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成帮用生命点亮绿色

2020年06月05日 18:0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成帮用生命点亮绿色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张新华、倪菁菁

编辑

熊光伟、马岩鸿

刊播单位

巴音郭楞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9812105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频率FM96.6《全州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358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72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今年83岁的库尔勒市退役军人王成帮就是其中一位。在大会现场,王成帮和张富清等5位老军人作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代表被特意安排坐在第一排和习近平总书记合影。当总书记握住王成帮的手时,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和退伍不褪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退役30多年来,王成帮在库尔勒市义务植树育苗近百万棵,用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王成帮受到表彰返回库尔勒的当天,记者全程跟踪采访,现场抓取新闻点,对王成帮和他的战友、同事、家人等采访对象进行了采访,通过对现场的呈现,展现出这条新闻的独特价值。

稿件在《全州新闻联播》中播出后,展示了王成帮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大众对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勇于奋斗的时代风采的关注,在全社会弘扬了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主题重大,意义深远。王成帮从“战场”到“沙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建设新疆,初心不改。他先后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既表达了王成帮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也反映出党的几代领导人对新疆这块土地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成为鼓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细节饱满,描述传神,富有感染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年月日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成帮用生命点亮绿色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今年83岁的退役军人王成帮就是其中一位。退役30多年来,王成帮在库尔勒市义务植树育苗近百万棵,用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压混……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个荣誉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我要为党和人民奋斗到生命的最后……掌声……)

      7月30日,在巴州举行的模范退役军人座谈会上,83岁高龄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成帮正向在场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分享自己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激动心情。

  王成帮:(出录音)(习主席他握着我的手,很亲切、很温暖,就问了你从哪来的?我说我从新疆来的!看着习主席,心情也非常激动,很有力量,党和人民给的我精神和力量。新时代、新思想、新干劲,我要带个头,把库尔勒的沙漠戈壁建成绿洲。)(录音止)

  1936年,王成帮出生在甘肃省民乐县一个农民家庭。1956年,年仅20岁的王成帮响应祖国号召从甘肃参军来到新疆。在部队,王成帮勤学苦练,还经常帮助当地群众种地、收割、栽树。

  战友李接映回忆说:(出录音)(处处是以身作则,他走在部队的第一个,背着行李、扛着枪,到哪绿化到哪。他不仅仅是种树,而是种了一种精神,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录音止)

  在恶劣的环境下,王成帮带领官兵和附近村民在驻地周边栽下10万棵树,把所在单位创建为全军绿化先进单位。他先后荣获“二等功臣”、“雷锋式的好干部”等荣誉称号,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1988年,王成帮退役后开始在库尔勒市孔雀河南岸义务种树。他用扦插的方式繁育了一种柳树,不仅树形好,而且耐旱、抗病害,被广泛种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库尔勒市以他的名字命名这种柳树为“成帮柳”。2001年,王成帮成为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的义务工,当时已经65岁的他带着8名园林工人在孔雀河北岸绿化种树。

  同事魏春英:(出录音)(一心为了绿化事业,每天都在坚持不懈的工作,坐公交车,带的馍馍,生活很简单,工作特别的负责,对柳树的感情特别深。)(录音止)

  2005年,王成帮身患重病,他谢绝了组织上安排的外出治疗,继续回到绿化岗位。多年来,王成帮还心系各族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 

  妻子张春英:(出录音)(几十年每天都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没有落过。凡是有灾难的地方,他都捐款,没有停过,从我手里拿的最多的是一万,少的吗就五千,十来万有了。)(录音止)

  退役后的30多年里,由王成帮参与种植、育苗的树木有近百万棵,他先后荣获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军休系统“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等荣誉称号。

  这次在北京参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大会,王成帮和张富清等5位老军人被特意安排坐在第一排和总书记合影,这让他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出录音)(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我来说,退伍不褪色,搞绿化一代接着一代干,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党的恩情,永远跟着党走,扎根新疆,建设新疆。我生命的时间就是为党和人民奋斗的时间,我要为党和人民奋斗到我生命的最后。)(录音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