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天马“娘子军” 柔情满社区

——记伊犁州妇联驻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天马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6月11日 16: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社区这两年的变化很大,干部能力提升了,巷道整洁了,居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好了,这些都离不开伊犁州妇联驻社区工作队的努力。”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天马社区党支部书记殷雅洁感慨地说。在天马社区,有一支由女子组成的工作队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娘子军”,她们以坚定不移的恒心、一心为民的真心、不辱使命的初心,真情实干,赢得了各族群众的称赞。

服务居民配送物资。

  当好帮带指导“娘家人”

  “工作队就是要帮助社区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让党支部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这是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赵燕经常提醒自己和队员的一句话。

  “娘子军”驻社区后,针对社区干部职责不清、机制不顺、能力不强等问题,把做好“传帮带”放在首位,从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上精准发力,帮助社区党支部按照“一支部四中心”厘清职责,完善机制,推行日积分、周汇总、月考评及任务清单等制度,不断加强社区干部日常管理,传导责任压力,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按照“混合编组、强弱搭配、民汉互补、帮带培养”的原则,将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搭配为AB互助岗,混合编入“四中心”进行帮带,从学习、材料撰写、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彻底解决了社区干部“不会干、不愿干、干不好”的问题。

  “在工作队皇甫超瑾姐姐的帮助下,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如今已经可以担任夜校老师,现在还被提拔为社区副主任!”社区干部木也沙尔 · 阿不都热西提说。

  像木也沙尔一样在工作队帮带下成长起来的8名干部,如今都已成了社区的中坚力量,今年,社区党支部书记殷雅洁也得到了提拔重用。“传帮带”更是增进了干部间的团结,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如今,社区组织的合唱团、舞蹈队、志愿服务队居民都踊跃参与。

  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有困难,找工作队。”这是天马社区居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天马社区,工作队就是居民的“贴心人”。

  2019年6月,工作队入户走访中,接到居民反映房屋因年久失修,漏雨的问题后,及时组织社区“两委”召开会议研究危旧房改造方案,会后,迅速落实到行动中。工作队一边向辖区215户平房区居民挨家挨户宣传危旧房屋改造政策,一边与住建部门取得联系,在辖区开展危旧住房安全大排查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详细核实辖区危旧住房情况。

  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申请了72万元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对辖区摸排出的32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平房实施了改造,在施工过程中,工作队定期前往工地查看施工进度、督促工程质量。

  “现在我家搬进了新房子,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啦,真是多亏了你们!”居民热孜艳 · 亚尔买买提激动地握着入户走访工作队员的手说。

  居民巴合提古丽 · 吐尔逊6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5口全靠丈夫阿不都木塔力甫 · 吐达洪企业务工收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正当她为女儿手术费和联系手术医院发愁时,“娘子军”全体出动,一边积极联系民政、援疆等部门,一边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不到一周时间,就争取到6万元的爱心资助金,并联系好了手术的医院,让巴合提古丽的女儿成功做了心脏手术,让她从“心”开始了健康生活。

  丝丝真情传递温暖。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恒爱行动 · 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送温暖”“送光明”“高考志愿服务”“金秋助学”“两癌救助”等活动,累计投入100多万元资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2件。

开展厨艺技能培训。

  当好就业增收“领路人”

  “自强自立做支点,妇女顶起半边天。”工作队用水的柔情、花的芬芳感染、带动着周边的群众。

  天马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有百余妇女赋闲在家,习惯当着家庭“煮妇”。工作队利用社区夜校平台,发挥派出单位作用,邀请美容美发师到社区开展“靓丽女性”专题讲座;邀请女企业家开办知识讲座,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妇女就业创业;选树辖区17个勤劳致富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妇女群众的思想。

  工作队员与社区干部编组入户走访,挨家挨户摸清居民就业意愿,在社区有针对性举办培训班,邀请专业教师开展餐饮、家政、刺绣技能培训43场次,累计培训350余人次,并与医院、餐饮企业、工厂积极联系对接,帮助寻找就业岗位。

  “我现在每个月能赚2500元,女儿也找到了工作,是工作队帮我们实现了就业梦。”社区居民阿斯亚木 · 卡地尔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工作队在她家附近的一家餐厅,为她和女儿找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阿斯亚木发自内心地感激工作队。

  驻社区以来,工作队共帮助107名女性实现就业,其中17人实现自主创业,她们开起了小商店、早餐店、糕点店,还有的在商场经营着服装店。这些自信又美丽的身影再次绽放属于她们的芳华。

  本色不改、初心不忘、坚定前行,这支“娘子军”,以特有的执着坚韧和细腻柔情,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干劲,团结带领辖区各族群众,一路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