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古勒巴格村:“世外桃源”的幸福景

2020年06月12日 17: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维吾尔语意为“花园村”。在尉犁县委党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团结带领下,该村全体村民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发展庭院经济、开办特色民宿,培育乡村文明新风,让村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环境美了 村容村貌更“靓”了

  走进古勒巴格村,笔直宽敞的道路、洁净温馨的院落让人倍感愉悦。规划整齐、特色鲜明的民宿干净整洁,浓郁的民俗风情让人流连忘返。古勒巴格村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垃圾桶,每条主干道上有工作队购买的垃圾箱,昔日难以处理的生活垃圾,由垃圾清运车定期拉走集中处理。村民们说这样的生活环境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现在,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洒水扫地,把门口和村主干道两旁的垃圾清扫干净,驻村干部耐心引导让我们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村民早热木·斯拉木说。

  为了将这“小画面”扩展为全体村民的“幸福景”,工作队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组建“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的志愿服务队,实行第一书记、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层层联动负责制,引导村民对村道、绿化带、公共设施、村民庭院进行全面清扫,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观念,在全村形成了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热潮。

  “填满装实” 农家小院更富了

  “工作队就是要做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想方设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党艳玲说。

  为了让村民自家的庭院“填满装实”,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确立了“盘活资源、搭建圈舍、养殖畜禽、种植果蔬”的工作思路,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建起了鸡舍、鸽舍和蔬菜小拱棚,让村民增收有了新抓手。

  工作队还组织村民在该村乐土育苗基地务工,并邀请专家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村民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掌握了菜苗的种植技术。对于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工作队与村干部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帮助村民将菜苗移植到小拱棚中。目前,移栽的各类菜苗抽芽吐绿,家家户户庭院生机盎然。

  村民沙吾提·阿吾提家庭院里有五分地,以前以种植棉花为主,工作队帮助他种上了桃树、杏树,林间还套种了豇豆、西红柿等蔬菜品种,这些蔬菜不仅满足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需求,盈余的蔬菜还可以出售给其他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以来,古勒巴格村全村新种植各类果树3000余棵,栽种绿化防风树1.2万余棵,蔬菜地、小拱棚遍地开花。昔日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块,如今变成了长满果树和蔬菜的增收田园。

  世外桃源 特色民宿引客来

  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带领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焕然一新的古勒巴格村如同“世外桃源”一样,渐渐有了名气,吸引了县城和周边居民前来观光采摘,体验乡村生活。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如何把现有的乡村旅游资源加以整合利用,让村民从中得到实惠,成了工作队攻克的重要课题。

  2019年,工作队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总体要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集农家乐、风情园、民宿、观光采摘等旅游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工作队不仅从环境卫生、村庄亮化等硬件方面入手,还在走访入户中帮助村民规划庭院,邀请专家为村民开展民宿服务、食品卫生、健康知识等培训,带领村民乘上旅游致富快车,走上现代文明新风尚的道路。

  村民吾尔也提汗·吾买尔是发展特色民宿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夏天,伊犁州内外300余名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休闲,吃住在我家院子,每天晚上我们都在葡萄架下跳舞、唱歌,客人很喜欢这里,感谢工作队帮助我办起了民宿,我感觉生活一年比一年有劲头。”吾尔也提汗·吾买尔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秀美的乡村环境、周到的服务体验就是招徕游客的最好名片。今年,工作队在人居环境治理和庭院经济发展的成果上,继续支持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使古勒巴格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文明、宜居、宜游”的花园村,让“世外桃源”变成全体村民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王建隆 ]