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打了谁的脸?

2020年06月05日 18:1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打了谁的脸?》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电视新闻评论

语种

吉尔吉斯(柯尔克孜)

  

(主创人员)

秦拓 刘慧 关荣 郭云

周光磊 赖莉莎

编辑

赵晓莉 张华迁 李明非

刊播单位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9121115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第一公共频道《今日中国》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13分钟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当地时间1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此,新疆广播电视台迅速行动,策划采制两期特别节目予以反击。这部作品是第二期,记者多方联系、深入采访了中国国际关系及反恐问题专家,新疆司法、宗教等社会各界人士和教培结业学员,并充分运用新闻资料,从国外受众视角出发,以新疆通过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有效遏制暴恐案件发生和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稳定红利造福各族百姓等事实,有力批驳美国通过“法案秀”恶毒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成果、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并通过回顾印第安人血泪史及“9·11”事件殷鉴,揭露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及反恐双重标准,让更多人看清了“法案秀”不过是美国部分政客想搞乱新疆的工具而已,是美国发展焦虑的一种表现。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是该国最重要的广播电视机构。该作品在其第一公共频道播出后,通过卫星覆盖吉国全境,并通过公司所属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及其他频道转载转播,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正视听,让更多吉国民众了解了中国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必要性及取得的成效,认清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两面性、双重标准和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语言犀利、论据充分、逻辑严密,注重贴近落地国语言文字表达习惯及社会文化背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全国上下尤其是新疆人民对美国审议通过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的舆论氛围中,选择了最佳时机在国外平台以本土化语言播出,增强了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立场,有效回击了美国一些政客对新疆的肆意抹黑和歪曲,揭露其“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是新疆媒体在涉疆国际舆论斗争中最重要的一次发声亮剑。

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523

《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打了谁的脸?》

  【主持人演播室出镜】吉尔吉斯斯坦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中国》。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坚决反对,审议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中国内政进行粗暴干涉。“法案”无视中国政府治理新疆取得的举世公认的历史性成就,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成功实践,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今天的节目就为您揭示这部“法案”背后的真实情况,以及中国政府是如何回应的。节目之后请继续收看电视连续剧《大丈夫》。

  【同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女):“我听说很多美国议员甚至没有护照,他们都没有到中国看过,没有去中国新疆看过,他们怎么能代表14亿中国人民或者说2500万中国新疆人民,来对中国新疆状况作出无端指责和完全不符合事实、颠倒黑白的评论?未免也太自以为是、狂妄自大了!在少数民族问题上,这些美国议员,或者说美国的政客,来跟中方讲“良知”,我觉得那真是太无知、太无耻、太虚伪了。难道这些美国的政客议员,他们真的忘了吗?美国200多年的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

  【解说】12月4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连说了4个“太”,痛斥美国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并且提醒美国政客别忘了美国迫害屠戮印第安人的这段历史。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一下:

  (图片+音乐)美国200多年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印第安人本是美洲大陆的天然主人。在19世纪的近百年时间里,美国军队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侵占了印第安人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攫取了无数自然资源。美国政府还对印第安人实行强制同化政策,长期对印第安人进行驱逐、屠戮和迫害,不给予印第安人应有的公民权利。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国总人口的2.09%,处境极为窘迫,印第安人集聚地基础设施极为落后、缺少水电、网络不通,面临失业、贫困、疾病、蜗居等重重困难。那美国宣扬的人权,到底是什么呢?

  【同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反恐问题专家 李伟(男):“美国这样的所谓的“人权卫士”,它真正保卫了谁的人权吗?不仅没有保护好自己本国的一些少数族裔、有色人种的人权,并且在国际上他不仅不保护人权,而且还是人道主义灾难的制造者。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再到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造成了大量的难民生存都成了问题,无家可归的现象。包括在也门,还有在世界其他的地方,都有美国插手干预而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所以这样一个国家真正是人权的卫士吗?所以我们看到不仅他没有保护人权,反倒制造了人道主义的灾难,是对人权的最大的损害。”

  【解说】如果说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政客们选择性地忘掉了这段黑暗的历史,用这部所谓的“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那他们企图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是不是就底气十足呢?要是200年的历史太久,那就来看看近一些的历史。我们把时针拨回到2001年9月11日,这场恐怖袭击给全世界敲响了反恐的警钟。

  【音乐+一组世界范围的恐怖袭击照片】

  【解说】然而,“9·11”事件殷鉴不远,美国的部分政客却好了伤疤忘了痛。这再一次凸显了美国在反恐、人权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其虚伪性和极端自利性。

  【同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反恐问题专家 李伟(男):“美国这个‘法案’,它的负面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第一个方面,它是违背了国际法以及国际行为准则,包括《联合国宪章》,粗暴地干涉他国的事务;第二个负面作用,我们就认为它实质上是在鼓励,在不对美国构成恐怖威胁的这些恐怖组织、恐怖分子,针对中国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第三个方面,这个‘法案’实际上也给国际社会整体的反恐合作的问题带来了更多的障碍,可以说起着极坏的负面性的作用。”

  【解说】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中国境内外“三股势力”在中国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li)难,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破坏了中国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中国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同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反恐问题专家 李伟 (男):“包括全世界很多的国家,我们看到恐怖主义问题都给民众的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危害。前面我们提到在中国新疆也是如此。那么如果你不反恐、不去极端化,那么最基本的人权就得不到保障。因此,我们很肯定地说,反恐去极端化是保障人权的最根本性的最基本的措施。”

  【解说】面对恐怖主义这个人类文明社会的巨大毒瘤,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倡议,包括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新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四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第十七条等规定,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画面+字幕)

  【同期】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 厅长 艾尼瓦尔·斯依提(男):“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

  【现场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 村民 阿不都热依木·艾拜(男):“所有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庆幸。”

  【解说】以前,由于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阿不都热依木拒绝国家的惠民政策,日子越过越穷。教培中心的学习和生活,不仅帮助他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还掌握了一技之长。

  【同期】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 村民 阿不都热依木·艾拜(男):“结业以后感觉自己像是重生了一样。现在住着这么漂亮的新房,家里冰箱、电视机等等家电都有了,沙发,房间明亮宽敞。现在我每个月都拿3000元工资,工作也很好,我是绝不会允许别人破坏我现在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坚决不允许。”

  【解说】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三学一去”——就是学法律、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去极端化,已有很多学员结业离校,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同期】中国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中国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男):“把他们就从这个悬崖边上把他们拉回来,政府所做的这个工作就像一个父母亲对犯错误的这些孩子,细致地、耐心地进行教育。所以,作为一个宗教人士,我认为,如果没有中国新疆的教培中心,就没有中国新疆现在社会的安定日子,这是我真正的心里面的话。我这个是中国新疆土生土长的,也在中国新疆长大的宗教人士,所以我是有权说这个的,美国他是无权的,他是胡说八道的,他就是把这个白弄成黑,黑弄成白,这样颠倒黑白。”

  【解说】当然,颠倒黑白、鼓吹所谓“法案”的美国政客,对于这样的事实他们是选择看不见的,依然大肆诬蔑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集中营”,因为他们忘掉了眼见为实这个朴素的道理。

  【同期】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 默罕德·霍思尼·沙希蓝(男)“来到这里以后,我们看到了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这与我之前在西方媒体上了解到的情况不同。近期,在西方媒体上,有很多关于教培中心的新闻,说中国政府压迫学员、严格控制学员。而当我们来到这里,我们发现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帮助学员脱贫、帮助他们纠正极端思想、帮助他们在未来过上好日子。”

  【解说】2018年12月以来,一些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1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到中国新疆参观访问。

  【同期】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 卡巴扎耶夫·马纳尔别克(男):“这些学员能够学习新的技能,并且在未来回到城市中的时候,能够在工作中运用这些技能。中国政府为这些学员创造的良好条件,能够证明中国政府非常关心这些学员。”

  【解说】得道者多助。就在今年7月,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阿尔及利亚、古巴等50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首次集体明确指出,中国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基本人权。还有越南等国通过单独致函、发新闻稿等方式呼应和支持中国主张。

  中国新疆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极端主义渗透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安全感显著增强,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期】中国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中国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男 ):“从中国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连续三年,中国新疆未发生任何暴恐案件,这才是真正的幸福,这才是真正的人权。”

  【解说】2019年1至10月,中国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各族人民正在分享社会稳定带来的红利。然而,这样的红利,让美国部分政客眼红了。

  【同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反恐问题专家 李伟 (男):“中国政府,包括我们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是尽全力在维护我们中国新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其目的就是确保生活在中国新疆的不仅是维吾尔族的,也包括其他各个民族的最基本的人权,也包括发展权,生命权,还有其他各种社会权益,在这个领域做得都是非常到位的。美国的这次‘法案’,是美国整体国家政府焦虑的另外一个表现的形态。我们只要能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整个国际社会对我们中国新疆恢复重新安定稳定的这样大好局面,我们相信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说,谁对谁错,谁在支持恐怖主义,国际社会看得也很清楚;谁在真正的反恐去极端化,国际社会看得也非常清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自信,有定力,我们会坚持走我们正确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