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一棵树村: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

2020年06月24日 12:36   来源:天山网

柳树沟乡一棵树村街道

  天山网讯 在一棵树村走一走,你会嗅到空气中的果蔬清香,你会听到鸡鸣鸟叫和人们的欢笑声,你还会看到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而你,在画中徜徉。

  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是伊州区整村推进的搬迁村。自2017年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队入驻以来,一棵树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的思想观念越来越新,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书写着和谐文明的新篇章。

  栽树种花 村子美起来

  “工作队来这儿3年多,我们村去年修路,今年建篮球场,年年添置新设施,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吐尔逊汗·突干巴义老人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制定了远景规划,利用各项经费从建设改造基础设施入手,硬化村级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粉刷民居外墙、配套健身器材、添置垃圾桶、修建篮球场,并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将村民的旱厕改造成新型水冲式厕所,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为了进一步美化环境,工作队和村“两委”统一采购树苗和花种,队员和村干部带着村民一起动手,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栽树种花。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一棵树村被装扮得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今年,村民杰恩斯坎·艾买里坎打算开“牧家乐”。他说:“我们村现在设施完备、干净漂亮,城里人都喜欢来我们村玩,开‘牧家乐’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也打算开一家。”

  规划庭院 观念转起来

  “以前我们在山区生活,祖祖辈辈只会拿羊鞭子,不会种地,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现在我们都种了菜,不但院子漂亮了,生活习惯也变好了。”村民发来·阿不都克尔说。

  当初,搬迁来的村民住进安居富民房,还有一亩地的大院子。村“两委”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可村民只搞养殖,不搞种植,很多村民家院里堆满杂草杂物。工作队意识到,要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生活质量。

  2017年春,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帮助村民开展“三区分离”,科学合理规划庭院,邀请周边乡镇的种植专业户指导部分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种植蔬菜。当年蔬菜成熟时,工作队组织举办了“一棵树优质蔬菜评比会”。工作队还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修建鸡舍、培育果蔬,建设“养殖基地”“种植基地”,起到示范作用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看到别人家的辣椒绿了,番茄红了,土鸡也长大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被激发起来。2018年春,工作队和村“两委”免费给村民发放杏树苗、蔬菜苗,并邀请技术员到现场手把手教授村民种植技术。家家户户种上了果蔬,养上了土鸡。

  “多年来我们在山区养成吃肉不吃菜的习惯,对身体不好,现在院子里种了菜,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多吃菜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村民乌木尔古丽·哈力开说。

工作队队员们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发展旅游 村民富起来

  “工作队关注更多的,还是如何扩宽村民增收渠道的问题,利用各种政策和条件,让大家富起来才是硬道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韩永涛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通过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惠民政策和就业政策,组织个体户、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在村民大会上讲“励志故事”“致富经”。农闲时节,还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到村里传授刺绣、养殖、机械修理等技术。

  看到许多村民菜种得好,鸡也养得好,工作队鼓励村民利用庭院搞“牧家乐”。对于有意愿学习烹饪技能的村民,工作队将他们分批送到派出单位的下属企业——哈密电力宾馆进行集中培训。在专业大厨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下,首批10名村民已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在电力宾馆接受了培训的那提古丽·哈不都力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和丈夫在自家院子里开的“牧家乐”生意红火。“我们村环境好,还有无公害的蔬菜和散养的土鸡,我开‘牧家乐’不愁没顾客,我做的烤肉和菜都很受欢迎。”那提古丽自信地说。

  村民哈不都力·消夏义也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如今他在哈密市一家大饭店做厨师,月工资6500元。哈不都力开心地说:“我拿了半辈子羊鞭,现在拿起了炒勺,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

  通过各种方式的引导和培训,目前,一棵树村有200余名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转移就业的村民达100余人,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

  如今,一棵树村已成为哈密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工作队的支持和引导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增收渠道也在不断拓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