他生意非常火爆。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就业技能,还申请了5万元创业贷款,开了自己的小店。通过努力,我的贷款还清了,心里很踏实、很幸福,太感谢工作队了。”看着理发店生意越来越好,亚库普有说不完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产业就业双覆盖,为村民搭建好平台、找准致富路,实现增收有方法、发展有后劲的良好局面,让群众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谈起村里的发展,赵凯信心满满。

  美颜村庄 村民笑容多了

  “不管评不评比,我们家的庭院一直就是这么整洁,随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自从担任环境卫生监督员,村民托乎提汗·努尔家可谓是焕然一新,成为了村里的环境卫生示范户。

  托乎提汗家的变化,得益于工作队在村里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工作队与村“两委”广泛征集群众关于道路、水渠、庭院、林带、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品质为目标,制定以“邻里相亲、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工作计划,大力实施庭院改造、村容整治,着力提升村民素质,运用模范引领、评比奖励、现身说教等方式,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庭院改造小能手、邻里和睦好榜样等各类评比活动,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

  工作队积极协调政策和资金,铺建柏油路、整修林带、修建花池、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大为改观,呈现出道路整洁、庭院优美、新风文明的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